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本报记者 刘一庆报道

  中美作为两大经济体,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做出贡献。两国通过持续合作增强了互信,扩大了中美的共同利益,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地、平衡地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9月21日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此次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使用和跨境交易,推动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双向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去年9月,中美两国就进一步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经过双方密切的沟通及不懈努力,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宣布将进一步发展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能力,指定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晚在一场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都应支持在WTO框架下继续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两国应进一步扩大相互开放,并希望正在进行的BIT(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尽快达成结果。

  中美合作迎机遇

  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标志着中美金融合作迈向新台阶。 据了解,中行纽约分行是唯一的资产超过500亿美元、按照美国大型银行标准监管的外国银行分行,国际结算量占中美贸易总额的1/4,美元清算量排名第十,是在美最大的中资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是唯一的按照美国大型银行监管标准运营的外国银行分行,国际结算量占中美贸易总额的1/4。此前,该分行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家中资人民币结算银行,并成功发行离岸市场规模最大的人民币绿色债券。

  “中国银行获准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首先会极大促进人民币在美国的业务。随着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将会极大方便美国客户使用人民币,鉴于中美之间巨大的人员往来和贸易额,很有可能会在美国形成又一个巨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随着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多,在美国将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比如,中国企业或者政府很可能在美国发行人民币票据或者国债,也会给美国金融业带来越来越多的收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工作组联席主席亨利·保尔森9月21日表示:“(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这一决定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和美国都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允许国际投资者更多地进入彼此的金融市场。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中国持续在关键金融改革领域取得进展,同时美国继续提升多币种账户运营能力。”

  卞永祖表示,随着美国人民币交易的增多,中美之间的金融合作将会越来越密切,中美之间经济往来也会越来越平衡,合作层次会越来越高,中美之间不仅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将成为重要的金融伙伴,并促使双方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内的合作。

  中行称,该清算行未来将提供更多适应美国市场需求的人民币贸易融资、债券、衍生品等产品,为美国机构投资中国市场提供代理交易及清算结算相关服务。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优势,履行好清算行职责,加强与在美银行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提升人民币外汇交易能力;同时加强与交易所等市场机构合作,研发贴近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债券及衍生产品,架起两国经贸和投资往来的金融桥梁。

  卞永祖指出,中行获任美国人民币清算行首先会扩大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使用。由于美国客户在使用人民币将会越来越方便,在与中国公司做生意的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这样则会减少中国客户在汇兑方面的风险。

  其次,卞永祖还认为,随着人民币信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持有人民币,这对人民币投资提出了需求,所以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出现,以便满足日益增长的相关需求。最后,随着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多,离岸人民币汇率会更能反映市场的客观情况,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也会加快。同时,还会促进人民币尽快向投资货币、储备货币转化。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悉,目前中国已公布境外人民币清算行有21家。

  目前为止,中行已在港、澳、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赞比亚、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提供7*24小时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实现五大洲清算网络全覆盖。

  “清算是金融市场的底层基础设施,由中资银行在美国金融市场中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将为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和跨境交易提供便利,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表示。

  卞永祖认为,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五大洲权网络覆盖,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加快人民币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会极大促进中国与境外其他交易平台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人民币交易时间向“7×24”小时目标迈进,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另外,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将给予美方2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据悉,美方获得2500亿元RQFII额度,在规模上仅次于香港的2700亿元人民币,占1.2万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的21%,并将伴随中方市场的发展在未来获得更高的额度。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美国人民币清算行的落地,完成了人民币纳入SDR“在全球主要市场交易”的全部准备。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会大大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提高我国经济的竞争力。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使用和跨境交易,这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推动中美之间的双向贸易、投资与经济合作。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5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2.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28.7%。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5年12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卞永祖告诉记者,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鉴于中美之间的巨大贸易和人员往来,会让更多的人使用和持有人民币,这将会极大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其次,美国作为世界上金融业最发达的国家,随着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中国可以从美国学习到金融监管经验,而这方面恰恰是我们的短板。第三,这也会加快我国金融改革,促进资本市场的开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提高。最后,随着人民币在美国使用的增多,人民币信用也会提高,这也会使更多国家效仿,从而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5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2.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28.7%。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5年12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美国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唐纳休认为:“无论今年美国大选选情如何,为美国企业打开新市场、创造增长新机遇都是有益于美国经济的。在美指定清算行提供人民币清算和结算服务将进一步降低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同时有助于美国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不过,卞永祖也指出,在两国日后进行相关合作时,也有应当注意的地方。人民币的使用应该循序渐进,要以服务贸易和实体经济为主,避免人民币投机行为的产生。

  新闻拼盘 品味中国

  中国产经新闻,经济成功人士的标志读物

  订阅:微信号cien_offical (或查找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

  微博:@中国产经新闻报官方

  投稿:cien2015@163.com 讲述,你在产经一线的故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64110.shtml report 3804 本报记者刘一庆报道中美作为两大经济体,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做出贡献。两国通过持续合作增强了互信,扩大了中美的共同利益,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地、平衡地增长。中国人民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