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贷平台无须申办EDI许可证 但不排除办理ICP证可能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了解,网贷平台在办理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之前,需要到金融办备案后才能申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相关权威人士回应财新记者:P2P平台在电信部门需要办理的许可证只有一个,即《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在许可证的各项业务形态中,P2P对应的是确实是“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一项,但该许可并不等同于此前纷传的EDI证。此外,工信部尚未排除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也即“ICP许可证”的可能性。

此前,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从权威监管部门获悉,根据银监会和工信部的规定,网贷机构需要具备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资质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这是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项下的一种,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其内。

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是指利用各种与公用通信网或互联网相连的数据与交易/事务处理应用平台,通过公用通信网或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在线数据处理和交易/事务处理的业务。

据《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EDI对应的“电子数据交换”,属于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中的一种。除了EDI,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助理业务还包括了交易处理业务、网络/电子设备数据处理等另外两项业务内容。该人士表示,P2P平台的业务形态更加倾向于其中的“交易处理业务”,而EDI一般对应的是海关、税务等处于国际标准数据格式的报表、保单业务。

另外,该人士提到,P2P监管办法对平台提供的服务做出了列举,其中包括信息公布、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如果只是涉及到撮合服务,不包括信息的公布和交互,需申请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但如果明确所有P2P平台均涵盖了公布、交互和撮合等服务,就需要申请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和ICP许可证。“工信部尚未排除ICP许可的可能性,具体判断要等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备案登记指引》之后,明确平台具备哪几项项业务”。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35家,其中有31家平台获得EDI许可证,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39%;247家平台获得ICP许可证,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1.05%;并且有27家平台同时拥有ICP许可证和EDI许可证。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了解,网贷平台在办理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之前,需要到金融办备案后才能申请。

此外,由于目前此前各地政策不同,部分平台在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时,并未进行金融监管部门的登记备案。该人士指出,类似许可证仅涵盖一般性服务,而不包括行业专项管理的服务。因此,建议平台到地方金融监管当局补办备案登记,再去地方信管局进行服务项目的变更。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观察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53263.shtml report 1945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了解,网贷平台在办理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之前,需要到金融办备案后才能申请。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相关权威人士回应财新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