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帮人洗衣年营收1.76亿 红杉资本是它第二大股东

  试过在线叫车、在线外卖、在线购物,你试过在线洗衣吗?

  近期,一家用APP给人洗衣服的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了!

  泰笛(上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笛科技)是一家被众多“懒人”养活的公司,已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近80个网点。用户在APP下单后,他们的泰笛小哥24小时内上门收衣服鞋子,3到10天内洗完送回来……

  1帮人洗衣与送花

  泰笛科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衣物洗护与鲜花订送两种服务。2016年第一季度,洗涤收入占比69.65%,绿植收入占比30.35%。

  这两样都主要通过 App 移动客户端下单。

  (泰笛科技“鲜花洗涤”APP页面截图)

  其中,在线洗护业务是用户在APP上选择洗护衣物类型、数量、服务地址下单,24小时内泰笛小哥上门取衣,不过这些衣服可不是泰笛科技自己洗,衣物汇总至最近的中转站,然后运输至合作的洗涤工厂,一般在3至10天内送回客户,客户表示满意后再现场结账。

  圈主下载其APP发现,每袋衣物按照种类与重量等分类,价钱从15元到500元不等,其中皮草洗护价钱最贵。由于业务特性,公司将客户群定位于中产以上家庭。

  目前,泰笛科技在上海、北京、苏州、南京、成都、合肥、武汉、 无锡、广州、大连 10 个城市都设立了分公司。

  2015年底公司营业网点已有78个,拥有泰笛小哥近 1000 人,但在公转书中,泰笛并未透露当前用户数。

  除了帮人洗衣服,泰笛科技另一主要业务为在线绿植。

  此业务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日常鲜花包月配送服务:客户下单后,泰笛小哥每周送花上门;另一类是个性化鲜花订阅服务:客户根据自己的特殊要求选择鲜花的品种、花束主题、包装风格等,个性化定制。

  天天送花的服务真是浪漫贴心啊!

  2去年营收1.76亿元 亏损8655万

  和众多烧钱的O2O公司一样,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泰笛科技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目前,泰笛科技的毛利率为23.31%,2016年1—3月资产负债率高达94.73%。

  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 1-3 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654.19万元、1.76亿元和 8597.34万元。

  2014年亏损850万、2015年亏损8655万、2016年前三个月已亏损2150万元。

  O2O公司亏损原因无非是扩张,泰笛科技也不例外。

  在进入一个新的城市拓展业务时,存在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期,在这段时期内,营业网点要办起来,广告和补贴无疑是“鱼饵”,因此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上涨很快。 而泰笛科技表示,随着用户补贴和市场推广减少,部分早期进入的城市已经实现盈利了。

  此外,这几年赚的钱还要用于下游自建仓储和线下派送系统。

  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泰笛小哥的招聘和培训也是不小的开支。

  由于洗涤服务的冬季订单量明显高于夏季,存在强周期,泰笛科技就用绿植业务分摊资金压力。他们还与京东、途家等展开合作,通过互联网分销平台,增加订单量。

  3红杉资本是第二大股东

  圈主注意到,其实发现在线洗护商机的不只泰笛科技一家。号称中国最大在线洗衣服务提供商e袋洗据说拥有千万级用户,用户使用量是全国第一。它还曾获得腾讯、百度等巨头投资,至今却陷差评与亏损泥沼。

  在去年O2O概念火热时期,许多风险投资家相信只要用户数积累到100万以上,公司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是随着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倒下、行业巨头纷纷抱团取暖,这样的论调今年已很少人再提起。

  经历2015年的疯狂投入与爆发式增长,泰笛科技打下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早在2014年,泰笛生活就尝试在香港上市,先后进行了三轮境外融资。抓住消费痛点的商业模式,使其融资之路顺利,获得不少投资大咖的青睐,也支撑了早期的跑马圈地。

  根据公转书,泰笛科技A轮获元禾原点130万美元融资,B轮引来红杉资本840万美元,B+轮获得新加坡大华银行300万美元融资。其中,红杉资本持股22.7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亏损堪忧、资金链紧张,或许是泰笛科技退而求其次,选择新三板挂牌的重要原因,毕竟新三板挂牌条件再怎么提高也不会高过港股,况且新三板对互联网科技公司一向比较友善。

  圈主发现,泰笛科技董事长姚宗场不过1983 年生人,年纪轻轻还大有可为。

  不过最关键的还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构建起行业壁垒,即使将来逐步削减补贴,用户养成消费习惯后也不会跑。

  那时,帮人洗衣和送花就不只是“看起来很美”,财务报表上也会很美。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路演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44085.shtml report 2700 试过在线叫车、在线外卖、在线购物,你试过在线洗衣吗?近期,一家用APP给人洗衣服的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了!泰笛(上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笛科技)是一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