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邮储银行H股今日挂牌: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邮储银行H股今日挂牌: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今日上午9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H股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IPO似乎不如五大行热闹,但也受到了资本的热捧。昨日,邮储银行宣布H股全球发售股份结果,以每股4.76港元全球发售121.07亿股,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566.27亿港元。邮储银行成为迄今为止今年全球最大IPO。

  据介绍,邮储银行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扣除佣金及预计开支后,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以协助业务持续增长。

  至此,中国的国有大型银行悉数走完了“股改-引战-上市”的三部曲。2007年3月,当邮储银行从邮政系统分离出来之时,交行、建行、中行和工行都已完成了H股上市。

  相比五大行,邮储银行有其鲜明的特色。首先,依托与中国邮政集团的“自营+代理”的运营模式,邮储银行是中国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截至今年一季末,该行共有40057个网点,其中31756个网点是代理的。它还拥有5.05亿客户,超过了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

  到今年3月末,邮储银行的总资产、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位、第五位和第七位。

  在2015年12月之前,邮储银行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100%的股份。去年底,邮储银行引入了十家战略投资者,投资额总计451.4亿元,合计持有16.92%的股份。

  邮政集团控股邮储银行,其模式迥异于汇金公司出资四大行。汇金公司是清晰的出资人,经过多年实践已建立了成熟的董事派出制度。未来,如何使得邮政集团和邮储银行的关系保持清晰,既能不越界,又能整合各自资源,实现规范化公司治理,对邮储银行来说至关重要。

  在招股说明书中,邮储银行表示与邮政集团的关系是“管理独立、运营独立、财务独立”的。

  2012年前,邮政集团的老班子基本都在邮储银行的董事会中,而目前邮储银行的董事会中,仅有邮政集团总经理(兼任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行长吕家进、副行长姚红以及副行长兼董秘徐学明在邮政集团或其紧密联系人担任高管。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为该行的非执行董事,并不参与日常管理工作。而吕家进作为邮政集团的副总经理,其主要职责是监察邮储银行的经营和发展,并不参与邮政集团的日常运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06213.shtml report 1012 今日上午9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H股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IPO似乎不如五大行热闹,但也受到了资本的热捧。昨日,邮储银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