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ST慧球悬案,国泰君安扮演了什么角色?

  文 | 老虎财经 王帅

  "A股上市公司的烂事常年都有一大堆,但很少有中介机构倒霉被拎出来示众的。这并不是说这一行有多干净,而是这种谋划于密室的事情,如果不是遇到非常规的情况,内幕根本无法为外界所知晓。"

  这回说的是高管集体失联的ST慧球。老板顾国平资金链崩盘,拉来“狂人”鲜言站台,半路杀出个举牌人,交易所则穷追不舍。这回,又牵出了中国顶级投行国泰君安。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披露的一份起诉书,揭露了在ST慧球波云诡谲的股权争夺过程中,作为财务顾问的国泰君安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起诉书称,顾国平为了完成ST慧球重组,主导并指定国泰君安为重组财务顾问,并签署《独立财务顾问协议》一份。但国泰君安违反《独立财务顾问协议》重要的独立性和保密性原则,让其关联人控制的瑞莱嘉誉、华安未来(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数次大宗受让顾国平所持ST慧球股份。

  瑞莱嘉誉成立于2016年4月28日,随后数次举牌ST慧球,显然是直奔控股权而来。另查明,华安未来资产的股东之一是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的关联公司。

  这意味着什么呢?国泰君安作为财务顾问,近水楼台,把ST慧球的股权倒到了自己口袋里了。

  从以上股东榜可以看出,华安未来资产通过3个资产管理计划,一共持有ST慧球4.51%股权。

  另外,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持有1.25%股权。

  两家都带有“华安”二字,他们之间有关联吗?以下是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得到的信息:

  可以看出,国泰君安是华安基金的股东,华安基金又是华安未来资产的股东。如果将他们的持股合并计算,对ST慧球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76%,已经构成了举牌。但是,这一切都秘而不宣,背后迷雾重重。

  至于ST慧球的狗血剧情,早已传遍大江南北,“浙江资本圈”实在不愿再重复絮叨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85050.shtml report 1687 文|老虎财经王帅"A股上市公司的烂事常年都有一大堆,但很少有中介机构倒霉被拎出来示众的。这并不是说这一行有多干净,而是这种谋划于密室的事情,如果不是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