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业互联网开启万亿市场空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随着消费互联网发展日趋饱和,企业开始加速布局产业互联网。《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从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获悉,一方面,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借势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海尔、西门子、通用等传统工业企业开始扩大投入,布局产业互联网。据估算,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产业互联网蛋糕将从现在的3000亿元扩大到2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均出台政策助力产业互联网发展。以青岛为例,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互联网+”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了全市互联网工业的“三个五”目标,即到2020年,改造500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建设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培育5个云制造服务平台,同时政府还加大对互联网工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包括整合运用财政有关专项资金,统筹采取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项目补助、保险补偿等方式,大力建设、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云计算、大数据、众创平台、产业载体等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企业纷纷进军产业互联网,海尔、通用、西门子等大型制造业企业都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把以企业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时代,不要企图把企业变成均衡的,每天循规蹈矩按照流程做事。企业应该在混沌的边缘、不均衡的状态下去追求最好的转型。他告诉记者,为了转型,海尔曾将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去掉”,从管理者变成“创业者”,管理从扁平化变成完全“互联网化”。

  西门子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的总量将比2012年增长13倍。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数字化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未来,企业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紧跟数字化的趋势,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技术进行投资,使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其次,数字化对员工的知识、技能、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针对产业未来努力培育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转型方面仍存瓶颈,比如关键技术的积累,此外,软件技术和芯片传感技术也是软肋。

  多位参会代表对记者坦言,和消费互联网竞争主要拼流量不同,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首先要看企业对资源的整合能力,要识别特定的行业,就是对最先发力的行业进行聚焦,从特定的产业整合其产业链条和相关资源,从项目落地的角度来看,整合人才、资金、技术,以及政策环境的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375263.shtml report 1079 记者杨烨北京报道随着消费互联网发展日趋饱和,企业开始加速布局产业互联网。《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从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获悉,一方面,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加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