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央妈“们再次抛售美债,仅仅是因为这个吗?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导读:各大央行最近正在大量减持美债。中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缩减了美债规模,是连续回撤时间最久的一次,回撤速度在过去三个月更是有所加快。出于维稳本国货币及弥补赤字等原因,各国央行抛售美债的情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其持续的时间和减持的规模均突破记录。而央行此举也令各方对美债的投资变得更为谨慎。

  

  数据显示,本季度美债减持数量达780亿美元;而在1-6月,减持数量达1000亿美元。这是自2002年以来同比下降最多的季度,其降幅是其他年份全年的四倍。并且如此大规模的美债抛售并不是一次性的。笔者认为,美债资金的持续回撤会导致债券市场遭受重创,更严重的结果是对美国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后,美国通过大量借贷来复苏经济。而外国投资者成为其融资的关键助力。从2008年到现在,投资美债的国外资金上涨了两倍多,已经达到625万亿美元。这其中,中国因出口经济的迅速发展,为美国提供了数百亿的借贷,成为美国债券的最大境外债权人。而在今年7月,中国抛售美债规模高达122万亿美元。其他国家如日本和沙特也在今年减持美债。央行们此举有多种理由,但无疑都与各自国家的经济疲弱有密切关系。中国央行试图通过抛售美元资产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促使美元受到更多青睐,长期美国国债被置换为现金和短期国库券;诸如沙特这样的产油国则通过抛售美债来弥补因低油价而造成的财政赤字。

  

  另外,尽管美债在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一度被认为是有吸引力的资产,但是时候该对美债投资有所防御了。美国12月加息的意图已经很明确了,且债券收益率也自7月达到历史低点后开始出现攀升,种种迹象表明若央行们选择抛售美债,美债收益率将出现上涨,价格将会下跌。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文/财经那些事 微信号:cyj031817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223906.shtml report 1199 导读:各大央行最近正在大量减持美债。中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缩减了美债规模,是连续回撤时间最久的一次,回撤速度在过去三个月更是有所加快。出于维稳本国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