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央妈和周小川同时为P2P站台,透露的信息非同小可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

  导读: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于金融的不断渗透,能够完善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创新,能够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将P2P加入到普及金融知识的范畴,可以说明监管层对于金融创新的肯定,同时也改变了所有人对于金融的理解,尤其是自认为离金融服务较远的人群。在央行的正本清源之下,互联网金融将更加规范化发展,P2P网贷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久前,《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周小川表示,应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P2P网贷发展预留创新空间。

  周小川行长在《中国金融》杂志点赞P2P,透露的信息非同小可。而就在周行长点赞后不久,央行牵头,在全国发起和组织了“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亮点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行第一次为P2P网贷正名,并第一次公开普及进行P2P网贷知识宣传。

  

  此次金融知识普及重心与以往大有不同

  在央行提供的与P2P网贷知识有关的宣传册中,为大众提供了识别高风险P2P网贷平台的六大纬度。P2P网贷投资者只需按图索骥,逐条鉴别,基本就可以避开P2P网贷平台选择的高风险雷区。具体版本如下:

  第一、证照是否弄虚作假。央行提醒大众查看P2P网贷机构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以及网站的ICP证或ICP备案是否真实。

  第二、是否自行担保。央行再次强调P2P网贷机构不得对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息。

  第三、有无银行资金存管。如果P2P平台没有将资金存管在银行,就存在较大的挪用资金风险。

  第四、利息是否超高。从过往的情况来看,一些“跑路”的P2P网贷机构,大都以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24%来诱惑投资人。近两年来,一些P2P平台不再是发利率奖励+投标奖励,而是升级成名义利率+各种红包+各种返现,将实际年化率提高到20%以上甚至更好。这样的机构跑路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当然,如果加上鼓励性质的福利,综合收益在安全区间范围内的可以不算作此类。

  第五、是否发大量秒标快速圈钱。“秒标”是指投资后即刻返还本金和利息的营销奖励模式,因为时间短、收益高和回款快,一度成为新平台吸引投资者的营销利器。如果一个平台常发秒标,可能是跑路前兆。

  第六、对借款人或资金流向是否清晰披露。正规的P2P网贷机构,能让投资人看到资金流向,关注到项目进展,乃至逾期情况。

  此前P2P行业对于投资人的教育一直是“单打独斗”很难形成合力。目前,大部分投资人目前的金融知识还很匮乏,因为部分行业负面的原因对于P2P的印象更多的停留在“骗子”,对于甄别什么样的平台才是合规平台更是一头雾水。而此次央行的金融知识普及将重心放在了如何识别合规P2P平台上,对平台的正名,对于投资人的金融知识普及,都将大大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助力普惠金融的进程。

  P2P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业态重要的组成部分

  联系到9月国务院、银监会多番表态肯定P2P来看,中央正在有步骤地为P2P正名,以鼓励这一互联网金融创新业态的发展,推进互联网金融国家战略。

  据统计,中国有5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但180万亿金融资产中仅有20万亿配置到这些企业,90%以上企业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亟需互联网金融的浇灌。周小川说 “有人说P2P平台网站有几千家了,实际上,从金融体系的总体借贷规模来看,P2P网贷余额目前所占比例连万分之一都不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第三届大数据金融论坛暨互联网金融诚信洽谈会上也表示,随着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及实施细则逐步明确和落地,我国P2P网贷行业总体在向好的方向发展。P2P网贷行业经营改善,风险有所下降。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监管细则的实施,行业自律的加强和信息披露的完善,网贷行业有望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行业发展前景将进一步清晰。从长远看,网贷行业既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也不会自然消亡,而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广阔前景。

  P2P网贷平台从出生便伴随着人们的质疑谩骂和谴责。而最近几年中发生的平台跑路现象更是让网贷这一新兴名词饱受风霜。截止2016年4月底,全国累计成立网贷平台5022家,其中2200家出现问题,仍有2822家网贷平台正常经营,问题平台占比43.8%。

  新事物的出现成长,必然要经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

  

  地位攀升,契机已在眼前

  9月份,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蓄用户问卷调查报告,公布物价感受指数,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五个指标。具体调查数据如下:

  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6.7%,较上季提高1.7%;

  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6.1%,较上季回升0.8个%;

  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7.1%,较上季提高0.1个%;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3.7%,较上季回落0.2%;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1.1%,较上季回落0.1 %;

  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5.2%,较上季提高0.3 %。

  据调查,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分别为:理财产品、债权和实业投资,占比为31%、16.9%和12.1%。这代表大众的储蓄习惯正在逐渐改变,投资热情提升。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更能发现网贷P2P存在的重要性。它既解决了资本寒冬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满足了在负利率时代下,老百姓通过理财低于通货膨胀的需求。

  政策利好,行业自律,国家出台法律法规保护投资者,这种种契机证明了最好的理财方式已经摆在来百姓面前。类似合伙人金融这样的P2P理财是目前最好的理财方式。

  作者:芳华

  新媒体平台:金融之家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在互联网金融做出一些创新与改变,为投资者提供财经、商业、金融等领域有价值、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和分析文章,帮助用户熟悉了解相关金融业务与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29749.shtml report 4111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金融之家】导读: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于金融的不断渗透,能够完善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创新,能够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将P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