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丛真:从入定到涅槃,二次元创业的三个必经阶段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9月26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四场来到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围绕二次元这个宅腐呆萌污的话题,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AKA Entertainement 创始人沈晨、偶像计划创始人兼CEO 何怡分别发表了演讲。

  丛真认为二次元创业实际上是内容创业领域的一部分,他首先分享了他的一个观点,即内容创造的难度和内容销售的便利程度加起来是一个恒定的数量,内容创造越难,消费体验就越好,内容创造越轻松,消费体验就越低。

 

  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具备三点特征,首先要聪明,耳聪目明;其次要坚毅,要有超人的意志力,能忍受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坎坷;最后要懂得分享,不仅要分享利益,更重要的是要分享参与感。

  以下是丛真演讲实录:

  我投资过一些公司像饿了么、爱拍等等。因为经纬非常广泛,我们有150亿的投资资产,从08年在中国创业开始投资了很多家公司,所以我们涉及的领域非常多。但是在内容领域方面有很多说法,有的叫二次元内容创业,有的叫内容创业,我们在内容创业领域,目前也有很多布局。我们还在音乐,在文学,在漫画等等各个领域都有积极的布局,为什么我们在这个领域有这么多的偏好呢?其实今天咱们这个活动的主题叫“穿透次元壁”,我觉得这个主题选择得很好,主办方用了很多心思。如果只把我们的投资创业局限在二次元是比较有限的,因为通常讲二次元大家觉得这是一个窄众人群,关注的人群不是很多人,内容也受限制,但是我更愿意把它叫做内容创业。

  我有一个理论,就在我们刚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大概是二十个月之前,我们对这个行业进行了一些梳理,那么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好的IP,都开始于一个好的故事,其实整个IP呈现的过程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那么故事最早产生的时候,它其实在我们人脑海里形成,它在这个世界上第一次出现是需要一张书桌、一张纸和一支笔就可以实现,当然现在可能是电脑或者手机。它的表现形式最开始是文字,文字叙述出来之后我们沿着产业链往下看,它可以有多种形态的变化,它也可以从文字的东西变成书,也可以变成动画片、再变成动画电影或者真人电影,中间有很多的分支,它可以延伸为音乐,同时可以有偶像经济,然后最后会变成衍生品,在垂直方面销售。

  美国的这些所谓的一些公司,他们的衍生收入占比非常大的,比如冰雪系列,其实它的衍生品价值是非常高的,其实它的本身票房不是很高的,冰雪系列周边产品卖得非常好。当然需要发行、需要宣传,因为我们要上院线,本身要宣发,这当中还有广告的植入。完成整个产业以后,我们就在想我们这样植根于互联网基金,我们如果要投资二次元或者叫内容创业的领域,我们应该怎么样切入?

  内容创造越难,消费体验越好

  我们思考的结果是先观察了一个现象,就是内容创造的难度和内容销售的便利程度,它们加起来是一个恒定的数量,这是我的一个总结。什么意思呢?就是内容创造越难,消费的这个过程体验就越好,内容创造越轻松,消费体验就越低。

  举个例子,内容制造就是拿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文字的复杂化你要有很深的理解力,有的是诗歌,有的是散文等等。但是如果它讲一个故事的话,我把它做成漫画,我只要看图就好了,我不用深刻地理解内容,甚至我都不用想象这个内容是什么样子、场景是什么样子,用漫画来说是很好的,小朋友一开始是看绘本,而不是字,因为容易理解。大家看漫画你得翻,无论是纸质的还是手机都要翻。比如说我们投资者而言,把漫画加上了声音加上了特效变成视频形式,视频很简单,你只要躺在那里看就可以了,接下来十分钟或者一个小时就什么都不用做了。然后等到它进入了院线,进入了电影院的时候,你看视频的时候可能用手机可能用电脑,周围有很多的干扰,冲击力也不够强,可是你进了电影院,全部都是最好的,音响也是最好的,屏幕也足够大,这个时候你消费欲望特别大。再往后到VR,直接让你坐在椅子上,那样的体验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反过来,如果你要看一个电影,电影生产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这是一个工业化的体系,一般人做不了,它不像小说,所以很多欧洲家庭主妇没什么事情干就写小说,最后拍成影视,业余时间写一下。可是拍电影需要完整的工业体系,因为它是一个恒定的数量。

  希望投资能够批量生产优质内容的平台公司

  那么我们就要考察整篇文章中最适合互联网里面投资是什么阶段?我们考察的过程也经历了一些时间,我们也在学习,但是我这里直接套个结论,结论就是我们希望投资能够批量产生优质内容的平台公司,那么今天我们在这个领域也完全是沿着这个路线在走的,当然有一点要先说明,大家在创业或者对创业有兴趣将来要投资的话,投资人和投资人不一样,人和人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口味和偏好是不同的,我这里讲的是经纬,是我们对这个领域的看法,如果是符合我的看法,我们就可能会融资。但是如果想法不一样没有关系。

  对创始人的三点期望:聪明、坚毅、分享

  我们对这个领域有大致的期望,这个期望我觉得可以用3个词来总结,就是我觉得整个这个创业的过程,大概要经历三个过程,在这之前我想强调一点,就是内容行业的创业虽然有它的特色,但是你还是在创业,这个作为一个O2O的公司,还是有很多类似的东西,所以首先你要去创业,你对创业这件事情本身还是要有深入的思考。那么我们还是认为在今天的中国虽然强调有联合创始人,大家几个兄弟、同学、朋友、同事一块干,但是我们最关注的还是最核心的内容,股份最大、能力最强、精神领袖,这个人是谁?我们花费时间去考察这个人,那么我对这个人用三点去总结。

