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节衣缩食再度裁员 瘦身摩托罗拉难解联想困局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9月28日电(记者 房雅楠)继去年8月联想重组移动部门时裁减摩托罗拉员工之后,9月27日,联想再度传出将在全球范围内对摩托罗拉进行裁员,要在全球约为55000人的雇员当中裁员2%左右,主要针对摩托罗拉部门的近千名员工。

  对此,联想方面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集团确于昨日宣布了一项组织优化计划,该计划受到影响的员工不足千人,主要分布在海外。此次计划与联想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性的战略整合有关。

  要知道,联想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以来,这不是第一次裁员和整合了。事实上,2015年8月14日,联想宣布重组移动部门时,就已经将联想与摩托罗拉的两个销售团队以及销售体系合并,手机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都交给摩托罗拉,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200名。此外,今年3月1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对四大业务集团进行重组,调整了关键组织架构和领导层,其中就包括移动业务。这也是联想整个集团的第八次战略重组。

  虽然联想一直在积极整合,希望收购摩托罗拉的效果能够如当初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样,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但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事与愿违。

  联想当初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时,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专利,比之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都大大缩水。而在收购之后,联想移动业务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联想在2015至2016财年第二财季共亏损7.14亿美元,造成了联想六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据联想集团发布的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财报显示,移动业务集团(MBG,包括Moto品牌产品和联想品牌智能手机)的季度营业额达17亿美元,同比减少6%。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31%,售出1120万部。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5个百分点至3.2%。

  因此,联想方面表示,其试图通过裁员来进一步优化组织、提升效率、加强创新。据了解,目前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员工总数才1200人,此次裁员行动就将裁减掉大半部分,对摩托罗拉来说“优化”的很彻底。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联想移动业务近年来的最大问题在于多品牌发展所造成的品牌模糊。低端产品线的广泛铺设,增加了联想走高端的难度,导致联想在市场竞争里,因为缺少“爆款”而日渐式微。此外,长期以来联想至少有80%的手机业务都依赖运营商渠道,随着2014年运营商大幅下调补贴,运营商渠道销量随之下滑。

  不正视上述问题,联想仅依靠裁员很难走出困局。目前,被联想赋予厚望的新品模块化手机MOTO Z面向国内市场发售已满一个月,热议度高但市场表现平平,在记者询问销量情况时,联想方面也未作出回应。

  这种依靠裁员的方式控制成本,无法从根源处解决联想移动业务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更多是在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了“过冬”所做出的无奈之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8/n469369119.shtml report 1602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9月28日电(记者房雅楠)继去年8月联想重组移动部门时裁减摩托罗拉员工之后,9月27日,联想再度传出将在全球范围内对摩托罗拉进行裁员,要在全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