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本周新闻速览 | P2P平台真正要办的是“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点金融宣布终止运营!

WEMONEY 阅读(0) 评论()

  

  1

  互金协会闭门会聚焦网贷办法落地电信业务许可证需备案前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928日至29日两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举行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解读闭门会。

  

与会人士透露,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授课。这也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个月后,由互金协会举行的首场政策解读活动。

针对近期网贷行业传得沸沸扬扬的ICPEDI两大电信业务许可证办理事宜,工业与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相关说明,并称,P2P平台需要办理的既不是ICP证,也不是EDI证。P2P平台真正需要办理的是“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电信部门备案时会注明“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许可服务”。

不过,申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前提是平台到地方金融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也就是说,只有先获得当地金融监管机构的前置审批通过后才能申请办理该证。截至目前,尚无一家平台获得此证。

此外,上述与会人士透露,针对业界反响强烈的平台投资人限额标准适当时候是否会做出修改一事,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平台限额是考虑到《刑法》非法集资的要求,目前不会做出改变。

WEMONEY说:所有网贷平台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2

  校园贷集体大撤退P2P与银行合作求“新生”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我来贷中国区总经理陈俊仁近日表示,“我们决定退出校园网贷市场,计划在最近发布正式关闭校园贷的声明。”

  

我来贷并非唯一的例子。由于乱象频生,8月份以来,银监会、各地行业协会纷纷要求对校园贷进行整治。监管严令之下,校园贷正在上演一场集体大撤退。广州P2P平台壹宝贷近日也对记者表示,将退出校园贷市场。此外,趣分期也在近期宣布,将停止校园分期业务。

“退出校园贷市场是非常明智的,”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说,校园贷本身就不太好做,容易产生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问题,但获得的利润却不大,“还不如早点退出,早点转型,做一些更有前景和空间的市场。”

现有业务难以为继,金融科技被P2P当成求生法宝。但业内普遍认为,以大多数P2P平台的技术实力,转型金融科技只是噱头,并有逃避监管之意。在此情况下,一些平台开始寻求与商业银行合作,以求转型获得新生。

920日,我来贷与南粤银行合作,共同推出移动端借贷产品,提供50万元以下的纯信用业务。平台线上渠道,覆盖银行一些过去客户经理没覆盖的地方,为银行获取客户,并将数据分析的结果反馈南粤银行,由该行最后决定取舍。而就在今年5月份,友金所也与北京银行合作,友金所负责批量化获客,进行借前调查、借中审查、借后管理,友金所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对接到北京银行,银行根据自身风控政策快速审批,发放贷款。

经济学家张五常助手、大学教师李俊慧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走向合作,这也是趋势所在,传统银行可以选择自己新建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可以选择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直接利用其积累的租值。

WEMONEY说:转型,成为校园贷重获“新生”的必由之路。

  3

  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监测报告发布今年上半年众筹融资近去年全年七成

  据《南京日报》报道,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以及众筹规模增长较快。

  

2015年至2016年第二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爆发式增长。移动支付代表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现金生产力,拥有移动互联网领域强大的生活应用场景是提高移动支付生态链核心竞争力重要一环。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指出,通过对移动支付、消费金融、p2p网贷、众筹、互联网理财、在线供应链金融、征信、互联网保险、互联网银行九个领域的监测发现,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62011亿,环比增长33.4%,第二季度交易规模达93400亿,环比增长51%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14.24亿元,2016年上半年为79.41亿元,是2015年全年的近七成。截至2016630日,全国众筹行业历史累计成功筹资金额超218亿元。

WEMONEY说:众筹作为新的融资形式,活跃了传统融资市场。

  4

  点金融宣布终止运营尚未兑付资金1064万元

据零壹财经报道,近日,点金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926日起平台停止发放新标,退出该项业务,各借款单位同意分期清偿投资人所投款项。

公告显示,截至926日,点金融平台累计对接资金116,777,491.7元,已还本金106,143,567.32元,已支付利息10,524,370.7元,余额10,633,924.38元。此外,点金融在公告中交代了投资者待收的1064万元的资金去向和投资者待收的10,633,924.38元的资金构成。

点金融公布的兑付方案是,在未来1年半时间内分6期对本金进行兑付,首期兑付时间为20161026日到31日。

目前,点金融官网已下线,输入网址之后直接跳转到终止运营公告页面,根据百度快照显示其理财产品期限为1个月、90天、1年不等,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8%。公开资料显示,点金融成立于201511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北京天泰金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WEMONEY说:随着监管趋严,网贷行业的优胜劣汰逐渐显现。

  5

  懒财主被立案涉嫌非法吸储与八戒金融网关联

据澎湃新闻报道,926日晚间,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P2P网贷平台懒财主官网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钟宁林卷款1160万后失联,目前成都公安局高新分局已经对其立案侦查,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懒财主官网26日发布的公告称,当天早上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宁林将用于兑付的投资款项1160万元提现到个人银行卡,导致公司无法正常兑付,目前公司已经确认此人失联。公告称,公司员工也在平台上有投资款项,也是受害者,目前公司员工已经和成都市高新区金融办、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取得联系。

澎湃新闻从前往高新区公安分局报案的投资者处得到一份《受案回执》显示,警方已经在927日开始立案侦查,将懒财主的运营公司——成都世纪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行为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懒财主官网显示,截止到929日,该平台上的投资用户有8.6万人,投资人在该平台的累计投资额超过15亿元。官网信息还显示,20151218日该平台成交额突破3亿元。也就是说,按照网站的数据,今年以来每月平均新增投资额超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懒财主还有一关联平台——八戒金融网。工商资料显示,成都世纪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域名中包括www.bajiemoney.com,打开便是此网站。该网站自称是一站式多元资产配置平台,从网站设置上看,主要栏目分别是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消费保险、互联网理财和资管产品的代销。澎湃新闻多次拨打官网电话,接通后显示“您呼叫的用户正忙”。

WEMONEY说:希望警方的介入能够帮助投资人早日实现兑付。

  来源:凤凰WEMONEY。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WEMONEY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30/n469486484.shtml report 7022 1互金协会闭门会聚焦网贷办法落地电信业务许可证需备案前置据《21世纪经济报道》,9月28日至29日两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举行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解读闭门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