  我对这个人有三个希望,第一个就是我觉得这个创始人非常聪明,这个聪明要定义一下,聪明就是耳聪目明,我们中国人经常把数学好定义为聪明,但是真正的聪明不是这样,真正的聪明是一种智商跟情商的结合,真正的聪明为什么要耳聪目明?耳聪目明是为了感知环境,感知别人的感受,因为创业是需要跟你的合作伙伴去互动的,是需要对整个环境的趋势变化都了解的,如果你不够聪明、不够open是不行的。如果你不能敏锐地感知变化,你很可能就会被时代抛弃。

  第二个词是坚毅,因为我们观察了一下,绝大部分创业成功的公司,不管是在中关村还是在滨江,前提你没死亡,你成功了,6到8年时间他会遇到很多困难,融资不顺、员工内部合伙人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利益分散不均,请不到好的人,合作伙伴不给流量等等,所有这些事情需要你有远超强人的坚忍的意志,你一定要认为成功是偶然的,挑战是必然的,每天都开心地创业是不存在的,那么大部分时间不爽,最终收获这才是心态,你必须非常坚强。我经常说一句话,CEO不是人干的活。既然90%的人都不可能成功,你想做那1%,你就要吃那99%的人没有吃过的苦。

  第三个词是分享。分享是什么意思呢?我虽然强调一个好的公司一定考察最重要的创始人,但实际上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时代已经过去了,早就过去了,今天就是一个团队。你是精神领袖,能力最强,本领最大,影响力最多,可是你不能把所有事情都干了,你需要有人跟你一块儿干,这个人最好在这方面比你强的,比你强的人愿意跟你一块儿干,而且拿比你少的利益,而且还有很多人来挖他,他为什么留下来,我觉得这个关键词就是“分享”,这个分享不光是利益,一般说到分享是创业啊,多给他股份合收益,其实分享不光是分享利益,对他来说是参与感,

  你需要有一个人跟你一块干,这个人一定比你强,你跟比你强的人在一起干,……这个分享不光是利益,一般说到分享大家觉得创业大概就是利益,有多大的收益,其实各方分享利益,其实对他来说是参与,对你来说是分享,大家一起把这个事做好,而不是我听你命令去执行,今天大家创业的时候都有自己的追求,我愿意跟你干不是因为你是我的老板,而是我们愿意一起去做某件事情,所有的创始人都在寻找这样的创始人,我希望你慢慢具备这三个特质,你可以学习和进步。

  内容创业的三个阶段

  具体到内容领域的创业我觉得有三个阶段,我们大概投了二三十家公司,我们发现这个领域的一些创始人跟其他领域确实有些不一样的,所以我自己简单地、粗浅地总结了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和认知。

  我觉得这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用一个词来总结,叫入定,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做内容,你要先沉下心来,因为内容这个东西它不是拼商业模式的,它拼的是你对这个视频本身比如漫画、动画、文学等等,这是你本身的思考以及对你受众的理解,你必须要经下心来,但是今天的中国内容也在创业,无论是游戏还是影视还是文学,其实大家还有比较浮夸的,每天看到新闻是谁融了多少钱,腾讯花了多少钱买了一个IP,谁把某一个游戏IP授权给了谁,哪个公司以多少市值上市等等,这个其实还是略微浮夸了,内容这个东西真的是得经过时间消失,什么东西都可以消失,只有好的内容可以存在几百年、几千年。我们传统的这种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文学作品也好,我们看到更早期的影视作品也好,都是因为它们是打动人心的内容,能打动人心的内容要新打动自己,你要先入定,要经下心来。

  第二个词我觉得叫破执,破除执念,这是我在这个领域感受到的东西,………,有一种执念,这个执念的意思就是我做的东西是最好的,我做的这个就是最好的,其他人不行,我就一定要把我这件事情做好。那么这个东西实际上跟刚才那个有时候有一点点对应,你除了是一个好的内容创作者,你还必须是一个商人,这一点非常得难,在内容创业尤其难,如果你没有内容,很难做内容创业。如果你个人创造力量,往往这个公司的商业成果并不是特别好,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想成为一个一流的创业者,同时还想做一个非常优秀的商人,这不容易,而且往往内容创作都是一开始并没有很强的商业属性,比如南派三叔肯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商人,他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但是他没有两件事情都做到,……,郭敬明也是,韩寒也是,这种人还是比较多的,我觉得很多东西是靠天赋的,但是很多时候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今天我提出来,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要破除这种执念,你一定要明白如果你想做一部惊世骇俗的作品或者名留青史的作品你就去做一个内容创作者。如果你引导一家公司这是创业,你要做其他行业CEO要干的所有事情,你要招人、开人、融资、拿资源、处理关系等等,必须要做到,所以这个执念一定要破除。恰恰以优秀的理念去做内容创作,这个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词叫涅磐,其实过去的18个月,内容领域的创业融资是非常活跃的,大家能看到很多的事情,很多公司IP拥有者、内容创作者、发行渠道等等内容平台都起来了,而且此起彼伏不亦乐乎,这里面大部分他们已经积累了十年、八年这样的IP,除了这个之外,新出来的创业公司其实大多数融到了天使或者别的,那么在这个阶段的公司,在这个狂潮退去之后,或者正在退去的时候,要迎接下一轮的挑战。所以一定要能干,内容里的创业是非常难的,今天我们内容领域的创业者,这个数量肯定是很多的,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接触到,大家都接触了大量的创业,所以最终会成功的是少数,如果你追求的是创业的经历,那就OK了。那如果你们想创业第一天就成功,你要保持坚强的心态,最终涅磐。

  这就是我对内容领域创业者三个阶段的小小总结,这是我个人的思考,也是我们经纬的思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215497.shtml report 5285 9月26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四场来到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围绕二次元这个宅腐呆萌污的话题,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AKAEntertaine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