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汇鑫小贷:称霸泉州“小贷”业 客户风险或成绊脚石

  带着“七匹狼”品牌光环的汇鑫小贷(01577.HK)今天(9月30日)在主板挂牌上市。根据昨日发布的配售结果,香港公开发售获得4.38倍的超额认购,配售也获得超额认购。尽管超额认购倍数未能突破2位数,但汇鑫小贷的发售价仍以招股价的下限1.55港元定价,获得投资者青睐。

  超1.5港元的招股价的确彰显了汇鑫小贷的信心。智通财经获悉,在昨天下午辉立证券的暗盘交易中,汇鑫小贷暗盘价开报1.8港元,较上市价1.68港元,高7.1%;最高触及1.94港元,现造1.9港元,高上市价13%。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持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拥有福建七匹狼集团等大股东的背书,汇鑫小贷的未来可谓“前途无量”,但小额贷款行业的政策法规未明、客户信用风险等因素,也是汇鑫小贷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未来发展究竟如何,仍有待市场与时间的检验。

  因市场、大股东称霸泉州

  智通财经获悉,汇鑫小贷2010年才开始运营,当时由福建七匹狼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泉州13家企业和个人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据国际咨询机构益普索称,按照汇鑫小贷的2015年收入计算,该公司目前是福建省最大的持牌小贷公司,其主要为个人企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融资。

  (汇鑫小贷招股现场)

  市场方面,汇鑫小贷所在泉州市过往5年GDP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受益于纺织和服饰出口及制造业、造船业及石油化工行业的增长,福建省的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总数由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110万元增加至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23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6%。泉州市的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总数由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20万元增加至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5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0%,小额贷款行业有较为不错的经济和行业基础。在这一市场利好之下,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持牌小贷公司——汇鑫小贷拥有较强的的市场竞争力。

  (2010-2015年中国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总数)

  股东方面,汇鑫小贷由福建七匹狼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其同时也是该公司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公司25.91%的股份。公司董事长为周永伟,是A股上市公司七匹狼(002029.SZ)董事长周少雄的兄长,其与配偶陈鹏玲女士共同拥有福建七匹狼集团36.27%的权益。正因有实力如此强劲的大股东“撑腰”,汇鑫小贷也势必会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以便发展更大的业务。

  另外,在小额贷款行业,风控体系也尤为重要。汇鑫小贷经过近几年发展,风控体系也已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据智通财经了解,2013年至2015年,公司的逾期贷款比例分别为11.8%、6%及2.3%,呈逐年下降态势,而按照“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及损失”五级分类的贷款中,可疑及损失类别所占比例在2013-2015年分别为7.3%、4.1%及0.1%。

  政策法规、信用风险或成拦路虎

  然而,小额贷款行业普遍易受到政策法规,客户信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作为其中一员——汇鑫小贷在未来发展中也不得不面对这些问题。

  在政策法规上,受制于监管约束,该公司目前只能在泉州市内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外地发展需取得当地牌照。2014年3月31日颁布的《试点实施方案》规定,汇鑫小贷获准经营业务及提供贷款服务的地区仅为泉州市的南安市、晋江市、洛江区及鲤城区。如果日后该公司继续营运或扩展业务至其他地区,必须取得相关经营牌照或批文,而一旦无法获得相关地区的经营牌照,必然会对汇鑫小贷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风险。

  另外还有一政策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资占资本净额比例一般不得高于50%,最高不能高过100%。”这一方面降低了小贷公司的营运风险,另一方面也实质上限制了增加杠杆的能力,对汇鑫小贷的业务发展不利。

  与此同时,在客户信用上,尽管汇鑫小贷有较好的风控体系。但于往绩记录期间,该公司向客户授出的大部份贷款为并无以任何担保物作抵押的保证贷款。截至2013年及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该公司向客户授出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占发放贷款1.7%、4.3%及4.0%。如果客户违约,无法从其担保人取得全数还款,汇鑫小贷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也正因行业发展前景未明与客户信用风险,汇鑫小贷2015年的业绩增速也呈现放缓趋势,净利息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的净利息收入分别为6840万元人民币、1.26亿元人民币及1.3亿元人民币。而净利润则为4110万元人民币、7350万元人民币及7530万元人民币。此外,于截至2015年及2016年3月31日止3个月,公司净利息收入分别为3240万元及3480万元。

  从诸多方面来看,汇鑫小贷未来仍将面临挑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1/n469471130.shtml report 2649 带着“七匹狼”品牌光环的汇鑫小贷(01577.HK)今天(9月30日)在主板挂牌上市。根据昨日发布的配售结果,香港公开发售获得4.38倍的超额认购,配售也获得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