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融慧财经:推进供给侧改革 煤炭股再迎良机

  大市上周如预期并无出现大跌,恒指全周录得轻微进幅,上升1.5%。板块升跌数目没有出现极端情况。由于在日本及美国议息后暂未见有重大负面消息,只要大市不急挫,个别板块应有机会突围。

  煤炭股板块指数上周(19~23日)表现最强升幅达8.6%。钢材股板指数升4.7%,同样排名前列。煤炭及钢材业是中央严令要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本来两行业均见产能严重过剩,理应不会出现什么冲突,但是因为煤价近期急升,发改委在上周五(23日)召开了紧急会议。市场消息指,今次紧急会议是因为钢铁业用煤的供应紧张,钢厂请求增加供应量,兑现合同,以确保企业正常生产。

  为抑制煤价上升过快,发改委允许适度扩产,但有几点值得注意:一、今次扩产是针对动力煤,而非钢企用的焦煤,相信是为冬季发电电厂储煤做准备;二、容许扩产受惠的是神华(01088.HK)及中煤(01898.HK)等大型企业。

  换言之,情况是动力煤价升,大煤企可扩产。发改委已表明煤业去产能继续,但到8月底去产能目标完成了60%,未来几个月是关闭集中期。由于产量跌,价格升,被视为供给侧改革政绩,而且供应下跌,煤价在下方应有支持。因此,假如短期因市场惊扩产令煤价大跌,煤炭股回落,其实可趁低吸纳,因为若价格下跌,更证明煤价上升不能维持,去产能属必须。只要改革落实,长期供求失衡扭转,煤业才会重现真正生机,而受惠会是大煤企。

  在行业中,以神华的前景最为看好。神华主要生产动力煤,而业务发展为煤炭生产、发电及运输的一体化模式。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煤炭销售量1.86亿吨,同比升4.8%。经营收入为787亿元,按年减12.5%。股东应占本期利润为108亿元,按年减19.3%。在收入方面,煤炭虽然占比仍达52%,但在利润方面发电及运输其实贡献近八成。

  按现时情况看,在下半年发电及运输应可平稳向好,煤炭生产因应煤价上涨及允许扩产受惠。神华上半年煤炭平均销售价格每吨271元,第二季度平均煤炭销售价格为每吨274元。早前就有报道指,神华于9月有14个煤矿获准增加产量,被允许的最大月度增量为279万吨。

  神华相信会是供给侧改革最大受惠者之一,而且即使因为煤价上涨而令去产能放软手脚,公司仍应能保持盈利能力。分析人士建议可于15元附近吸纳,上望17元,跌穿13.4元止损。

business.sohu.com true 融慧财经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80116.shtml report 1182 大市上周如预期并无出现大跌,恒指全周录得轻微进幅,上升1.5%。板块升跌数目没有出现极端情况。由于在日本及美国议息后暂未见有重大负面消息,只要大市不急挫,个别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