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美野长城被抹平,国家文物局最新调查结果出炉!

  

近期,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部分长城被“抹平”一事引发热议。

  灰白色的道路,蜿蜒在山间,你认得出这是长城吗?

  关注

有网友评论:

长城变长路

  我感觉这好像是那个乡村的小道

  日前被网友吐槽的这段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也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绥中县居民刘福生说,从2014年5月开始,在三个多月的修缮过程中,他每天都会上山,探访修缮情况,当这段被修缮的长城完工后,他被惊呆了!

长城外在形象符号都被去掉了。石长城和砖长城都有一面墙,防守那面是高出平面带垛口的,这个垛口虽然被风化了、倒了,但是痕迹都在,而现在修缮之后,垛口被全部码平,把长城形状变了,一眼看去,全是白色的大光线。

9月22、23日,国家文物局派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负责人与有关专家组成调查组,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情况发布会。

  报告指出,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依法合规,相关单位资质符合要求,招投标及委托程序未发现明显违反相关法律的情况。经过现场核实,工程基本达到抢险加固的目标,解决了因自然人为因素影响、特别是长期水患引起的长城墙体以及敌台等单体建筑结构失稳、存在进一步坍塌、损毁隐患的问题。但该工程中使用的“三合土铺平夯实”(即“抹平”)措施,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且未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辽宁省文物局备案。此措施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加快完善文物保护工程标准规范编制工作,把好前期立项关,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今晚即将评论

  

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该如何更科学保护?怎样让长城矗立更长久?“换个视角看经济”,今晚21:50《央视财经评论》为您解析,敬请关注。

  今晚主持人

  路一鸣

  

大家可以在央评的微信公众号“cctv2pinglun”里留言,也可以在我们的官方新浪微博“CCTV2央视财经评论”上和我们互动。如果想看整期视频,请在《央视财经评论》微信订阅号底部菜单中点击“电视直播”,选择“往期回顾”进行观看!

《央视财经评论》

制片人:赵悦

新媒体主管:郑玥

本期编辑:魔法师晓蕾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评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51110.shtml report 3679 近期,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部分长城被“抹平”一事引发热议。灰白色的道路,蜿蜒在山间,你认得出这是长城吗?关注有网友评论:长城变长路我感觉这好像是那个乡村的小道日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