>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润为资本启动个体投资人综合服务保障计划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润为资本启动个体投资人综合服务保障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润为资本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将全面启动个人股权投资综合服务保障计划,为热火朝天的个人股权投资提供系统的专项服务,以专业的金融资本知识与创业创新经验,做个体投资人的资本合伙人,为日益增长的个人股权投资加上一道安全阀。

  润为资本宣布将从投前咨询、尽职调查、财务管理、项目优选、投后管理、共同孵化等多个领域为个体投资人提供一缆子综合服务,以专业资本管理团队与严格管理流程服务个体投资人,为个人股权投资管理保驾护航。

  随着创业创新大潮的持续深化,股权投资从多种投资渠道中日益走向前台,成为许多高净值人士的投资首选。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实体经济低迷、持续通货膨胀、股市风险加剧,而P2P又充满各类跑路乱相,房地产投资黄金时代也一去不返,高净值人群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日益稀缺。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代表创业创新趋势的股权投资,尤其是早期天使阶段的投资,便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在实体经济下行时代跑赢通胀的资产配置方式。

  与创业创新大潮并行的,是私募股权融资与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创新与发展,尽管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但金融创新的潮流却势不可挡。私募股权融资与互联网金融历史性地拓宽了中国人的投资渠道,成为新的资本力量并引领金融体制创新与产品创新,史无前例地充分激活了民间金融资本,成为近年来金融创新最有活力的领域,并以其纵深发展,使中国金融从国有资本主导的体制中得以突破,形成了新的金融生态。

  “链接金融新生态,您的资本合伙人。” 润为资本似乎是应运而生,这句话挂在公司的墙上,通俗易懂地暗示了润为资本在新金融生态下的市场定位。润为资本官方资料显示,润为的愿景和使命,就是以金融创新服务创业创新,用金融手段推进创新资源的普遍链接、重构与共享,共建高效、安全的金融资本新生态。而润为资本的创始团队认为,在个体投资人与创业公司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安全高效的链接平台,是当前服务金融新生态的最佳切入点。

  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高净值人群其实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民间财富的积累,民间资本力量日趋雄厚。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2015年,中国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1966元。中产人群达到了1.09亿。在其中,收入金字塔顶部的高净值人士所掌控的资产规模更加庞大。但大多数情况下,高净值人群扮演着机构上游LP的角色,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是所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时的重要对象,个人投资者通过机构参与到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间接地参与股权投资。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上半年GP调研,高净值个人依然为中国股权投资机构募资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个人LP对中国股权基金的投资其占比达到了19.7%,虽然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母基金以及政府部门的引导基金逐的投资比例在逐步升高,但个人投资比例依然可观,目前依然高于政府引导基金(18.9%)占比。

  清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各类私募股权机构的累计可投资本量,规模为65,910.19亿元人民币。 2016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成立40支天使基金,上半年募资规模为60.77亿元; 但据其它研究资料,这个规模与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约150万亿左右)相比,还是一个小数字。

  比如: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4年末,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超过100万人。 而根据BCG出版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模型》,2015年中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规模在人民币600万元以上)户数为200万左右,2020年预计将上升至350万户。预计2015-2020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年均增速为15%,明显高于同期预设6.5%的GDP 增速,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高净值客群市场之一。而兴业银行方面的研究则认为,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增至388万户,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在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占比将达51% 。根据多家金融机构的研究资料,当前中国高净值人群所掌控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大约15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些财富,必将成为中国未来金融新生态中的核心资本。

  随着金融创新与创业创新的日益深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出于主动投资避险的需求,更多的高净值人群不再满足与投资股市、地产、信托、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等,而是选择了以个体投资人的身份直接参与到股权投资中。大量创业创新项目中,越来越多的个体投资人成为早期项目的天使股东,但实际上,许多项目因为不了解用户与市场,需求不明确、股权错配、产品逻辑混乱、创新能力缺失、运营能力薄弱等各种原因而夭折。而其中,许多个体投资人的天使投资的创新资本效应随之化为乌有。难怪市场中人自嘲:天使投资人就是3“F”——家人(Family)、朋友(Friends)和傻瓜(Fools)。

  润为资本认为,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是一门专业,创业创新与风险投资在中国的结合,到目前也还是新生事物。尤其是互联网、高科技及新商业模式渗透率极高的创新领域,90%以上的个体投资人尤其是通过实体经济经营完成财富积累的个人,并不了解也并不适应,同时对于创业创新激励机制的安排,也是门外汉,凭借兴趣和朋友关系而行事,往往不能获得预期收益。

  润为资本认为,高净值人群以独立投资人身份参与创业创新是一个新趋势,但是他们需要更专业的金融服务。通俗而言,他们需要一个专业的资本合伙人。而润为资本则应运而生。近年来,个体投资人与各类投资天使投资机构相比,所占比例持续上升,2012年,个体形式存在的天使投资人占比27%,2014年则已然上升为42%,而目前应该已经超过50%。这一趋势与成熟的国际市场格局相匹配,比如美国平均每年的天使投资总额约为200亿美元,有近30万天使投资人,个人数量是机构数量的100倍左右。而中国在天使投资领域,未来也必然表现出与美国相同的市场结构。但相对于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的创业创新领域还处于早期阶段,个体投资人参与创业创新,尤其是以天使投资人身直接参与早期项目投资,虽然是趋势,但还是风险极高、成功率极低的一件事情。所以,润为资本以资本合伙人的身份出现,也是创业创新生态演变的必然。

  与其冒险,不如同行。

  润为资本称,润为的团队,具有多年金融从业经验,他们相信,日益成熟的个体投资人,必将成为推进中国未来金融新生态与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但他们需要专业的资本服务,需要一个成熟的,有相同愿景,且有良性可持续的利益共享机制的资本合伙人。而润为个人股权投资综合服务保障计划的启动,则是中国金融新生态的一个里程碑。润为资本相信自己的愿景:未来金融业的发展不仅能帮助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还能推进市场资源以更高效率进行优化配置,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创新企业,都将借助金融创新使自身投融资不再困难,在面对全球市场竞争时,会占据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

  官方资料显示,润为资本成立于2016年三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北京、深圳、上海三地均有分部开展业务。润为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团队,在发起润为资本之前,分别在金融机构、互联网、投资公司有长达十年以上的成熟的从业经验,团队中有互联网分析师,资深CFO、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深财经媒体人等。目前,润为资本个人股权投资综合服务保障计划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个体投资人中运行,反响良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63162.shtml report 3335 来源:经济观察网润为资本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将全面启动个人股权投资综合服务保障计划,为热火朝天的个人股权投资提供系统的专项服务,以专业的金融资本知识与创业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