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进海运破产临近 中远海运有意接盘码头资产?

来源:每经网 作者:王敏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进海运破产临近 中远海运有意接盘码头资产?

  自8月31日,韩进海运公司在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法定管理(指对频临倒闭的企业,由法院指定第三者管理)后,关于其破产一事至今尚未最终落定,不过,旗下资产已经被不少同行看上。

  9月28日晚间,据财新网报道,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如果对方有意向,中远海运或会考虑收购韩进海运的码头资产,但不打算收购韩进海运的船只。据称,许立荣还表示,未来将通过收购和联盟合作开展非中国出口航线,即所谓的第三国运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远海运当天在上海进行了品牌形象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了集团新版徽标以及中英文简称等。不过,中远海运负责对接媒体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前述许立荣的言论并非为会上公开发表的言论。

  中远频频布局码头港口

  据了解,韩进海运的世界级物流运输网络共有13座专业码头,包括了位于长滩、安特卫普、高雄、釜山、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等地的港口,以及上海、青岛和巴生港等数个内陆物流基地。

  事实上,自韩进申请破产保护以来,关于其整个乃至部分资产的收购备受市场关注。

  几天前韩联社就报道指出,韩国第二大航运公司现代商船已开始着手收购韩进海运主要资产的相关事宜。另一边,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业者马士基航运9月宣布,未来将停止订造新船,重心转向并购,并且已准备好120亿美元的并购资金。

  “集装箱码头基本都是盈利资产,只要价格便宜就有人收,中远有意收购没什么特别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指出,中远海运旗下的中远海运港口(原名中远太平洋)一直在全球市场致力于码头、港口资源的整合。

  中远海运方面给记者的最新信息显示,旗下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通过中远海运阿布扎比与阿布扎比港务局于2016年9月28日签订了特许权协议。双方将于2016年成立合营公司,联合经营位于阿布扎比哈里发港的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

  而在此之前,8月10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还与希腊私有化基金签署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备忘录》,从而完成了比港港务局51%股份的交割以及另外16%股份的托管交易。

  在码头部分,去年9月,中远海运港口联手中投海外以及招商局国际,收购了土耳其Kumport码头65%股权。

  亦有观点指出,即便中远海运想要收购也并不容易,因韩进海运在破产清算拍卖资产时,韩国政府势必会优先考虑韩国公司,现代商船极有可能成为中远海运最后的竞争对手。不过,前述机构人士则认为,韩进旗下的诸多码头基本为国外的码头,此前也是从他人手中买进,“政府不愿意也没办法,除非他们自己出钱买。”

  韩进海运破产临近

  从8月底至今,韩进海运事件已经成为业界焦点。此前,关于韩进海运旗下船舶在全球各地的港口被拒绝入港靠泊,以及一些港口被“扣押”的消息不断。

  除了对本国物流行业带来的影响,此事更是影响到了其他行业,比如美国的零售市场。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韩进海运面临的最坏结果是进入破产清算,届时其将是全球航运业三十余年来最大一家宣布破产的航运公司。

  据贸易风消息,首尔破产法院正在考虑出售韩进海运,这是多种处置方案选项之一,目前尚未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据悉,目前,首尔破产法院已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预计11月将得出结论。

  有韩进在华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韩进在华一代理公司已经在分批和员工签署协议,结束劳动合同。

  目前,全球航运市场仍旧处于低迷状态,供大于求仍旧是行业的一大问题。兴业证券分析师吉理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韩进总运力仅占市场的3%,其退出对整个市场影响实际有限。“若行业继续长期低迷,可能会有更多的集运公司面临破产压力。不过短期再出现大型集运公司破产的概率不大。”

  在其看来,集运业目前处在低位,2016年至2018年供求压力犹存。联盟洗牌,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联盟格局的变化将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仅此不足以改变行业的现状,供求才是最核心的因素。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25975.shtml report 1802 自8月31日,韩进海运公司在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法定管理(指对频临倒闭的企业,由法院指定第三者管理)后,关于其破产一事至今尚未最终落定,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