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温哥华不再是中国富人“洗钱”中心了? 原因是它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中国富人最喜欢的离岸洗钱中心---加拿大温哥华对于中国的钱已经不再“敞开怀抱”了!随着8月份温哥华开始向来自海外的房地产投资者额外征收15%的房屋买家税,中国买家在当地炒房的动作明显有所收敛。

  据外媒Zero Hedge报道,上周四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自当地政府为了抑制房价创纪录的涨幅而开始征收15%的买家税之后,8月份,外国投资者火速从当地的房产市场“消失”了。8月,在温哥华都会区住宅房产交易额达到了65亿加元,而海外买家只占据了0.7%。这和7周前相比暴跌了96%,当时外国买家还占据了交易额的16.5%。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在近期公布的一份以“房价收入比”为依据的排行榜显示,温哥华已经成为全球房价第六贵的城市。公开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温哥华房价已经上涨249%。

  根据最新数据,在该税收政策出台7周之前,海外买家抢购了价值达到23亿加元的房产。今年6月10日开始,当地政府开始针对购房者国籍和永久居住情况展开调查,从而来判定是否有人有意通过购房来逃税。(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购房者的确是这么做的。)

  另外,在该买家税出台之前,温哥华新房价格基本上是全国均价(47.3万加元)的两倍,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房价还将继续面临急剧调整。9月初,在买家税政策出台后,温哥华独立房产的均价暴跌了17%,抹平了前几个月的涨幅。

(大温哥华地区1977年1月-2016年8月住宅房屋平均售价变化图)

  彭博社报道表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房产的外国买家人数已经骤降,加拿大豪华房产市场也在放缓。不过该买家税政策出台的一大好处在于,当地政府获得了额外税收收入,据统计自政策出台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经增加了2500万加元的收入。

  加税15%还不够!温哥华房价还在涨

  15%的买家税政策实施之后,温哥华的当地居民仍然不满意,他们认为多征收的15%买家税还不够。

  9月17日,数百人在温哥华市中心的温哥华美术馆前抗议大温楼市投机成风,以及市场出现洗黑钱、诈骗活动,导致不少当地人根本买不起房。该活动由“本地纳税人房屋行动组(Housing Action for Local Taxpayers,简称HALT)”发起。

  ALT的其中一位发言人表示,他十分担忧本地房屋市场出现的投机及炒卖现象,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向大温住宅的海外买家加征15%物业转让税是打击楼市投机等行为的第一步,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有效政策。

在温哥华美术馆门前,集会人士带来的横幅上写着诸如“为温哥华未来和我们的孩子争取”、“房屋应首先作家居”等不同的标语,抗议不少楼房被当作商品炒卖。

  另一位发言人琼森(Darren Joneson)指出,加国政府及国民均应该认识到,房地产目前已被当成获取暴利的商品,而房屋最基本的居住功能受到忽略,这情况必须改变过来。

  然而,在房屋销量下滑的同时,大温哥华地区的房价却持续上涨。独立房产的价格相比于去年同期上涨了35.8%,达到了157.77万美元,8月的房价相比于过去三月则出现小幅上涨,涨幅为4.2%。

  温哥华房产:大陆人的洗钱工具

  近年来,温哥华房价节节走高,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自中国的资金,部分更来自中国贪官的“黑钱”,温哥华房产成为他们的洗钱工具。

  根据美国国务院报告,加拿大是全球最主要的洗钱国家之一,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尤为严重,因为这里也是主要的迷幻药和大麻的生产地,而酐多洗钱和相关罪案与毒品有瓜葛。

  温哥华财务犯罪专家Kim Marsh表示,在温哥华,洗钱势必和物业投资相关。“这里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令人瞩目,”Marsh说,“不断增加的房产价值”和“没有终点的住宅大楼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是温哥华的成功所在。但也有很多人通过买卖房产洗钱。”

  加拿大新民主党房屋评论员David Eby在9月14日出示了一份该党对温哥华格雷岬区(Point Grey)住宅买卖情况研究的资产文件。文件内容显示,在格雷岬区有9处总值高达5700万加元豪宅的买家,身份都标注为“学生”。同时,由于豪宅业主名字都为汉语拼音,外界推测这9位业主很可能都是华人。其中6栋的唯一登记业主是学生,另有3栋是双业主,分别由商人与学生、女商人与学生、无标明职业者与学生共同拥有。

  学生有能力拥有如此昂贵的房产?背后猫腻不得不引人遐想。

  “挥别”温哥华 中国买家团直奔多伦多

  与此同时,据两周前出台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买家团目前已经“告别”温哥华,转身杀向了另一座加拿大城市---多伦多。据多伦多星报报道,今年7月和8月,多伦多地区100万加元左右的独立住宅的价格已经同比上涨了83%,成交量高达3026栋。

  “在多伦多市区还很难找到一栋独栋别墅价格在100万以下了,虽然100万加元一套房屋已经相当疯狂,但是在多伦多还有很多200万加元、300万加元甚至400万加元的别墅,”苏富比国际房产经纪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Canada)的CEO亨德森(Brad Henderson)表示。

  亨德森还透露,今年七八两月,价位在400万加元(约合202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别墅成交量在多伦多地区暴涨了74%,在多伦多市暴涨了58%。苏富比国际房产经纪公司预期多伦多豪华房产市场将很快超越其他加拿大城市。不过另外一座城市--蒙特利尔,可能很快将成为来自欧洲、中国和中东的买家团“进军”的目标。

  “加拿大实施的这项买家税,将会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投资者开始投资加拿大其他城市,毫无疑问,多伦多市他们首先考虑的目标,蒙特利尔和卡尔加里也会是他们的‘狩猎’目标。”

  (本文综合自外媒Zero Hedge,澎湃新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35542.shtml report 4051 中国富人最喜欢的离岸洗钱中心---加拿大温哥华对于中国的钱已经不再“敞开怀抱”了!随着8月份温哥华开始向来自海外的房地产投资者额外征收15%的房屋买家税,中国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