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联合医务携手新创建 奔赴内地掘金

  联合医务(00722.HK)9月27日宣布,引进新创建(00659.HK)成为凤凰联合合资公司的新合资伙伴,而合资公司将易名为 UMP Healthcare(Beijing)Group Limited(联合医务北京)。对于这一举措,联合医务称,集团与新创建及凤凰医疗合作将有助集团发展中国京津冀地区的普通诊所网络,相信公司可进一步与新创建探索机会,以进一步在中国发展医疗保健业务。

  事实也证明,在“新医改”、“健康中国”等政策理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医健产业,而作为医疗资源匮乏的中国内地也早已成为港企发力的新方向。

  向内地医健产业“开炮”

  智通财经获悉,联合医务创立于1990年,已在香港、澳门建立起一套服务企业及保险客户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主要业务为西医全科及牙科服务,和中医、理疗、眼科及其他专科服务,以及医学影像及化验、儿童健康发展评估、营养学服务和保健护理等一系列服务。2015年1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

  (2015年11月联合医务在香港主板上市)

  从业务结构了解,2015财年,联合医务95%的收入皆来自香港。但受限受香港市场饱和等因素,要想进一步提升收入存在较大难度,为此,联合医务董事会决定将其业务版图扩张至中国内地,以便支撑联合医务未来发展。联合医务希望在内地发展社区医疗保健、推广基层医疗服务,复制其全科医生作为首诊、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企业用户作为主要客户的医疗保健管理模式。

  在此契机下,2015年7月,当时还未上市的联合医务找到凤凰医疗,以出让20%的股权邀请其“加盟”,后虽因上市等原因,该占股比例下降为15%。但从那一刻起,联合医务进军内地的痕迹愈发明显。

  智通财经查阅到相关公告,双方的实质性合作是在北京设立全科诊所网络,初期将设立3家全科诊所,3年内在北京将网络扩展至不少于10家全科诊所(包括自营及联属诊所),并计划在今年年中经营。

  除在北京合作建设全科诊所网络外,联合医务还仿照自己在香港的经营模式,将业务触角伸到华东地区。

  2016年4月,联合医务宣布与上海本土企业——璞迈医生集团开展合作。璞迈联合将定位于中高端特色诊疗,目标客户主要是大陆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收入预期上,联合医务希望除了日常门诊收入外,更大一块业务是为企业和保险公司提供医疗保险计划方案。

  受惠于内地“分级诊疗”等医疗政策利好,截至2016年6月30日,联合医务2016财年收入达到4.56亿港元,同比增长13.7%。

  报告期内,该公司提供企业医疗保健解决方案服务收入2.92亿港元,同比增长7.5%;提供临床医疗保健服务收入1.64亿港元,同比增长26.8%;提供企业医疗保健解决方案服务就诊次数12.49亿次,同比增长9.5%;提供临床医疗保健服务就诊次数1.64亿次,同比增长9.8%。

  (联合医务同期财报)

  追溯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智通财经了解到,内地体检业务着实为期贡献不少,合计共2290万港元。

  强强联合开拓健康产业

  深知内地“大有钱途”后,联合医务便再次快了深耕内地医健产业步伐。9月27日宣布,引进新创建成为凤凰联合合资公司的新合资伙伴,而合资公司将易名为 UMP Healthcare(Beijing)Group Limited(联合医务北京)。

  根据认购及购买协议,公司同意以代价5500万人民币元认购认购股份,而新创建同意于认购完成后以代价5500万元向公司购买销售股份。紧随销售完成后,联合医务北京将分别由公司、凤凰医疗及新创建拥有50%、30%及20%权益,而联合医务北京将成为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对于这一举措,联合医务表示,“集团与新创建及凤凰医疗合作将有助集团发展中国京津冀地区的普通诊所网络,相信公司可进一步与新创建探索机会,以进一步在中国发展医疗保健业务。”

  事实上,作为联合医务的新合作伙伴——新创建此前虽从事着以“道路、环境、物流、航空、设施管理建筑及交通、策略性投资”等为主的业务,但其实早在2014年,其就开始涉足了医健产业。

  (2014年9月港怡医院投得黄竹坑私家医院用地现场)

  2014年9月,新创建执行董事曾荫培曾透露,“将与港大及新加坡医疗机构百汇医疗集团合作兴建一家名为港怡的私人医院。”

  对于这家私人医院,曾荫培当时表示,医院主打中产市场,逾半床位以套餐形式运作,提供15种专科。预料2016年底竣工,2017年初投入运作,届时将提供500床位,当中70%床位主要提供予港人。

  时隔2年,今年9月20日,曾荫培在全年业绩记者会上再次公开表示,港怡医院计划于今财政年度投入营运,期望医疗业务将发展成为新增长动力,目前已招聘护士300人,未来会继续进行招聘。

  从新创建的举动不难看出,医健产业也成为大多数港企投资的新方向。而此次,联合医务与其联合,无疑将为双方未来的业绩带来利好。

  更多港股及海外理财资讯,请点击www.zhitongcaijing.com(搜索“智通财经”);欲加入智通港股投资群,请加智通客服微信(ztcjkf)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11157.shtml report 3067 联合医务(00722.HK)9月27日宣布,引进新创建(00659.HK)成为凤凰联合合资公司的新合资伙伴,而合资公司将易名为UMPHealthcare(Bei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