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监管限额促动,雪山贷等中小平台估值空间逐步释放

聪明投资者 阅读(0) 评论()

  从2007年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借贷平台低调成立,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网销化,再到成规模崛起的第三方支付……不管名字是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还是共享金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过9年发展,业务分支已越来越多。

  网贷行业在国内真正意义上爆发是在2013-2015这几年间。根据以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网贷行业以4.31倍的速度高速增至,截至当年年底,平台数量达到了800家。2014年,新平台上线速度持续加快,截至2014年年末,国内平台数量达1613家,绝对增量超过2013年。到了2015年12月底,平台数量已经突破4000家。2013年的那一声开跑鸣枪,有些企业弄个网站就此上路,有些企业背靠知名银行傲然进入,有些企业立足长远,摸索前进……蓝海跑道上,各家驰骋竞技。同时,在加速纵深发展的时代下,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网贷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石,各路资本纷纷布局网贷!

  但一场耐力战,有人生生跑成了百米加速,网贷行业增长势头过快下,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时有发生。也许早先倒下的企业跑者只激起一层小涟漪,而当一些体量巨大的企业跑者也倒下时,激起了千层浪!

  比如,2015年底,交易规模排行前列的几家大型机构,违规经营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就连世界网络借贷鼻祖lending club也因违规放贷导致经营危机。代表性机构的频繁出事,导致社会舆论对网贷行业的诟病。在各类负面新闻的充斥下,许多正规、合法经营的网络借贷平台纷纷“中枪”或“躺枪”,资本市场也对网贷的热情有所下降。

  而在行业总体“不求长远,但求速胜”的畸势下,有一类踏实稳健却无背景的小额业务平台及中小型平台,他们着眼长远,拒绝粗暴宣传、盲目扩张的模式,用专业打造“严风控”,用诚信沉淀“稳发展”。没有后台及背景,只靠不断提升实力稳扎稳打。如雪山贷,四年前初入行业,就向业内领军企业看齐,花时间精力完成各资质审核,在2013年获得ICP许可证,至今业内在上海仅有雪山贷和陆金所两家。

  如今首部监管细则落地,推动行业回归新秩序,给了行业一个合法名分,代表着网贷这个行业被政府正式接纳,成为正规军,资本也有望对网贷行业重燃激情。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一轮资本热潮,将重点利好小额业务平台及中小型平台。《办法》所颁发的限额令,就是对小额资产的间接肯定,在行业洗牌的关键时期,这种关注对于主营小额业务的中小规模平台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的。在监管对小额业务的肯定及推动下,它们的成长空间更大,可持续发展能力突出,估值想象空间广阔。

  行业内第一梯队平台基本已完成了一轮或者多轮融资,估值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短期之内估值翻番的可能性也不大。而随着大平台估值空间的缩小,中小平台的估值空间被逐步释放。从竞争格局来看,寡头平台多集中在一站式理财、财富管理市场,不仅竞争过于充分,业务也呈现明显的趋同化特征,导致竞争成本持续上涨。相比之下,垂直细分领域未被过度开发,想象空间较大,中小平台利用错位竞争的优势深耕细分领域,避免卷入“烧钱混战”,显然是资本所好。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网贷平台和银行的覆盖范围一定是错位互补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肯定是弥补现有金融体系的不足,对于每一个平台,不管是金融端,还是互联网端,建立自身的能力圈,之后再逐步多层次细分市场。

  向前看,那些实力雄厚的规模系依然遥遥领先;向后看,那些伪平台、激进平台已倒下;向旁看,那些合规做事却后劲不足的平台已停下放弃……而听着那些新加入网贷的巨头宣告声,却更加坚定了那些剩下跑者的信心。一个行业会有执牛耳者,却绝少不了中坚力量。网贷马拉松,监管带来的不仅是肃杀,更是行业前景!

business.sohu.com true 聪明投资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61319.shtml report 1583 从2007年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借贷平台低调成立,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网销化,再到成规模崛起的第三方支付……不管名字是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还是共享金融,中国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