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政府那么多钱都补贴了谁?有人已经赚上天

  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汽车企业实行“碳配额”进行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媒体认为,这或是对新能源汽车另一种形式的财政补贴。

  然而,骗补厂商的无耻大胆却令人沮丧:日前有5家车企因涉及骗取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受到处理,并被相关部门公示。这5家涉及骗取补贴行为的汽车企业分别是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以及河南少林客车,涉及新能源补贴金额高达10.1亿元。

  中国每年高达45亿美元的新能源车补贴孕育出了新技术,也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然而,这种慷慨的高额补贴也付出了代价,一批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虚假申报补贴,骗取了以数百万计的资金。骗补案显示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两面性。

  42家电企获30亿政府补贴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共有42家上市电企获得了30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华能国际、大唐发电、浙能电力是拿到的政府补贴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8亿元、5.8亿元和2.6亿元。而受益于煤价下跌,电企在去年可谓是闷头发大财。这42家电企去年共实现净利619亿元。

  受益于煤价的不断下跌,去年火电企业更是赚了个盆满钵满。据资深光伏电站设计从业者统计,如果按照每度电都进行脱硫脱硝的话,2014年全年国家需要补贴火电企业约1126.74亿元。

  但在这种情况下,电企骗取脱硫脱硝补贴的事儿却一直在发生。尽管被查到“骗补”的电企都给与了一定的处罚,但是由于处罚成本太低,这种行为屡禁不止。

  如此赚钱的电企还能拿到政府的大红包,引起了煤炭行业的吐槽。有煤企人士表示,这几年电企很赚钱,还从政府那儿拿补贴就不太合理了。除了脱硫脱硝的环保补贴是正常的,其它应该适当减少甚至取消。

  千亿补贴刺激煤炭去产能

  在千亿政府补贴的刺激下,各地去产能呼声高涨,煤炭行业或将迎来下一轮的煤矿关停潮。

  “地方政府在去产能目标上都制定的比较很积极,国家出台的去产能补贴政策是一大刺激因素,地方政府都希望是获得国家更多的补贴、资金支持。”一位煤炭企业人士表示。

  船企政府补贴远超利润总额

  统计显示,13家上市船企去年实现盈利23.6亿元,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而实际上,去年全球航运市场十分低迷,各大船企业绩良好,主因则是拆船、政府补贴扮靓上市船企业绩。

  据易读财经初步统计,自《拆船补贴政策》发布以来,2014年整年拆船补贴:中国远洋 13.79亿元;中海发展 4.7亿元;中海海盛 1.83亿元;中海集运 1.2亿元。

  2015年更新拆船补贴(截至7月):中国远洋 39.63亿元;中海发展 9.25亿元;中海海盛 0.259亿元;中海集运 1.27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371162.shtml report 1646 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汽车企业实行“碳配额”进行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媒体认为,这或是对新能源汽车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