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稀土永磁钕铁硼份额提升,磁性材料市场格局或生变

  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日趋侧重考虑节能环保、技术升级等因素,磁性材料行业也迎来了关键的结构调整期和发展机遇期,中高档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中国磁性材料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

  在磁性材料中,永磁铁氧体和钕铁硼应用最广泛,而钕铁硼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和最高级的产品。产业前沿认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市场价格的下降,作为永磁铁氧体的更新换代产品——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就在过去的2015年,磁性材料的格局又产生了细微的变化。

  高端磁性材料的机会

  全球经济的复苏乏力,因此,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共识。

  目前,表现最为明显的是风电、新能源、无人机、节能家电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高效节能电机的需求快速增长,也促进了中高端永磁材料产品的发展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DVD等光驱被弃用、机械硬盘逐步被SSD替代(但是大数据储存会有一定的增量),减少了该领域对钕铁硼的需求。

  钕铁硼占比有所提升

  产业前沿了解,因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并在地位趋稳,2015年,钕铁硼性价比优势明显,在空调压缩机磁钢应用方面,钕铁硼磁钢的占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如果其价格不再出现大幅度波动,钕铁硼于空调压缩机应用将重振雄风,并逐步在节能家电普及、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替代铁氧体。

  铁氧体企业销量下降

  横店东磁和江粉磁材是中国铁氧体行业的龙头企业,2013-2015年,其永磁铁氧体的销量整体表现下行。

  图:2013-2015年横店东磁、江粉磁材永磁铁氧体销量趋势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尽管传统家电行业如空调产销有所下降,但也仅是2015年开始发生的情况,而汽车等领域的应用2015年是增加的。传统应用行业电声器件更新速度快,新产品多采用钕铁硼材料,所以,我们基本可以认定,钕铁硼的份额有小幅上升。

  产业升级和工业进步,离不开新材料的发展。尤其是钕铁硼这样的既有高效节能环保特性、又能促进实现高科技的产品。

  因此,随着钕铁硼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和价格波动幅度的减小,以及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革命的推进,钕铁硼的需求和份额将齐步上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产业前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24563.shtml report 1242 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日趋侧重考虑节能环保、技术升级等因素,磁性材料行业也迎来了关键的结构调整期和发展机遇期,中高档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中国磁性材料的国际竞争力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