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转战消费金融,你的大数据风控准备好了吗?

琥珀金融帮 阅读(0) 评论()

  

  

  这是帮主为您分享的第368篇原创文章;我们只发有态度,有干货的原创。

  帮主说

  近期包括个人和企业借贷限额在内的P2P网贷监管细则正式落定业内将更多目光聚焦在P2P平台转型消费金融的动作上。早先已有嗅觉敏锐的知名平台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也有不少平台与消费金融企业进行资产端合作。

  此外继央行和银监会今年3月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不久后央行又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一系列政策利好也逐渐显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金融的开闸在释放巨大消费潜力的同时也让金融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做好消费金融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有效控制贷款的风险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这种风险也会积聚建立一个良性、可持续性的业态必须做好风险防控而大数据风控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基础。

  

  P2P转战消费金融?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日本的消费金融行业就进入了相对成熟期。人们进入消费金融公司的店铺递交身份信息、回答若干问题、签字后几乎半小时内就可以得到一笔现金。在如此发达的消费金融市场背后是高覆盖率的线下网点、强大的个人征信系统以及较快的审批效率。

  而我国近几年消费金融才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2009出现第一批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试点;2013第二批产业系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诸如苏宁、海尔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入场;2014互联网电商系消费金融悄然现身如京东白条、天猫分期、蚂蚁花呗;2014年以后出现了P2P如分期购物平台它们虽然未打出消费金融概念但其所从事的业务与消费金融并无区别。

  不过不同于银行系、产业系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大部分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还未获得国家的牌照支持属于创新类的消费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消费性贷款规模达到18.96万亿占中国整体信贷规模约18%,并预计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未来5年将以每年20%以上的增速扩张。不过在我国消费金融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信用风险、欺诈风险攀升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很多网贷公司意图转型消费金融所以只做资产端资金端完全交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相当于只做一半流程的金融业务这样既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息平台身份又能够提高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P2P行业的风控能力备受诟病而消费金融业同样面临信用风险问题。那么当互金平台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时无论是房贷、车贷还是消费分期资产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即为如何有效把控消费分期资产风险问题。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公开表示2019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比2015年扩大30数据、技术双核驱动的智能风控将成为助力消费金融的关键所在。

  

  大数据风控

  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并不健全的背景下大数据风控成为各家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互金平台用来傍身的王牌武器。

  据媒体报道大数据风控的背后有着这样的逻辑——以央行征信数据为基础辅以自身采集的大量数据建模不断反复训练验证直到模型有能力快速处理大规模用户的信贷审批需求。

  目前在消费金融领域不仅有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还有第三方征信机构。而诸如芝麻信用、我来贷(WeLab)PPmoney等平台也都推出了各自的风控系统。

  记者观察到创立之初就专注做资产端的我来贷独创了一套WeDefend多维度风控系统。WeLab集团首席风控官叶天赐告诉记者该系统根据用户授权的各种信息重构用户画像判断其信用等级分析过程仅需几分钟。也就是说通过大数据分析移动端的个性化属性和行为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得出信用评分和标签。比如通过移动设备看到用户申请时间的不同即可评判出不同的风险属性。

  据了解基于这套风控系统拥有1000万注册用户的我来贷日前与广东南粤银行达成深度合作成为中国首批与银行合作的创业型金融科技公司之一。在联合推出的面向工薪族的借贷APP业务中,WeLab提供获客及互联网大数据服务而南粤银行则在其银行自有风控体系下进行线下面签终审放款贷后等服务。

  国美金控副总裁穆远曾指出金融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便是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健全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分散而消费金融与传统金融在目标客群、信贷金额和应用场景上的不同造成各自的面对的风险属性不同从而在风控上面存在较大的区别。

  传统金融的风控主要依靠线下收集客户信息来解决信息不对称进一步来判断其还款能力与意愿消费金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利用大数据来收集客户信息通过对客户群体的消费数据评定客户信用等级进行有效的风险建模规避了传统信贷审批效率低的问题使得消费金融服务可以获得更多客户。

  不过行业内大数据风控的效果仍有待考量。据第一财经报道犹如硬币的两面目前行业内并无统一的坏账判定标准各家机构对自身坏账率也是讳莫如深。更有公司没有经过长周期的数据采集和系统迭代、外包系统就急于上线大数据风控成了营销的噱头。

  【版权说明】

一家之言,不代表本报立场。

本文为原创内容,如欲转载,请联系后台

以下为琥珀原创热文

  先导片丨91金融吴文雄:工匠精神做众筹,要的就是极致!

  独家丨票据融资“旁氏骗局”跳票 受财源宝祸害的不乏东北下岗职工?

  独家丨易乾财富大股东回应账户冻结风波

  重磅| “皇阿玛”张铁林代言的鑫琦资产被爆陷19亿兑付危机!

  独家 |前员工的自述:我眼中的e租宝

  调查 | 明天才上映的《叶问3》已经负债?!

  琥珀金融帮

  hupojrb

  中国经营报旗下垂直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全媒体平台。已经入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网贷之家,新浪财经头条、网贷天眼、网易、腾讯等媒体平台。致力于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琥珀金融帮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54967.shtml report 6511 这是帮主为您分享的第368篇原创文章;我们只发有态度,有干货的原创。帮主说近期,包括个人和企业借贷限额在内的P2P网贷监管细则正式落定,业内将更多目光聚焦在P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