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人民币即将“入篮”SDR,哪些改变你需要知道?

  

临近十一,还有一件大事需要关注,人民币就要进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篮子啦!

  10月1号临近,人民币“入篮”话题再次成为热点。G20杭州峰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二十国集团欢迎人民币在今年10月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巩固国际货币体系、强化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关注

一国货币被纳入SDR类似于一只股票被纳入股指。当一只股票被纳入股指后,凡是以该股指为标的进行投资的机构都将被动对该股票进行配置。人民币加入SDR也会产生类似的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管理着以SDR计价的资产,它们需要根据SDR篮子货币权重进行资产配置。人民币加入SDR后,SDR篮子的币种和权重会相应调整,这些机构也会相应增加人民币资产。粗略估计,这部分流入人民币资产的资金规模可能将超过百亿美元。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目前货币篮子中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后,各币种的权重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和英镑8.09%。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国际上对人民币的认知度得到提高,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将增强,国外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也会提高,从而推动人民币被越来越广泛地用在出境旅游、留学、贸易和投融资等跨境交易中。而随着这些交易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国内企业和居民进行跨境交易会更加方便,结算、购汇和套期保值等交易的成本也将降低,汇率风险将减小。

  今晚即将评论

  人民币“入篮”意味着什么?对市场、百姓生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换个视角看经济”,今晚21:50《央视财经评论》为您解析,敬请关注。

  今晚主持人

  路一鸣

  

大家可以在央评的微信公众号“cctv2pinglun”里留言,也可以在我们的官方新浪微博“CCTV2央视财经评论”上和我们互动。如果想看整期视频,请在《央视财经评论》微信订阅号底部菜单中点击“电视直播”,选择“往期回顾”进行观看!

《央视财经评论》

制片人:赵悦

新媒体主管:郑玥

本期编辑:魔法师晓蕾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评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51321.shtml report 3195 临近十一,还有一件大事需要关注,人民币就要进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篮子啦!10月1号临近,人民币“入篮”话题再次成为热点。G20杭州峰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