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金中的战斗机,首批公募FOF诞生,把握投资机会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在如今基金证券泛滥,股票期指难选的时代,怎么投资,新型公募基金FOF强势崛起,是引领时代的脚步,还是重蹈诸多基金覆辙?

  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且许多大型的公募基金公司均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自己的“内部FOF”。华夏基金有人宣称,公司已经成立了资产配置小组,目前已准备了多只产品。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投资所要注意事项:

  一、基金中基金会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基金管理人会及时披露基金中基金份额净值,以示公证;基金中基金将在定期报告和招募说明书中设立专门章节,以披露所持有基金的相关情况,并揭示相关风险。

  二、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这次“双20%”红线是相对之前的“双10%”红线新加的投资设定,这一设定,说明未来FOF规模将会持续扩大,以铺下道路。

  三、基金管理人运用FOF财产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时候,投资品种和比例需要符合基金中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对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稿增加了FOF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规定。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FOF可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但应当合理设置投资比例,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

  基金中基金指引一发布就已经有许多公募FOF产品加盟:

  1、华夏基金就成立了跨部门的资产配置小组,相关团队已就FOF基金进行了充分的专业研究储备,在战略战术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模型、基金优选等各层面均有丰厚的积淀,目前已经准备了多只产品。

  2、天弘基金以‘内采’的方式准备了多套FOF的策略,目前正在最后的实测和选择定型阶段。

  3、广发基金已经发行多只专户FOF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准备FOF公募基金。

  4、鹏华基金则在数年前便开始关于公募FOF产品,并借助外方股东的资源,对海外的FOF市场及产品做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并探索国内FOF可能的产品方向。

  FoF是投资新手和无暇打理投资组合的投资者首选的理财产品。FoF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基金中的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它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公募FOF的前景非常值得看好,不仅会公司产品管理规模,也可能在FOF时代促进公募基金公司及产品的特色化发展路径,但是公募FOF发展面临两大挑战:

  一、国内基础市场的状态、投资者结构都与成熟市场很大差异,美国公募FOF解决的是机构客户养老低费率和分散配置资产的需求,这个需求在国内并不完全一样;

  二、公募FOF所需要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基金选择能力等核心能力行业都相对稀缺,业内真正具备FOF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并不多。

  基金中基金的费率与业绩提成

  和基金类似,FOF产品要收取一定的参与费、退出费、管理费、托管费。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每日计提,已在净值中扣除。此外,投资者需要支付参与费和退出费。有的理财产品不收取参与费,而退出费的高低一般与持有时间成反比,持有时间越短,退出费用越高。

  与基金不同的是,大部分FOF产品还设置了业绩提成条款,当投资业绩超过一定标准时,券商将提取部分超额收益作为报酬。业绩提成比例的高低直接影响投资者获得的收益。

  文/神策 微信号:lingdu181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83647.shtml report 2463 在如今基金证券泛滥,股票期指难选的时代,怎么投资,新型公募基金FOF强势崛起,是引领时代的脚步,还是重蹈诸多基金覆辙?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