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央行出师不利:市场反应与其政策指向背道而驰

财经头条网 阅读(0) 评论()

  本周三(9月21日),日本央行宣布其货币政策目标转向控制国债收益率。然而市场行情让人尴尬,仅两天就遇到了阻力。同时,日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没能挡住日元连续三周上涨。不过,高盛依然坚持看跌日元。

  根据日本债券交易有限公司(Japan Bond Trading Co)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6:40, 东京市场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47%,且盘中一度跌至0.45%,创出了9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两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缩小到了66个基点的两周低点,这与日央行的期望背道而驰。

  周五的日本国债大涨加大了人们的忧虑,认为黑田东彦最新一轮提振经济、抑制通缩的努力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场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虽然表态会控制债券收益率水平,但并没有让市场确信他拥有合适的工具。管理着660亿资产的富国相互生命保险公司驻东京的固定收益业务主管铃木义之(Yoshiyuki Suzuki)表示:“人们可能会认为日本央行控制不了收益率曲线。我认为日本央行想让收益率曲线变陡,但是他们无力保证能实现目标。”

  铃木义之认为,日本央行的确可以通过买入债券打压短期收益率;但是提高长期收益率需要抛售债券,日央行不大可能付诸实施。但是日本邮政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长门正贡(Masatsugu Nagato)认为,控制收益率曲线将是一项“重大挑战”,但日本央行有能力取得成功。

  同时,日元依然在继续走强。日元本周以来累计上涨1.3%,并且昨天四周以来首次触及1美元兑100.10日元,日本央行调整政策并没能阻止日元连续第三周上涨。日元今年以来兑美元上涨19%,成为年内表现最佳的发达市场货币。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美元走弱的影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五称:“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令人极为不安的波动,我们对此表示关切,政府希望更谨慎地关注汇市动向,若汇率持续这样的波动,将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

  美联储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美元兑发达市场货币本周全线走低。因而高盛依然维持长时间以来看跌日元的观点不变。高盛驻伦敦的全球宏观与市场研究联席主管葛萨拉里(Francesco Garzarelli)在客户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日元将扭转涨势,因为此次政策调整应该会有助于消除市场对日本国债供应短缺的担忧,从而提高继续宽松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与可信度,‘超调通胀’的措辞,也是呈现鸽派论调的根本性转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头条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196379.shtml report 1110 本周三(9月21日),日本央行宣布其货币政策目标转向控制国债收益率。然而市场行情让人尴尬,仅两天就遇到了阻力。同时,日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没能挡住日元连续三周上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