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香港千亿富豪新世界创始人郑裕彤逝世

  •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做一个有态度、有深度的、有意思的财经新媒体。您的关注是我们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请用订阅、评论、点赞来支持我们吧。

  新世界发展(00017-HK)名誉主席郑裕彤先生于昨晚病逝,终年91岁。

  其长子、新世界发展集团主席郑家纯今日接受记者访问,他首次透露父亲早年脑出血、做了一个大手术,4年来卧病在床、一直昏迷,亦不能理会新世界业务。

  郑家纯表示父亲因病安详辞世,临终前家人一直陪伴身边。多谢各位慰问与关心。父亲逝世不会影响集团正常运作。

  郑裕彤家族王国市值逾2025亿元

  郑裕彤一手将周大福发扬光大,成为香港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彤叔早于1952年涉足地产业务,其后成立新世界发展(00017-HK)。目前整个集团投资涉及地产、基建、能源、零售及运输等行业。新世界系四间上市公司市值已超过2025亿元。

  |左三为郑裕彤长子,新世界发展及新创建董事会主席郑家纯

  九十年代新世界开始涉足内地,成立新世界中国,主要投资内地房地产,近年亦涉足酒店管理业务,至今年8月新世界中国成功私有化。

  除了内房,郑裕彤亦投资内地基建项目,成立新世界基建,后来重组为新创建(00659-HK),营运高速公路、桥梁、电厂及货柜码头等。香港方面,亦持有新巴、城巴、北大屿山巴士、新渡轮、大老山隧道等。电讯方面,新世界持有CSL股权。除了周大福(01929-HK)珠宝生意,郑裕彤93年成立新世界百货(00825-HK),主要在内地经营百货公司。

  曾东山复出救新世界于临危

  郑裕彤于本港富豪中,属较早交棒给下一代。早于64岁便首度退休,由长子郑家纯接掌新世界发展(00017-HK),不过短短两年后,郑家纯统领的新世界负债累累,彤叔被迫重出江湖,到2011年,第三代家族如郑志刚上位后,才能真正退休。彤叔于2011年接受访问时曾表示:「为免出现争产情况,故早已就财产分配做好安排。」

  |长子郑家纯

  早于1989年1月,郑裕彤已将郑氏王国交由郑家纯打理。然而过于进取的「纯官」,于接棒第二个月便急不及待进行多宗巨额收购,合共动用了逾68亿元收购多项物业权益,新世界总负债亦升至44亿元,但当时集团市值只有124亿元;香港经济亦下滑不配合,负债比率一下子升至50%,情况严峻,最后彤叔无奈「出山」,大卖资产以拯救集团,新世界才能度过难关。

  金融圈牌友全是大咖

  彤叔的金融界圈中好友,包括了重庆首富张松桥、「大刘」刘銮雄、星岛集团的何柱国等,经常举行富豪牌局。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曾在自传中透露,认识郑裕彤全靠杨受成穿针引线,2008年许在香港几乎每周都到郑裕彤大宅,与郑裕彤及其子郑家纯「锄大D」(广东俚语,中国纸牌)和「斗地主」,足证「富豪团」常以打牌联谊。

  牌友们一边玩乐,也一边交流投资心得。2009年内地发展商恒大地产上市,早已入股的郑裕彤,与刘銮雄双双成为基础投资者,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张松桥及何柱国均出席上市推介会「撑场」。同年另一内地发展商佳兆业来港上市,郑裕彤、「玩具大王」旭日集团主席蔡志明、刘銮雄及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幼子杨政龙再发挥「富豪团」力量,成该股基础投资者。

  郑裕彤的发迹史

  |郑裕彤家族成员

  郑裕彤人称「彤叔」,为新世界发展创办人,其父亲是广州的绸缎商人郑敬诒,与黄金商人周至元是同乡兼好友。郑裕彤于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辍学到澳门其未来岳父周至元的周大福珠宝金行工作,他于1943年与周翠英结婚,并在1956年继承了周大福。周大福首创四条九足金(即足金成色达999.9),1964年又在南非购入一间拥有De Beers钻石石胚牌照的公司,入口钻石到香港。

  |香港珠宝龙头品牌-周大福珠宝

  1950年代,郑裕彤先后在香港跑马地兴建蓝塘别墅及铜锣湾兴建香港大厦。郑裕彤在1968年起购买不少地产物业,1970年,郑裕彤与杨志云及冼为坚等珠宝同业合作,成立新世界发展,由郑裕彤拥有57%股权。1971年,新世界发展以1.3亿港元从太古洋行手中购入九龙尖沙咀「蓝烟囱」旧址,并于197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于2012年2月底,郑裕彤宣布退任新世界发展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位,并将集团交由儿子郑家纯接任。

  彤叔身边的红颜知己

  郑裕彤一身有不少红颜知己周旋于身边。郑裕彤与元配妻子周翠英,于上世纪20年代已指腹为婚,18岁那年正式迎娶老板女儿周翠英,成为东家快婿。

  他曾对媒体公开表态“一生中,老婆对我最重要。而谈及当年情史时,周翠英则一脸的不情愿:“开始见面,我不喜欢他。因为他比我小几个月,我喜欢大一点的!不过我老爸要我嫁就嫁了。我老爸好凶,不嫁就要丢我到南湾海!”

  郑裕彤亦曾高度评价。“我今天侥幸小有成就,太太功不可没。她给我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享受家庭乐趣。多少年来,每逢我碰到困难时,她帮助我一起走出难关。在事业上,她是推动我勇往直前的一股无形力量,我们结婚30多年,感情基础牢固,一直互相信任。”

  不过彤叔周边亦出现过不少红颜知己,成为了娱乐八卦杂志的焦点。当中最出名的红颜知己要数前港姐亚军邝美云,她称19岁时已认识郑裕彤夫妇,于83年邝美云跟郑裕彤儿子郑家成拍拖,有指二人85年更曾秘密登记注册,后来放弃注册,翌年分手。

  |邝美云

  之后却与彤叔保持关系,2000年邝美云开珠宝店,报道指彤叔不仅是其最大的供货商,开张当日亦到场支持,邝美云还透露彤叔向她传授经营秘诀。

  另一名气较大的女伴为国际华裔小姐冠军叶璇。叶璇在美国读书时认识彤叔的孙儿、郑家纯大仔郑志刚,05年亦跟彤叔以契爷契女(广东口语,干爹干女儿)相称,有指彤叔曾送钻饰予叶璇,而彤叔亦曾为叶璇的自传亲笔题字。

  八卦结束,说回正题。今日彤叔逝世的消息一出,立即震动整个香港,作为香港老一代商界领军人物,郑裕彤曾叱咤商界激起千层浪,如今离世,香港老一代富豪现在都已年事已高,不知老一代慢慢逝去,香港的新一代又能否扛起家族辉煌呢?

  但91岁,已算高龄,现在安然逝世已是安慰,对此财华社表示沉痛哀悼,祝彤叔一路走好!

  郑裕彤博士生平简介:

  本文原创,欢迎转载,获取授权请在「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留言。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65649.shtml report 494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财经号,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洞悉市场动态,做一个有态度、有深度的、有意思的财经新媒体。您的关注是我们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请用订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