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城投企业美元债券指数:来自华尔街交易员

  如果投资A股,在浏览股票之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先看看上证指数、深证指数或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与数据。众所周知,指数是一个市场的基石,通过了解指数的变动,投资者可以把握整个市场的脉动。

  您能想象如果没有上证指数、深证指数,A股会变成什么样吗?

  韩梅梅:“李雷,今天市场怎么样?你的投资怎么样?”

  如果有指数,李雷会说:“今天市场不错,上证指数涨了1.2%。我的表现更不错,我的投资组合涨了3%,超过大盘1.8%。”

  如果没有指数,李雷只能说:“今天市场应该不错吧?银行涨了些,但是石油跌了点,煤炭还行,可是科技股差点,重组不错,次新股不错……我觉得,市场还不错。我的投资组合涨了3%,应该还不错吧,但这个也不好对比……”

  同样,港股投资者每天必看恒生、恒生国企等众多指数。美国投资者(或者说全球投资者)每天都会关注美国三大股指。

  很难想象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没有相应的指数。

  但事实是,确实有这样的市场。

  近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在离岸市场发行了几千亿美元本金的债券,中资美元债市已经是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美元债券市场。不管是在一级发行市场还是二级交易市场,中资美元债都已经统治了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更重要的是,这一市场的规模仍然在快速扩大。然而,这么大的中资美元债市场竟然没有指数。

  韩梅梅:“今天市场不错吧?”

  李雷:“应该不错吧?银行高级债券没怎么变,不过AT1涨了0.5pt。科技企业信用利差收窄1到2bps,但是油气公司信用利差变宽3到5bps。还好,国企表现不错。高收益房地产债有些涨了0.5到0.75pt,但是高收益工业债没有变动,有的工业债还跌了0.25到1pt。Sov CDS 2bps tighter,Itraxx IG a few tighter,市场应该不错吧。”

  这一切,今天将被改变。

  华尔街交易员在今天正式推出“中资美元债券指数”,该指数由数个子指数(sub-index)组成,如下图所示:

  以“中国城投企业美元债券指数”为例,当您登录华尔街交易员,点击“日历”项目下的任意日期,然后在下拉框选择“城投指数”后,将看到指数的编制规则、各种详细数值以及历史数据,如下图所示:

  来源:华尔街交易员 app

  中国城投美元债券指数采用国际通用的债券指数编制惯例。它是Total Return Index,即财富指数。它追踪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发行的固息美元债券的总体回报表现。该指数的权重是Full Price Market Capitalization,即全价市值权重;调整日为每个月的月末最后一个工作日,即Monthly Rebalance。中国城投美元债券指数的计算将在北京时间每日18:00-18:30之间进行,计算完成后,将在华尔街交易员App上发布(下载地址:www.ws-trader.cn)。

  有了中资美元债券指数,一切都有了基准,也都成为可能

  ? 这一指数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追踪离岸中资美元债,并将成为未来中资美元债基金的基准(Benchmark),以区分相对收益基金与绝对收益基金。

  ? 这一指数将帮助发行人与承销商,更有效地为未来中资美元新债的发行定价。

  ? 这一指数将帮助市场上的分析师与交易员,为他们的分析与交易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

  ? 这一指数将为中资美元债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助力。相信在未来,针对中资美元债的Total Return Swap、 Credit-Linked Note、Index-Linked Insurance Products等衍生产品都将有长足的发展,从而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多样化的产品。

  ?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一指数,将使追踪中资美元债券的ETF成为可能。通过发展指数型的ETF,将使投资者投资中资美元债的门槛从二十万美元降低至几十美元,从而使广大普通投资者能参与到中资美元债券市场。

  欢迎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境外债券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1/n469471543.shtml report 2318 如果投资A股,在浏览股票之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先看看上证指数、深证指数或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与数据。众所周知,指数是一个市场的基石,通过了解指数的变动,投资者可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