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银行发布报告:四季度楼市面临调整压力

金融工厂 阅读(0) 评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9月29日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外贸步入企稳复苏之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预计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长均在6.7%左右,落在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报告还预计,4季度货币进一步宽松预期减弱,市场流动性紧松适度,楼市面临政策调整压力。报告认为,要走出实体经济低迷、虚拟经济“火热”的窘境,货币政策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报告建议暂不考虑降息,并进行1次左右的对冲式降准。

  四季度信贷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报告表示,今年三季度,受政策累积效应显现、房地产市场升温、能源原材料行业回暖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稳定。近期,包括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和发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企稳,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左右,与上半年持平。《报告》也认为,四季度经济仍存三大不确定性。一是工业回升能否持续;二是房地产在去库存和加杠杆之间如何取舍;三是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房价节节攀升,企业存款活期化、居民财富住房化,导致M1增速远高于M2,经济“脱实向虚”问题更加突出。

  报告预计,四季度信贷将平稳增长,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M2增长或将低于13%的年初增长目标,房地产信贷需求依然较大。市场流动性方面,8月末外汇占款已经连续10个月减少,对资金面供给不利影响持续存在,但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人民币即将加入SDR,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近期央行将更多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以平抑市场流动性波动。

  四季度股票市场波动幅度可能扩大

  报告预计,四季度股票市场难改震荡格局,波动幅度可能扩大。约束股市大幅上行的因素一是随着经济筑底信号增强,货币进一步宽松预期减弱,四季度监管还将趋势性收紧。另外美国加息与否可能引发市场波动。 届时加息与否可能对全球资产配置走向影响较大,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报告也表示,4季度股市也有一些积极因素,如企业效益将会延续回升趋势,盈利能力提升。四季度债券市场将从高位上行变为高位盘整。另外四季度房地产市场面临政策调整压力,一部分资金转换到股票市场,这将提升股票的流动型和活跃度。

  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

  报告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但下行空间有限。宽幅震荡态势有望延续。8月国内经济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贸易顺差也有望实现上升。尽管12月加息预期依然存在,但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仍在100Bp左右,且加息预期已有所消化。另外,人民币10月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将会增加境外机构对人民币的配置需求。总体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出现持续行贬值,将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稳定。

  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处于微妙阶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将处于比较微妙和关键的阶段,这基于四个理由。第一,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适度,重在通过政策协调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第二,房地产前期的投机行为已经得到释放,此后将处于有价无市的阶段。第三,美联储在第四季度加息的概率大,人民币汇率压力大。第四,各个地方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51870.shtml report 1683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9月29日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外贸步入企稳复苏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