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另类融资:资产证券化和私募债悄然兴起

共赢金融 阅读(0) 评论()

  截至9月20日,2016年新三板实施增发融资904亿元,其中9月至今融资20.87亿元,5-8月连续4个月融资不足百亿,今年定增融资额很有可能低于去年。

  分层之后,基础层融资需求被大大压抑,增发成功的概率降低,而创新层估值受挫,融资也不畅,所以分层之后,融资总额可能降低。

  截至9月20日,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的市值也仅有913.77亿元。股权质押的质押率进一步下滑。

  同时,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对挂牌企业的定增热情不高,据新三板在线统计,定增融资中,私募和风投所占的比例不足30%。

  股权融资受挫之后,新三板有的企业尝试债权小额融资,即私募债;有的融资租赁公司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再获取一次融资,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资产证券化异军突起

  在新三板,有3个“尝鲜者”,分别是融信租赁(831379)、福能租赁(832743)、顺泰租赁(833771)。融信租赁的“兴证资管—融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证券”还摘得全国民营企业租赁资产证券化首单。

  2014年12月,证监会放松了企业资产证券化监管,将租赁债权纳入基础资产范围,上交所也形成融资租赁业资产证券化方案指引。

  融信租赁12月启动方案,2015年1月通过股东大会,3月16日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3月26日,2.07亿元投资款已全部到位。

  融信租赁财务总监范女士告诉新三板在线,资产证券化项目涉及117笔融资租赁业务,包括合同所有权、租金债权,基础资产涵盖了工程机械、纺织、家具制造、印刷、汽车、陶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基础资产池租金分布及行业较为分散。合同和区域高度分散,可以尽量减少系统性风险带来的损失。

  租金入池之后,经隔离,评级,增信,发行证券化资产。融资租赁项目本身的资金则可能达到10亿、20亿。

  范女士表示,融资租赁资产期限以3-5年中长期为主,现金流稳定,适宜资产证券化的特点。

  市场人士表示,租赁公司融资渠道一直非常单一,主要是银行贷款,普遍使用中短期负债来支持中长期资产流动,资产证券化将是下一步打破融资租赁资金瓶颈的重要方向。

  正因此,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异军突起。截至2015年11月底,金融租赁ABS累计发行规模78亿,约占当期金融租赁1.47万亿总资产的0.5%;融资租赁ABS规模629亿约占当期融资租赁资产总规模约2.4万亿的3%。

  “证券化是一种工具、业务模式,更是一种理念”。融资租赁证券化给租赁公司带来资金来源的同时,正在逐渐改变着租赁公司的行为模式:租赁公司证券化的目的从获得资金来源扩展到降低融资成本,从获得低成本资金到提升目标客户层级成为可能,证券化的基础融资租赁资产从存量资产扩展到增量资产。

  陕西股权交易中心2016年把小贷公司的贷款实行了资产证券化,把借给企业的项目借款做成了可以出售的资产包,极大程度降低了风险。

  私募债兴起

  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的私募债也悄然兴起。

  从沪深交易所2012年5月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以来,新三板有29家公司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或私募债公告。

  据新三板在线了解,这些私募债都是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发的。比如2016年9月13日,优依购(838077)公告,按照面值100元,发行1200万私募债,就是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开立偿债资金专户,该账户用于兑息、兑付资金的归集和管理。

  大地生物(833662)董秘熊刚告诉新三板在线,他们发行3年期1000万元私募债,也是通过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的。

  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计划累计也已近10亿元。据了解,中小企业私募债对发行人没有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但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2014年11月10日,中外名人(830798)披露董事会公告,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2亿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募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提取10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短期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中小企业私募债是通过上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上市及交易的。

  2015年3月27日,公准股份(830916)公告,发行4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获得深交所备案通知。

  对此,全国股转系统表示,企业可以发私募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但均不是在新三板系统内的,即新三板没有推出私募债业务。

  不用稀释股权,可以较便捷地融到资,作为目前新三板的融资创新工具,私募债被寄予厚望。

  私募债是一种便捷高效的融资方式,其发行审核采取备案制,审批周期更快,资金使用的监管较松,资金用途相对灵活。综合融资成本比信托资金和民间借贷低,部分地区还能获得政策贴息。

  熊刚表示,私募债发行周期不一定比定增快,比如,他们2016年7月20日披露公告,至今还未启动,但是只要向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报备材料,程序较简便。合格投资者也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

  阳光小贷董秘毕龙告诉新三板在线,私募债的成本不低。2016年7月21日公司公告,2年期3000万中小企业私募债已兑付完毕。票面利率8.5%,但包括会计所、律所、备案机构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山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担保费,大致还得再加约4%的利率。

  同时,私募债违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2016年3月21日,中成新星(831610)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中成债”)(125089.SH)于2016年3月21日到期不能按约支付,金额为6000万元。

  谈及违约原因,中成新星指出,这是由于国际石油油价下跌,公司石油相关业务出现了较大下滑,客户回款亦较为困难,致使公司现金流紧张。

  中成新星6月24日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加之无法披露年报,中成新星6月29日公告称,决定终止挂牌。

  2016年8月华协农业(834140)2000万元私募债也现违约。并于2016年9月6日公告,8月8日收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及传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将其告上法庭。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债必须获得2A以上评级,这是较高的评级,并且有担保和反担保,相应的偿债保障还是有的。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表示,当前新三板定增融资功能下降,就需要扩充多种融资渠道,但发行私募债本身风险较大,违约现象比较多,需要监管层对此明文加强监管。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王熙喜。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三板在线简介

  新三板在线www.chinaipo.com是中国最大的新三板垂直生态领导者,旗下已建立网站、移动、杂志、新媒体、研究中心、线下俱乐部等新三板资讯与金融服务立体化产品,平台致力于为新三板各方的参与者提供最广泛的资讯与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构建全生态平台体系。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新三板在线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共赢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6/n469233982.shtml report 5809 截至9月20日,2016年新三板实施增发融资904亿元,其中9月至今融资20.87亿元,5-8月连续4个月融资不足百亿,今年定增融资额很有可能低于去年。分层之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