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政委:汇率不景气 拉房价没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君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汇率高估时消费就是搞不上去。只要汇率低估的时候是正值的时候,消费很旺盛。

  9月22日,北京大学举行的朗润·格政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弹性不足所造成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是中国经济的百症之源,是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也是高杠杆形成的枢纽。一切杠杆率都来源于增速的下滑,具体到企业都是来源于盈利能力的下滑。如果盈利能力没问题不会有高杠杆。而解杠杆必须要从消除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入手,汇率市场化是降低的做法。鲁政委追求的不是贬值,是追求自动平衡失调的导航的机制。

  实际有效汇率,是指各种国内成本和本币对外升值的一个综合,由于国内成本很多具有向下刚性,没法快速降低,比如说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土地成本,都不容易变动,而双边汇率却可以灵活地变动,因此,双边汇率的变化可以快速地影响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

  这一轮的减速可贸易程度比较低的服务业没有问题,而可贸易程度最高的第二产业出了问题。鲁政委分析主要矛盾就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了,导致可贸易程度高的第二产业不行,而第三产业所受影响不大。

  鲁政委指出,很多人认为的房产泡沫、地价过高等其他因素并不是高杠杆形成的根源。从主要矛盾来分析。单独的把房地产和实际有效汇率这两个抽出来看,谁对经济影响更大?房地产它影响了50多个行业。但是,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有多少,不只有50个行业。这一轮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房地产很不错,中国经济起来了吗?只是止住了下滑,并没有大家满意的程度。所以,在汇率不景气的情况,把房地产搞起来是没用的。

  鲁政委还观察出来,汇率高估时消费就是搞不上去。只要汇率低估的时候是正值的时候,消费很旺盛。

  鲁政委认为,解杠杆,必须从消除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入手,在此过程中,汇率市场化是速度最快、成本最低的方法;降低国内成本也会取得同样的效果,但却是代价最高、阻力最大、速度最慢的方法。

  知识补充:一个东西如果能够方便的卖到国外去,国外的东西能方便的卖进来,这都叫可贸易程度高,反之就是可贸易程度低。回到经济学的原理就是交易成本高低。这个跟商品的物质性质有关系,不便于长途运输的东西可贸易程度就很低。比如说鲜奶,鲜奶的保质期非常短,所以国内喝到国外的奶都是高温消毒的,不是鲜奶。还有贸易政策,人是非常容易运的,所以资本主义的萌芽阶段大规模的贩卖黑人奴隶。现在各个国家还不能自由移民,可以到美国旅游,但是不能到美国干活,如果没有劳动签证是要被抓的。这就决定了需要人和人接触的活动都是可贸易程度低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00510.shtml report 1137 摘要:汇率高估时消费就是搞不上去。只要汇率低估的时候是正值的时候,消费很旺盛。9月22日,北京大学举行的朗润·格政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