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楼市新政:有人省了60万 有人连夜丢了学区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都市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起暂停购房入户 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5成)

  
杭州楼市新政:有人省了60万 有人连夜丢了学区房

  十天内杭州楼市调控“三连发”

  继重启限购和提高拿地门槛后,短短十天内杭州楼市调控政策三度加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今天起,杭州同步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最低5成,并暂停购房入户政策。

  业内专家认为,连续出台调控措施,一方面说明杭州相关职能部门对目前楼市的及时应对,另一方面也说明前期温和的政策,还不足以使相对火热的楼市降温。记者 俞琳 张康康 姚丹

  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

  根据通知,今天起,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含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9月27日前已在网签平台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或二手房转让合同的购房人,仍按原政策执行。

  从操作层面来看,此次推行的购房入户政策调整,可视为对9月19日限购重启的补充政策。

  按照杭州之前购房入户政策,购房者为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不含境外人员),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只要购买一定总价或一定建筑面积以上的房子,即可落户杭州(如上城区、钱江新城区域内购买单套住房总价达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经济开发区(下沙)购房单套总价60万元以上(含60万元)。打个比方,按照目前限购政策,外地户籍购房者只需在下沙全款购买一套总价60万元的商品房住宅,就可以入户。一旦入户杭州之后,便可以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继续投资买房。

  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5成

  与此同时,今天起住房贷款政策也进行调整。

  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职工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性购房贷款,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50%。

  政策调整的时间界定标准,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2016年9月28日之前完成合同签订的,按原有政策执行。

  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方面,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同样调整为不低于50%。

  政策同时明确,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次调整未涉及的其他事宜,继续按照现行差别化公积金及信贷政策相关规定执行。

  目前杭州商品房市场金融杠杆使用程度较高。今年1-9月,在杭州市区购买商品住房的购房者中,使用贷款购房的比例高达86.1%,使用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购房群体当中,首付比例在5成以下的占到76.2%。此次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会对较大一部分的购房者产生实质影响。

  政策效应将有效抑制过热的楼市

  短短十天时间,调控政策三连发,将对杭州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杭州因地施策,果断出手,短时间内连续出台限购、限贷、停止购房落户等政策措施,有利于缓解短期市场过热的压力,政策的叠加效应和积极作用也会逐渐凸显。

  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慧芳也表达了类似看法,通过政策加码,打出组合拳,将对市场形成威慑作用。

  省知名地产专家丁建刚却认为,对于近乎失控的市场来说,仍然不是猛药。“如果说限购是在下游堵,限贷则是在上游截流。本轮暴涨,是宽松货币推动,全面资产恐慌,包括杭州在内的二线城市楼市大涨,是一线城市楼市的外溢效应导致。因此,仍然不能寄希望于杭州一个城市,解决所有问题。”

  学区房热或降温

  在快房网首席评论员大老哥看来,暂停购房入户这个政策,很有可能使大热的学区房降温。

  大老哥表示,想要通过购房来落户杭州的群体是比较大的,而且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除了住房需求,学区也是重点考虑的因素。

  但按照现行学区政策,必须购买相应学区房,并落户居住一定时间,才具备就读资格。因此暂停购房入户政策的施行,会阻止一部分购买学区房的群体。“随着需求的下降,学区房的价格可能就不会再那么坚挺了!”大老哥说。

  不过,除了原先的购房落户政策,外地人落户杭州还是有其他途径的。譬如,本科应届毕业生可以先落户后找工作、人才引进、纳税落户等。

  昨天不少购房者连夜签约

  
某签约中心人满为患,购房者都挤在外面

  为赶在新政实施前完成网签,开发商、中介公司再次上演了连夜签约的戏码。

  昨天18时后,杭州某知名品牌开发商的签约中心,颇有集中开盘的盛况。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排号已经超过90位,而平时的签约量仅在20套左右。

  现场一名温州来的涂女士异常失落,急匆匆地刷卡付完钱后,网签合同居然没能打印出来。涂女士表示,在下午4点左右,收到置业顾问传来的新政消息,要出限制落户的政策。因为孩子要上学,有较为迫切的落户需求,就匆忙赶至签约现场,最后居然没有赶上网签。

  
网签结束后又等了近一个半小时才拿到打印好的合同

  在阿里工作的周先生在手机上看到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签约现场。现场的周先生满头大汗,他说他已经在上海有一套房,在杭州买了第二套,总价300万元左右,首付提高后将多付60万元,资金压力比较大。

  
昨天晚上9点半,该签约中心现场排号已经过百

  现场引导签约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签约需要一定时间的关系,单日最高只能完成70套左右的签约。但截至昨天晚上9点半,该楼盘现场排号已经过百,很多购房者仍执意排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40079.shtml report 3136 (原标题:今起暂停购房入户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5成)杭州楼市新政:有人省了60万有人连夜丢了学区房十天内杭州楼市调控“三连发”继重启限购和提高拿地门槛后,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