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何怡:要从审美精神层面看待二次元 未来具有投资性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9月26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四场来到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围绕二次元这个宅腐呆萌污的话题,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AKA Entertainement 创始人沈晨、偶像计划创始人兼CEO 何怡分别发表了演讲。

偶像计划创始人兼CEO何怡
偶像计划创始人兼CEO何怡

  何怡在演讲中陈述了什么是二次元,为什么要洞穿二次元。他认为其实完全没有所谓的二次元的定义,更多的是我们从第一审美、第二精神层面去看什么东西可以被定义成二次元。

  在他看来,二次元更多的是满足自己的需求。何怡说,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身边一定有一个角色,我们的亲朋好友、亲人、亲戚朋友一定有一个角色我们对他有很强的遗憾,比如说弟弟一定是别人家的可爱,儿子一定是别人家的聪明,所以偶像才会有粉丝。

  以下是何怡演讲实录:

  何怡:今晚的主题是洞穿二次元,我会讲我所在的所谓的二次元的领域,就是特别小众的这种,它就是日本的一种偶像文化,它很独特,它很小众。我也参加过很多二次元相关的路演或者活动,我特别喜欢问一个问题,什么是二次元?我们老说要洞穿,要把它怎么样,那二次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说二次元、三次元,没有说一次元、四次元,主要的矛盾就集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那么二次元到底是一个什么鬼?什么样的东西算二次元?什么样的东西不算二次元?比如说这里摆盆花,我们可以说它不属于二次元的东西,它一看就是三次元的东西。但是我今天穿着一个格子裙,就是日本高中女生穿的那种格子裙,往这一站大家就觉得这个女生一定是二次元的东西,相信很多人都是通过这样视觉上的、感观上的这种直观的东西,就觉得什么是二次元、什么是三次元,就是如果一个女生她是梳着大光明的那种长发她一定是三次元的,如果一个女生是齐刘海、别有气质很可爱的,就会给人一种所谓的二次元的感觉。

  二次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要洞穿它首先要知道二次元是什么?如果不知道二次元是什么,我们要洞穿它就很奇怪。很简单,动画是二次元没错,漫画是二次元没错,但是二次元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洞穿它?我们都知道要洞穿一个目标、对象是什么我们要知道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洞穿二次元?我们分析起来它是一个非常美好的、非常有初心的、非常棒的一个东西,在我们重度二次元来看,三次元就是肮脏的、不可理喻的、赤裸裸的,二次元代表的是一种审美、一种精神,一种你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很有遗憾但是在二次元当中给你营造不管是内容还是感官能够弥补你在现实当中得不到、很难得到或者得到了遗憾的东西。所以我听过很多人对二次元的这种精彩的总结,比如说我们有一个群,就是所谓的二次元的一个群,阅文集团的罗立罗总,他曾经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总结,你在现实生活中不常见的东西都可以被归类、定义成二次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当时的原话应该是这么说的。比如说(古棕)为什么会被大家认为是一个泛二次元的东西?就是因为你在生活中常见。为什么格子裙它是二次元的呢?那是因为日本动漫反复出现这种东西,当然日本动漫是日本现实生活中一个高度的写实,看里面的人设、看里面的服装,里面所有的东西天马行空的科幻类的不算,基本上现实的爱情的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对日本现实生活的一种写实,所以说二次元,如果我们仅仅是从这种感官或者听觉和视觉方面定义它的话,它其实完全没有所谓的二次元的定义,更多的是我们从第一审美、第二精神层面去看什么东西可以被定义成二次元。

  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看日本的动画,很早大概是九几年的时候,我就开始看日本的动画,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我人生第一部看的动画是《魔法少女小甜甜》,应该有很多人看过这部动画,紧接着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就看过《海皇星战士》、《海底两万里》、《银河铁道》,这都是非常老的动画。你发现没有?这一类的动画它里面讲述什么东西呢?它讲的就是少年、少女的梦想,讲的就是一些精神层面的梦想,讲一些我们在生活中得不到的、有遗憾的、有缺陷的东西,我们怎么样通过一个平面的、二维化的东西天马行空把它弥补上?我觉得日本人在创作一样东西的时候,它特别厉害的就是,日本人特别擅长自己制作出几个特别让你印象鲜明而且能够跟其他东西一眼就区别开的东西,让你快速去判断这个东西是日系的,跟别人不一样,这是日本人特别厉害的地方。中国现在的动画、漫画我们摸索了这么长的时间,但是现在的动画、漫画还是以日本风格为主,这里面其实还是有很大的机会,我们能不能创作出一些有我们中国风格的东西出来。

  接下来我们分享的就是我自己所在的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叫偶像养成,它是一个连接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一个东西,或者我们把它定义成2.5次元。那么偶像养成的话,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日本的(AKB For TF),这个是宅男、屌丝的热爱,无人不知,因为我在日本工作三年,基本上就掉到这个坑里面去了,我为这个东西花了很多的钱,要加入这家公司,直到后来我回国到现在,我们去做类似的这样一个事情。AKB48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呢?先说它到底满足了这些成人屌丝什么样的需求?这里面很奇怪,一个投资者问了我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他就说你看这些宅男和屌丝为这些偶像花钱,既摸不到她也睡不到她,为什么?花大把的钱,去大保健能得到非常perfect的效果,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钱?你摸不到她又睡不到她,这很尴尬,我这么多年花了这么多钱一个也没睡到,虽然握手的话可以握了一下手,但是好像在生理的层面确实没有更深刻的接触,我觉得这个投资人确实是老司机,问出了问题的本身,这样的模式它能做年收十亿美金,它到底满足了什么样的需求?

