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币究竟要多少年才能国际化?这一专家道出了答案,令国人兴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当我们谈到人民币国际化时,首先什么是货币的国际化?货币的国际化并不是说该货币可以自由兑换就算国际化了。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货币几乎全都是硬通货,但真正实现国际化的只有美元。我们在讨论一国货币国际化时首先指的是该货币作为国际贸易的计价单位的重要性。世界各国的国际贸易中大部分以美元计价,欧元和日元只是对其补充。其次,货币国际化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该货币作为储蓄货币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外国人愿不愿意持有该货币计价的金融资产。

  

  人民币如何才能成为国际化的货币?

  1.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如投资规模较小、效益参差不齐、风险管理薄弱等,因此,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尤为重要。例如,金融机构可对“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为其提供融资与结算便利、境内外资金集中统一管理、降低经营成本,以及规避投资风险、理财增值等方面的服务。“走出去”企业的迅速发展,将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2.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货币国际化步骤,而是一种服务于双边实体经济的金融安排,其目的在于促进双边贸易发展,规避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和出口成本。此举的积极意义为:首先,协议的签署表明中国的贸易伙伴对人民币地位和稳定性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其次,其作用已经超出了双边贸易的范畴,人民币已开始成为各方认可的结算货币甚至储备货币。

  3.开展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在当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自由兑换条件下,如何做到既不匆忙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又能把握机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一条可行的途径是: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贸易大国的有利条件,在国际贸易中绕过美元,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与有关贸易伙伴进行货物贸易时以人民币结算,表明人民币已开始转向发挥区域结算货币的角色,这将可能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国际化并实现自由兑换的重要一步。

  4.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中国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二是由美国来承担部分美元贬值的损失;三是有助于中国在不显着放开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下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此举将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提高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5.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其服务国际贸易及投资的功能,这些功能都可通过香港先行试验,为进一步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并且降低风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通道、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进而走向国际化的最佳“实验地”。国家可以考虑采取双轨制”改革模式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几十年的金融改革过程中,内地多次采取“双轨制”的改革模式。此模式可以用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条轨在内地,按照宏观情况,按自己的节奏来开放资本账户;一条轨在香港,用较快但可控的步伐实现人民币的非居民可兑换性。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鼓励香港及外国的企业用香港的银行系统进行人民币贸易融资、结算。内地放水进香港这个蓄水库,通过我们的国际银行网络,提供人民币贸易结算、融资等服务,把人民币推到亚洲甚至全球。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主任魏建国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必须抓住国际金融中心的调整和中国经济转型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加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而且认为只要判断准确,政策准确,努力用15到20年左右的时间是可以使人民币国际化的。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到2030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化的基础货币完全有可能。

  近期看,人民币的国际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美元主导下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上次美国次贷危机阴霾还没有散尽,人们隐约听到了下一次危机酝酿的脚步声。人民币国际化是为抗击今后金融危机所做的亡羊补牢。

  人民币国际化被看着是中国对抗美国打击美元霸权的有利武器是危险的。这涉及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以及如何看待美元霸权。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是不是为了取代美元霸权?美元霸权的诟病,又如何才能在人民币国际化后消除呢?

  文/王诚至 微信号:YYLJ028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223927.shtml report 2221 当我们谈到人民币国际化时,首先什么是货币的国际化?货币的国际化并不是说该货币可以自由兑换就算国际化了。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货币几乎全都是硬通货,但真正实现国际化的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