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它曾引爆全球金融风暴 或成中国楼市大杀器

金融工厂 阅读(0) 评论()

  最近一款金融产品引爆了中国金融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9月23日连发六份有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指引文件,标志着从年初就开始流传的CDS(信用违约互换)重启计划成真。

  CDS曾恶名昭著。2008年那场波及全球的次贷危机,CD曾被指是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推手。在电影《大空头》里面,华尔街的几位眼光独到的投资鬼才就是因在金融危机前夕看穿泡沫,并通过做空次贷CDS而获得巨大收益。今天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个CDS。

  问1:CDS到底是个什么鬼?

  CDS是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最初这款衍生品工具在美国横空出世的时候,甚至连对冲基金经理也不清楚是干什么用的。

  华尔街的解释就是:交易双方达成的,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信用保护买方按照约定的标准和方式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信用保护费用,由信用保护卖方就约定的一个或多个参考实体向信用保护买方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金融合约,属于合约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

  看不明白?小编用通俗的话来解释一下:比如,A公司购买了B公司的债券,担心B公司未来可能无力偿还,这时C公司对A公司说,我跟你签个合约,你给我一年的保护费用,如果B在这个期限内无力还债,就由我来赔付。这个合约就是CDS。CDS类似于与针对债务发行人信用的一份“保险”。的确,CDS在结构上与保险,尤其是信用保险十分相似。

  如图:

  问2:CDS恶名昭著,此时为何要推出来呢?

  交易商协会是这样表示的:相关创新产品的推出,对丰富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信用风险管理手段,完善信用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为投资者提供信用风险保护和对冲工具,进一步完善信用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二是有助于完善信用风险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市场信用定价水平。三是促进市场参与者主动管理信用风险,提高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能力。四是实现信用风险的合理配置,维护宏观经济金融稳定。

  还是看不明白?小编来解释一下:简单的说,因为今年违约事件频发。

  今年经济基本面疲弱,信用债违约风险暴露更甚于去年,年初至今已有山东山水水泥集团、云峰集团等多个违约案例出现。数今年以来已至少有18只国内债券违约,而2015年全年的数字为7只。

  更麻烦的是,截止到今年底,整体债券市场年内的到期规模也将攀升至顶峰,总量或达到4.4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逾两成。其中,钢铁、煤炭、有色这三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累计债券到期规模近7000亿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30%。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投资者迫切需要对冲信用风险的工具。

  民生证券管清友、李奇霖等分析师也曾表示,“打破刚兑”正在加速推进,市场非常需要风险分散工具,只要工具缺陷不再,CDS将会迎来快速发展。

  问3:CDS会带来哪些机遇?

  招商银行驻深圳的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拥有CDS是很好的事情,因为迄今为止,国内市场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对冲工具。市场对这种工具的需求很高,如果政府允许交易这种工具,救助许多陷入困境企业的压力将减小。

  分析认为,从此债市的刚性兑付将会被频繁打破,正式回归市场化机制,因为有了CDS,可以进行风险对冲,即使刚性兑付被打破,许多金融机构可以对冲风险的作用,不至于血本无归。

  光大证券(601788)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CDS可以在保留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向交易对手出售资产所包含的信用风险,从而实现信用风险的交易和分离,平抑对冲信用风险,化解系统性风险,而且还有助于金融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来说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还有人分析说,推出CDS,那么在债券风险频发的特殊时期,有利于提高大家购买债券的信心,因为同时可以买入CDS对冲,不会导致大量债券发行卖不出去。

  民生证券相关研究人员表示,CDS有助于缓解银行“惜贷情绪”,盘活银行资产。商业银行“惜贷”严重阻碍了资金的合理流动,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减缓了经济发展。

  问4:CDS风险在哪里?

  有市场人士认为,“CDS给了市场投资者一种误导,投资者误认为在其保护之下,可以避免甚至是消除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损失,但其只不过是在一定程度上将市场的风险转移了而已。”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CDS的确有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积极作用,但是真的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许多金融机构被牵扯进来,后果难以预料,可以从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中看出来。

  喜投网董事长黄生提醒,CDS是把双刃剑,可能会导致债券市场故意被做空,或者主动违约,然后被一些投机机构提前买入CDS套利。

  问5:我们散户可以玩CDS嘛?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确认,目前作为“合约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出炉的CDS,“原则上没有二级市场交易”。哪些人可以参与呢?参与者划分核心交易商与一般交易商。

  根据目前公告,中国版CDS暂未有明确的准入门槛标准。但是《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已明确参与者包括“金融机构、合格信用增进机构、非法人产品、其他非金融机构等”。

  其中,核心交易商可与所有参与者进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一般交易商只能与核心交易商进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核心交易商包括金融机构、合格信用增进机构等。一般交易商包括非法人产品和其他非金融机构等。”

  问6:交易产品有哪些?债券、贷款、其他类似债务

  根据业务规则第十条规定,“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参考实体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债务范围为债券、贷款或其他类似债务。”

  另外按照业务规则第十一条规定,“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分为合约类产品和凭证类产品。”

  此外,根据《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指引》规定,“在现阶段,非金融企业参考实体的债务种类限定于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业委员会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逐步扩大债务种类的范围。”

  问7:对交易规模有哪些限制?

  根据交易规则:任何一家核心交易商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净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0%。

  任何一家一般交易商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净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相关产品规模或净资产的100%。

  (专业委员会可根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运行情况,适时调整上述比例数值。)

  此外,参与者不得开展以其自身债务为标的债务或以自身为参考实体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开展以关联方债务为标的债务或关联方为参考实体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应予以披露,并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存续期按季度向交易商协会报告。

  通俗点说,就是你不能自己给自己做“担保”。给关联的机构做“担保”倒是可以,但你得披露关联关系,还得每季度向交易商协会报告。

  问8:绞杀疯狂房市?

  一些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债务基本都直接或间接和房地产有关,倘若房地产受挫,银行资产市值将缩水,所以,此刻推出CDS也有规避风险的考虑。毕竟,房价不会一直上涨,金融资本化的房地产行业亦不免出现泡沫破灭的一天,虽然这一天难以预测,但届时对于银行等的冲击,不容小觑。

  而通过CDS业务的开展,可以提供一个对冲资产泡沫破裂风险的利器。比如现在银行如果觉得房贷风险过高,就可以买入CDS。这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必都抛掉债券,也不必都收回贷款,而可以买CDS之后对冲风险,跟别的机构来对赌。如果房价果然跌了,坏账激增,大量债券违约,那么这个CDS的价格就会飙升。也就是说,你在房价上损失的,在CDS的飙涨中就可以弥补回来。而如果房价不崩溃,那么CDS他就赌输了,CDS就会赔钱,但是房价和房贷那边依然赚着钱。

  分析认为,有了类似股指期货的金融对冲工具之后,市场的波动会收敛,暴涨之后,必然有市场当中的其他力量会做空予以对冲,这样市场的高点和地点之间的波动会收敛。就此来看,对当前暴涨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房价未来的振幅也会相应地减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7/n469291245.shtml report 4228 最近一款金融产品引爆了中国金融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9月23日连发六份有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指引文件,标志着从年初就开始流传的CDS
最后修改于2016-09-28 09:31:1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