  我认为它是很小众的东西,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强的竞争?2005年一直做到现在,所有的数据都保持疯狂的增长,这是为什么?虽然我自己也在这里面搞了很长时间,后来一想我确实要搞清楚这样一个问题,后来去见了TF Boys,然后我又深入地去了解,为什么都喜欢TF Boys,姐姐粉、妈妈粉,其实在这里面确实会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很多小学生、初中生特别喜欢TFBoys,了解了这种妈妈级、阿姨级的人也特别喜欢他们,为什么?有一天晚上我就突然领悟到了,她们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身边一定有一个角色,我们的亲朋好友、亲人、亲戚朋友一定有一个角色我们对他有很强的遗憾,比如说弟弟一定是别人家的可爱,儿子一定是别人家的聪明,所以TF Boys会有姐姐粉、妈妈粉,她们把TFBoys看成她们的亲弟弟或者亲儿子,然后去养他,并且一点点看着他们成长,这种感觉是什么?就会有一种错觉,是我养了这个弟弟,或者我养了这个儿子,养得非常好,她会产生这种错觉。这些女士们有什么需求呢?

  讲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比如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比如初中、高中班里一定有死胖子,他不仅胖,他可能还像我一样踩着鞋跟,他还没钱,就是我们说的土肥圆、矮丑挫,他可能三十岁之前他都没有谈过恋爱,他都没有女朋友,他连正面跟女生说话的次数可能都屈指可数,这样的人他非常渴望有一个女朋友,而那些大保健是满足不了他精神层面的需求。还有一类人比如说我,我今年30岁,我非常渴望有一个女儿,然后我的朋友非常渴望有一个妹妹,他现在有一个妹妹了,但是这个妹妹抽烟、喝酒、泡夜店,他非常渴望有一个可爱妹妹,我们说这些偶像团体满足了这些人在精神层面上的需求。最简单的有一个胖子,他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女朋友,他跟女生搭话没有人愿意搭理他,所有的女生可能也是这样想,一个胖子站在我旁边我不会理他。但是这些胖子、这些屌丝,前提他没有太多的钱,也没有有钱到包养女生的这种程度,但是很多这样的人还是有消费能力的,就是我们说张江的很多(女子学院),还有年收超三十万的,然后他花钱给这些女生,他能得到什么呢?他能得到的就是精神层面的满足,然后我们说里面最经典的握手会,我接触的很多人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愿意跟一个女生握一次手,为什么?这个好像感觉没有大保健来的刺激,同样是花那么多钱,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握手的时候,那个偶像会谢谢他,会说感谢你支持我的成长,感谢你让我有今天的成就,他会让这个屌丝这个粉丝产生幻觉,是他养成了这个女生,是他让这个偶像有今天的成绩,他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挫败感在那一瞬间一扫而空,这个和现在的直播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说四百万值夜班的保安,他们晚上值夜班的时候看直播,可以花几十块钱送点玫瑰什么的,他就能得到很强烈的那种,她会说大哥你又来了怎么样,她会叫大哥,这个东西首先满足了宅男和屌丝在精神层面上的自慰,就是花钱在精神上面进行自慰,但是不能进行生理层面的满足。

  那么现在其实就是说,中国在这一块已经开始慢慢起来了,我们知道上海有越来越多的在往前面走,这一块在日本的话除了AKB之外还有非常强大的跟它的(Neveo)差不多甚至是超越它的存在,今天来了很多二次元相关领域的朋友,也知道日本的邪教On line,它就是一个跟AKB48完全不一样的,AKB48就是剧场演出,让你去看,然后转换成它的粉丝,然后带动成她的女儿也好、妹妹也好、老婆也好去为她付钱,二次元的东西就是漫画、小说、音乐等等,最后发展成真人的现象表演,一步一步去骗钱,然后直到发展成一个日本的这样一种邪教,它的年收入以及整个规模都非常大,我们认为它是在偶像养成的这个行业里面,就是第二代的东西。还有一类大家很清楚的就是初音未来,初音未来这种虚拟的偶像,在中国有她的姐妹这样一些东西,基本上我们看下来的话,在这一块有三种模式,一个是AKB48的现象演出的模式,然后On line二次元偶像的模式,还有初音未来的这种模式,就是它所有的音乐都是粉丝来做的,粉丝其实也在养成她,为她做了音乐,她能够跳舞,其实这是日本非常厉害的三种模式。很多创业者在往这三块去套,它其实是我们连接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一个产品或者模式、内容,未来的话在这一块,我觉得它的市场非常大,但可能只是二次元里面非常小众的东西,但是我们觉得小众的东西特别适合我们,因为二次元的东西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它足够小众,它小众到它的次元壁,包括可能对三次元完美、不美好的东西很难侵蚀掉,我们能保持我们在天马行空的想象的精神里面找到真实的感觉,抗拒三次元里面一些不好的、我们不要的东西,是特别美好的一种感觉,所以说如果有东西能够连接这两个次元,让这些三次元的人感受到二次元的美好,转化过来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千万不要洞穿它,不然有三次元的东西进来那就非常不好。

  我们做的偶像养成这一块,就是在二次元这个行业里面属于非常小众的东西,所以它未来的一些东西也好,像做动画、做IP平台的或者做动漫等等,它有规模性,有市场的那种投资性,我觉得它代表的是一种人性中特别美好的事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219342.shtml report 4837 9月26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四场来到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围绕二次元这个宅腐呆萌污的话题,经纬中国合伙人丛真、AKAEntertaine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