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INTEC与积木盒子一分为二 独立、平行欲双赢?

未来积木集团和PINTEC能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的风浪,我们且拭目以待。

不少业界人士对积木盒子后期的印象是比较低调,投放和宣传都做得不多。积木盒子内部人士也认同这一说法,“公司确实有刻意保持低调,一直在修炼内功,但该做的事儿,一件没落。”该做的事儿,指的是不断拓宽护城河,并迎合监管。

距离8月24日网贷监管新规出台将近一个月,网贷平台合规和转型之路初现,或选择转型、升级,或剥离P2P网贷,或转型消费金融。国内较早成立的民营系网贷平台积木盒子也不例外。

日前,智能金融服务商PINTEC集团宣布将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分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原PINTEC集团CEO董骏出任积木集团CEO,积木盒子CEO依旧由谢群担任,PINTEC集团CEO一职则由原集团COO魏伟接任。

  

积木盒子合规优势大

据悉,重组使得积木盒子避免混业经营的风险,符合最近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将其合规优势放大。积木盒子会秉承刚刚出台的网贷新规,在规范的前提下发展,彻底地规避混业经营的风险。

积木盒子是首批与民生银行完成资金存管对接的平台,同时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员及北京市网贷协会副会长单位。据了解,其累计撮合金额达到214亿元,并于去年实现盈利且现金流稳定。其内部员工透露,董骏曾在会上很简单地描述了积木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合规的基础上,死磕风控和用户体验。

据了解,积木集团已经申请下来了小贷牌照。网贷细则出台后,这张牌照为积木带来了巨大的优势——个人借款和企业借款超出监管要求的部分,可以直接转给积木小贷。而作为持牌机构,积木小贷可以向银行申请两倍杠杆,筹集资金的成本要低于同业。

多次调整欲意何为?

关于分拆原因, 由于PINTEC集团几条业务线从发展模式、监管主体、客户对象上有着较大的区别,为了更专注聚焦地面对各种挑战,经过慎重决策和若干轮讨论,PINTEC集团决定在上半年集团化子公司化的基础上,把业务进一步分拆成两部分。

PINTEC集团方面表示,以读秒和璇玑为核心的智能双核业务,以及积木盒子的P2P业务,这两类业务的客户类型、服务方式、技术要求、监管法规、以及未来发展路径都有较大不同,重组有利于两个团队各自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发挥最大优势开拓市场。

分拆后,积木集团业务包括:积木盒子、积木时代、积木小贷、厘米库、方寸屋子,成为拥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以IPC模式为主的小微贷款机构、小贷牌照的金融集群。同时还纳入了此前投资的专注二手车金融的厘米库,以及提供二手房抵押贷服务的方寸屋子两块业务,在债权开发端嵌入了房、车金融场景。

而PINTEC集团业务则包括:被寄予厚望的智能双核产品读秒和璇玑、以及虹点基金、麦芬保险及企乐汇。分拆后PINTEC拥有基金销售、企业征信、保险经纪三张牌照。加上积木拥有的小贷牌照,可以看出,两大业务板块在2B和2C市场都有较完善的布局。

尤其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监管细则出台后,对网贷行业的监管更加明确严苛。积木盒子将更加清晰单纯,聚焦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拥有小贷牌照本的好处开始凸显。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办法》出台后,积木这种公司优势一下放大了,需要改动的地方非常少,可以说成了合规的标杆。”

提高估值俘获资本?

而PINTEC下面的读秒和璇玑,则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事实上,主打小额消费金融的读秒和数字化资产配置的璇玑,各自所属的市场越来越热门。在信贷领域,有着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这样的流量型巨头,也有一直深耕学生、租房、教育等分期的选手。而智能投顾领域,投米RA、理财魔方、弥财投资、京东智投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入场。

但不同于以上的公司,读秒和璇玑选择了蓝海的2B市场,专注服务机构客户。读秒开发了一整套智能信贷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为有分期需求的第三方公司提供底层技术支持,为其建立分期贷款服务,帮助其判断授信额度,信用评级、信贷决策和贷后管理。同样的,璇玑开发的整套数字化资产配置技术解决方案,则专注为持牌的机构用户提供智能个性化服务。

据PINTEC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已有数家公司开始使用读秒和璇玑的服务,有的已经进入打样测试阶段。

例如,乐视919活动中的分期服务就使用了读秒的底层技术支持。去哪儿的分期和小额借款服务,也使用了读秒的解决方案。

据悉,小米金融在某些业务环节上也将利用读秒提供的技术支持,目前双方正在洽谈中。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也是积木盒子B轮的投资方。

分拆除了更加聚焦,也是两个业务暗藏着提高自己估值的野心。

每个投资方都有自己的投资喜好,有的看重现金流和规模,有的则倾向于在行业初期,投一些技术储备领先,壁垒高的公司。在分拆之前,各项业务统一划归到PINTEC集团下面。不同业态交叉,使得概念不清,无法采用单一的估值模型对整体估值,反而对每个板块的估值都不利。而分拆之后,积木集团和PINTEC都更加清晰聚焦,更符合资本市场的偏好,有利于提高两块业务的估值,形成1+1>2的双赢效果。

未来积木集团和PINTEC能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的风浪,我们且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观察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51768.shtml report 4179 未来积木集团和PINTEC能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的风浪,我们且拭目以待。不少业界人士对积木盒子后期的印象是比较低调,投放和宣传都做得不多。积木盒子内部人士也认同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