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玲伟:顺势加速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玲伟:顺势加速

  初见吴玲伟多少有些摸不清状况。

  生于闽北的她几乎听不出口音,然而闽语温婉平缓的特点在她身上却体现得充分;另一面,她钟情武侠,最爱是《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里自由洒脱、潇洒烂漫的武侠世界,“留一笑”的笔名用了多年。

  一面细腻温婉,波澜不惊,一面刀剑出鞘、离经叛道。对撞的性格像两股奔流的河水,交融雕砌着河道,也决定着潮水的流向。

图:AA加速器创始人吴玲伟
图:AA加速器创始人吴玲伟

  顺势

  吴玲伟是做咨询出身,毕业后在联想呆了十年,又先后加入九牧王、优米学院,2012年创办了咨询公司。到了这个节点,生活过得“安逸而小资”。如果不出意外,吴玲伟可能会在咨询行业一直做下去,在这个对口高端的行业,一年服务几位客户就能获得颇为丰厚的回报。

  可“意外”还是来了。

  2014年来,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双创浪潮翻滚。“做咨询的人,特别讲究势,要顺势而为,而创业一定是大势。”本就不甘安逸的吴玲伟决定纵深走入了暴风眼,2015年7月受校友盛希泰邀请,吴玲伟正式加入洪泰基金,负责投后管理。

  彼时,洪泰基金刚刚成立,便遭遇了一二级市场的接连下挫,同时段成立的一些基金,即便坐拥知名投资人,资金到账和投融资情况均不乐观。虽然创始人俞敏洪、盛希泰在业界名声显赫,但“寒冬”时节优质资产资产荒带来的压力也同样落在了洪泰身上。

  吴玲伟感受得很直接,“进入洪泰没多久,我就发现洪泰的势能虽然很强,但拿项目的优势并不明显。”有多年CEO教练经验的她很自然想到也许可以搭建一个创业加速器,既能帮洪泰吸引优质的早期项目,又能帮助这些创业项目,还能让洪泰以较低的价格投资这些项目。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盛希泰的支持,AA加速器被迅速孵化出来,洪泰作为AA的战略投资人。

  加速器的概念源自美国,目前美国的加速器项目主要分为三类,首先是技术驱动型,典型代表是YC模式,以协助解决产品和技术问题为特色,喜欢孵化极客出身的创业者;有的则强调对创业者在商业模式上的帮助,比如500 Startups;有的则重视系统化的导师辅导,强调帮助创业者做人性上的突破,比如Plug&Play。

  加速器文化在美国创投圈颇受欢迎,被誉为“第一投资平台”的YC就走出了包括Airbnb、Dropbox、Stripe、Zenefits等独角兽,像迪士尼这样的影视公司也有Disney Accelerator项目,去年风靡全球的星球大战BB-8机器人的玩具就来自该项目的毕业生Sphero。

  吴玲伟认为这些国外的主流加速器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为它们强调对创业者最核心的帮扶能力。而反观中国,大部分加速器都在堆砌导师和空间资源。

  “我们的核心定位是做好创业成长,从战略的角度就是用减法做加法。”

  吴玲伟认为对内容的专注可以让AA成为一个万能的内核,“比如我们不做空间,所有的空间可以把项目推给我们,我们帮忙做加速,这丰富了AA的项目源,也更利于他们获得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做FA,那么众多的FA也会愿意把项目推给我们;我们未来可能也不做资本了,那么跟所有的基金和机构又是合作关系。”

  在双创持续发酵的当下,成体系的创业创新的辅导在吴玲伟看来愈发凸显价值,“从筛选到投资到加速到退出,整个过程,几乎所有的市场角色都需要。”

  而另一方面,由此产生的圈子也让AA得以聚集更多的资源。

  即便是在一线投资机构聚集的金融街和三元桥,如果现在你想要直接带着BP去堵投资人,能够成功赢得电梯时间的几率也很低,“现在大家已经有共识了,基本上自投罗网的项目一定巨烂,真正优质的项目很大程度上得来自熟人介绍, 一定要进入到圈子,朋友的推荐,所以现在合投的情况特别多,当然你可以发挥各种魅力来获得好项目,如果不行的话,至少通过圈子,你可以参与合投。”

  从长远看,吴玲伟更希望AA能成为创投生态中的一个节点,围绕AA能发展出一个枝叶绵长的生态——加速器挖掘培养优质的潜力项目,其中的大部分项目还没拿到融资或仅拿到种子,筛选入营的项目中来自投资机构、投资人及LP的推荐就占到一半,“拥有好的项目和发现打造好项目的机制,你就拥有了圈子”。

