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大选如火如荼 各类资产在大选年表现如何?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美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周二早上9:00,美国两名总统候选人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希拉里和特朗普就美国的繁荣、未来发展和国家安全等问题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市场随着辩论激烈展开而波动。

  彭博援引Westpac Banking Corp高级汇率策略师Sean Callow称,风险偏好的好转推动风险资产上涨,比索、加元、标普期货以及澳元全都在飙升,“在外汇市场,如果预期特朗普会当选总统,最明显的交易就是做空比索。”

  从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倾向于希拉里胜出。周二,亚洲股市收复稍早的跌幅,标普指数期货一度涨0.6%,作为避险天堂的日元和黄金则下滑,美元对日元逐步从一个月低位中反弹。墨西哥比索汇率被市场视为特朗普表现的替代指标,随着辩论结束,比索涨逾2%,今日涨幅或创2月17日以来最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瑜通过梳理股票、美元指数、黄金等资产在过去七十年的历次大选的表现数据,得到结论:各类资产大选效应不同,整体呈现为纳斯达克、黄金受冲击,美元指数提振。党别效应整体不甚明显,仅纳斯达克在共和党获胜后利空效应明显。

  大选效应是指某资产在大选年表现明显异于非大选年即存在大选效应,正效应表示大选年期间表现更佳,负效应则反之。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2.31.27 PM

  张瑜指出,从过去七十年资产表现数据得出,纳斯达克、黄金存在负的大选效应,大选年表现差于非大选年6%以上;美元指数、美债存在正的大选效应,效应最大的资产为美元指数,大选年表现优于非大选年近6%;原油与标普500的大选效应并不明显。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2.59.26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2.59.33 PM

  以下是民生证券张瑜对主要资产大选效应的分析要点:

  标普500:大选效应不显著,党别有分歧

  从整体大选效应来看,无论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还是长期一年观察窗口,标普500指数大选年表现与非大选年几乎无差,大选效应不显著。

  大选后标普500指数维持原趋势。大选后三个月累计变动(2.96%)与大选当期三个月累计变动(1.92%)差异不大,大选后资产价格维持原有趋势,略涨。

  深入大选效应,从具体党别效应来看,无论选取三个月观察窗口还是长期一年观察窗口,标普500指数党别效应有分歧,并未观察到党别之间存在显著且一致性的差异。大选年当期三个月累计变动均值和中位数来看,共和党获胜资产表现(2.36%、4.63%)优于民主党(1.36%、0.8%);以大选所在年累计计算的变动平均值、中位值为标准衡量,民主党获胜时,资产表现(8.87%、11.68%)略优于共和党(8.67%、8.51%)。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5.55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6.10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6.20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6.27 PM

  美元指数:大选效应为正,党别效应不显著

  从整体大选效应来看,无论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还是长期一年观察窗口,美元指数大选年表现强于非大选年,大选效应显著为正。

  大选结束后美元指数继续维持趋势。

  深入大选效应,从具体党别效应来看,分别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和一年长期观察窗口,同一党派在不同观察窗口表现有优有劣,党别效应不显著。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7.53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8.05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8.16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8.23 PM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大选效应略为正,党别效应不显著

  整体大选效应来看,分别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和一年长期观察窗口,大选效应略为正。大选结束后三个月国债相对平稳。大选后三个月国债利率变动(-4bp)相比大选当期三个月国债利率变动(-26bp),利率基本维持平稳。深入大选效应,从具体党别效应来看,无论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还是长期一年观察窗口,党别效应不显著。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9.43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19.57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0.06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0.13 PM

  黄金:大选效应为负,党别有分歧

  从整体大选效应来看,无论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还是长期一年观察窗口,黄金价格大选年表现弱于非大选年,大选效应显著为负。大选后三个月价格略有下跌。

  从具体党别效应来看,选取短期三个月观察窗口和长期一年观察窗口,党别效应存在分歧。长期效应来看,大选所在年累计变动为标准衡量,共和党获胜(均值-1.22%、中位值1.11%)资产表现优于民主党(均值-1.61%、中位值-4.17%)。短期效应来看,大选当期三个月累计变动为衡量标准,民主党获胜与共和党获胜表现相差不大,几乎可以忽略,黄金党别效应并不显著。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2.09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2.17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2.24 PM

  Screen Shot 2016-09-27 at 3.22.31 PM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80208.shtml report 8447 北京时间周二早上9:00,美国两名总统候选人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希拉里和特朗普就美国的繁荣、未来发展和国家安全等问题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市场随着辩论激烈展开而波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