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首富王健林:中国楼市是“史上最大泡沫”,这让外

  文 | 老虎财经 陈琳

  "中国楼市的疯狂连靠地产发家的中国首富都看不下去了,王健林在接受CNN的专访中表示,中国当前的房地产是“史上最大泡沫”,并且对于这一巨大泡沫风险,王老板也坦言“我也没办法”。"

  周三,CNN Money的官网标题上,醒目地引用了王健林的话,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史上最大泡沫。

  视频采访中王健林警告道,中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失控风险。

  CNN承认泡沫一词在中国非常敏感,报道中还将现在的楼市现状与去年的中国股市暴跌相比,在他们看来,现在的炒房者也跟去年的股民一样,坚决的认为政府是不会允许市场下跌的,然而,就在经历了一场牛市狂欢之后,数百万中小投资者的财富就在一夜之间蒸发。

  而经历了去年的股市阵痛,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也同样让人头痛。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万达主要从事商业地产,住宅价格暴涨压低居民的消费能力,这其实对万达的商业模式有负面影响。而现在的问题是谁都不敢出头捅破这个泡沫。

  王健林其实在很早以前就对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发出过警告。尽管大连万达集团开发的大型商场和写字楼遍布全国,但现在却早就开始慢慢退出房地产领域,王健林已经将目标转向了更具潜力的娱乐、体育和旅游产业。近年来,王健林就常常大手笔进行海外收购活动,尤其是美国电影产业,而且目前他还在锁定更大的目标。

  在王健林看来,中国楼市最大的问题就是类似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房价还在不断持续的上涨,但是在数千个小城市里,房价却在下跌,而且房屋空置率巨大,鬼城遍地。王老板说,“我也想不出什么很好的解决办法,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但是都没有成效”。就在今年8月份房地产销量就同比增长31.8%。

  今年年初,王健林就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可能需要四到五年时间去消化。但是当时的他对中国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中国楼市崩盘论只是西方的一己之见,主要问题是在小城市的重建库存上面。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债务规模却在快速增长,市场担忧也在不断加剧。目前房地产市场聚集了超级庞大的资金:据Capital Economic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房地产领域的直接贷款数额已经高达24万亿元。

  王健林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经济还未回升,如果去杠杆的速度太快了,经济可能会进一步受挫,这也是为什么要渐进式降杠杆和债务。不过,他表示并不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

  据2015年福布斯和胡润百富数据显示,王健林被评为中国首富,凭借房地产和娱乐帝国,他在去年的收益就达到了440亿美元。所以他的言论是非常有分量的。

  中国首富的楼市泡沫之说,在国外网友间也引起了热议:

  这是泡沫,而且持续了很多年。但它什么时候会破裂?没人知道。这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或者今晚就有可能发生。

  最终,所有这些中国房地产投资者都会意识到他们的经济传奇只是一个海市蜃楼,而这种同样的情绪会进一步吹大泡沫,然后出现急剧逆转。中国拥有较低的人口增长率,以及数以万计的空舍,也就是所谓的鬼城,至少5个房子内就有1个是空置的。

  而关于泡沫只是对未来增长的无尽幻想。早晚有一天,现实将会与现实相遇,而那时的场面就不会很美丽了。

  震惊了!眼前的鬼城还不够说明一切吗

  这是他的愿望吧,这样就可以买更多的地产。

  这也没什么可难为情的。投资者总是会让这样的破事发生。说认真的,市场都有着自我实现的才能。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让市场来弥补,来圆谎,它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就一个小问题,我怎么能从泡沫破裂的过程中赚钱呢?我看过《大空头》,我好奇,如果想做空中国房地产需要多少资金?

  ——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买那些中国可能会抛售的地产,中国人很有可能会恐慌,因为他们从没有见过这种景象,可能会出现过度抛售。不管怎么样,我目前是这样计划的。

  ——中国人就是通过弄崩我们加拿大的超级泡沫,来摧毁加拿大经济的。我们这里被彻底祸祸了。

  ——怎么说,这也跟加拿大各级政府有关。

  ——悉尼现在也是这样

  不觉得中国房地产崩溃时,我们可以去买它的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其实更难控制,因为没有房产税。在很多西方国家,是很难拥有多个独立房产,抵押条款限制和相应的房产税限制了每个人实际上所能持有的房产数量。但是,中国现在的问题是过度投机,而且相应的风险也很小,这也就是为什么房价能这么高了。

  不……我不觉得这会发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9/n469418290.shtml report 3508 文|老虎财经陈琳"中国楼市的疯狂连靠地产发家的中国首富都看不下去了,王健林在接受CNN的专访中表示,中国当前的房地产是“史上最大泡沫”,并且对于这一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