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后天,举国同庆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五大货币!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10月1日,在国庆节的这一天,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正式成员,中国自此将加入“硬通货”发行国的高级俱乐部。从长远来看,这是人民币即将升值的一个强烈信号。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日元,英镑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五大货币。这在以后的国际结算,海外购物贸易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优势。

  SDR被视作一种潜在权利,即成员国有权获取SDR篮子中各种货币的基础现金流动性。就此而言,人民币被纳入SDR只意味着IMF成员国有了出售SDR换取人民币流动性的选择权。然而,它们是否决定要进行这样的兑换,完全取决于它们在这种基础货币方面是否存在国际收支压力。就目前来说,它们不太可能换取人民币,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在国际贸易中广泛使用到产生此类压力,并且人民币受管制过多,不利于吸引人们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

  

  表面上加入SDR看上去不会对我们海外业务带来任何改变,但是随着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人民币的需求会提高,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汇率;同时,现在很多结算要结两次甚至更多(以美元为中介),以后在许多国家就可以直接一次换算,这些节省的成本其实是很高的。此前,国际范围内用人民币结算的还是“少数”。业内人士称,一类是外汇储备不够,所以想选择人民币作为替代美元的结算方式,另一类是资本市场不开放或者半开放,由于自己国家的限制,所以只认定某一种货币,比如以前传统的俄语国家第一结汇的是卢布。

  现在有了SDR这么一张‘门票’之后,可能不需要政府,只需要企业和对方企业约定好用哪一种货币作为投资的结算,这种约定背后有国际经济组织这样一个超国家的金融机构的准入制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将给类似航企、油企这样的大型对外投资结算带来便利。

  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曾公开表示。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徐洪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国人出国消费、旅游将带来便利,人民币可以直接支付,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文/杨阳品金 微信号:suansuanyyi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395213.shtml report 1187 10月1日,在国庆节的这一天,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正式成员,中国自此将加入“硬通货”发行国的高级俱乐部。从长远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