  人性

  8月底,吴玲伟去了趟硅谷,这次的身份不是投资人,她报名参加了由硅谷知名投资家Tim Draper创办的Draper University为期一周的创新训练营,“想学习下硅谷是如何做创业创新加速的。”

  “我很好奇在硅谷,他们最尊敬的公司会是哪一家,让我惊讶的是,大多数答案并非特斯拉这样的公司,而是谷歌。他们认为谷歌的伟大在于,当一个公司已经达到这么大的体量,内部的创新驱动依然强劲。”吴玲伟认为在硅谷,有一种浓厚的“工程师文化”,“所谓工程师文化,就是你自己可以去建构,然后去实现,包容试错,鼓励创造,反观中国,目前我们更多的还是一种制造文化、商务文化。”

  工程师文化的另一面,是硅谷集聚的强大的产业、人才资源,和背后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而这正是中国目前所缺失的。

  吴玲伟认为,美国有一种很好的氛围,科学家可以跟企业家完美匹配,比如比尔盖茨跟鲍尔默,但在中国,很多时候,很难找到合适的搭配,往往需要创始人统管全局,那么对于一个创始人,就需要处理好层出不穷的来自舒适区之外的挑战,甚至要让自己成为全方面的专家。

  在她看来,要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特别是CEO,大谈技术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对人性的把握。“中国是人情社会,要想创业成功,无论你开始是技术范儿还是营销范儿,都要成长为一个综合的懂人性的CEO,无论是从你的眼光格局,还团队管理。”

  因而,除了技术技巧的打磨,AA将突破人性作为加速器的一个重要训练部分。

  “我们遇到过产品做得很好的项目,创始人是非常资深的产品经理,创业项目很快用户就达到了一百万,粘性也很高,但就是不赚钱。”吴玲伟跟创始人交谈,但创始人坚持认为项目本身跟盈利是冲突的,最终她不得不将项目筛除,“很简单的道理,如果说用户量在未来能从一百万快速增长到两百万、五百万,那这个可以不赚钱。但如果你的数据卡在一百万时停滞不前,你又不去思考新的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项目慢慢就会死掉,不管你是不是有一百万的粉丝。”

  另一方面,AA会设计课程帮助创业者突破个性上的阻碍,“有一些技术型的创业者,性格比较内敛,我们会让他先从握手和拥抱他人开始。我们甚至让他模仿一些场景,比如一列前行的火车、一条愤怒的狗、一只可爱的母猫和一个又酷又爱笑的小孩。”

  在吴玲伟看来,商业的本质就是理解和把握人性,一些被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往往是出自对人性的深入理解。比如今年来很火的直播,从技术传播领域来解读,是一种比图文、视频更实时,互动性更强的一种传播形式;从社会学角度来解读,去中心化的趋势下人人都是主角,都需要展示的舞台。但从人性角度来理解,作为“主播”获得了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才华获得观众的打赏,观众通过真金白银的打赏支持他们喜爱的“主播”持续地产出内容,平台从中抽成,“各方收割利益,皆大欢喜。”

  奔跑

  对人性的突破对创业者是一场漫长的修为,对吴玲伟同样如此。虽然做的是创业者的加速营,她也正经历着第一次创业带来的小确幸和小焦虑。

  “做AA一年多,最大的兴奋是对这件事情越来越确信,是市场的钢需,我们的方向和战略也在打磨中被不断验证。”今年,AA提出了AAinside战略,AA-Inside希望超越物理空间,成为植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内部的加速芯片。“需求马上就起来了,这很让人兴奋,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团队还在建设中,你的发展赶不上外部的需求,时时都会有种被驱动的紧迫感。”

  “时间永远都不够用。” 除了出席AA加速的相关活动,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创业者吴玲伟还频繁地出现在大小论坛上,“你必须做出牺牲,但如果你是在创造更大的价值,每一次的改变和成果就会让自己更加坚定。”

  创业后的吴玲伟开始频繁地使用感叹号,即便是一句平淡的谈天,也会缀以“!”,有时短短十个字的句子甚至会出现三四个感叹号,“句号很平,感叹号实际上是一种力量。作为创业者,你需要的是确信,而非平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要更多资料,可致电010-62726118或发送邮件至zhewei@sohu-inc.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377511.shtml report 4161 初见吴玲伟多少有些摸不清状况。生于闽北的她几乎听不出口音,然而闽语温婉平缓的特点在她身上却体现得充分;另一面,她钟情武侠,最爱是《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里自由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