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16年是房地产历史大顶?A股公司收入一半靠它

证眼看盘 阅读(0) 评论()

  如今,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连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一半以上都靠房地产。房地产现在成了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能够替代房地投资的可能只有基础设施投资了。2016年突如其来的房地产牛市将如何演绎?

  房地产对A股公司收入贡献至少一半以上

  前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指出,上半年样本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046.46亿元。如果考虑房地产行业景气对于上下游行产业的拉动,房地产行业对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应至少达到50%以上。

  报告以2271家2012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指出,上半年样本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54.78亿元,同比增加2.9%。营业收入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房地产业、休闲和传媒产业。其中,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增加1360.02亿元,增幅为44.6%,增加额和增幅高居各行业之首,增加额占上市公司总体增加额的44.6%。如果剔除房地产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增长1.6%。

  能够替代房地投资的可能只有基础设施投资

  可见,房地产现在在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一哥”地位不可撼动。可房价“疯牛”行情又能持续多久?如果大哥不行了,有没有二哥可以来代替呢?

  “如果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且没有其他行业发展替代房地产行业的角色,那么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相比去年同期不会有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现下降,上市公司盈利趋势仍可能保持L型走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吕峻说。

  目前,能够替代房地投资的可能只有基础设施投资,但是由于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较高,资金来源是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的瓶颈。政府能否通过PPP等融资模式的推广,激发民间资本热情,是在房地产市场出现滑坡情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情况能否继续得到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

  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中国年轻人口数量已经见顶,按照全球经验看意味着地产销量和新开工出现拐点,因而16年的地产销量激增与人口角度的需求无关,而是金融加杠杆下的投机现象。16年居民拼命贷款买房,月均房贷接近5000亿,买房杠杆率也超过2倍、房贷/GDP已达8.6%,均接近或超过美国07年的历史峰值,表明中国居民购房或已将杠杆用到极限,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88955.shtml report 1924 如今,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连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一半以上都靠房地产。房地产现在成了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能够替代房地投资的可能只有基础设施投资了。2016
最后修改于2016-09-28 14:06:1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