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亚太区又一入局者,泰国版的Fintech监管沙盒即将问

  导读:从透露出的细节以及设立的时限可以看出,泰国央行对Fintech的态度还是有些谨慎,并没有给予足够大的豁免空间。

  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之际,各国都不愿在金融创新领域甘居人后。继新加坡、香港之后,泰国央行也于昨日宣布了推出Fintech监管沙盒的计划步骤。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应用部门的高级主管VirekaSuntapuntu在周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10月15日之前,央行将在其官网举办一个公开的听证会,该听证会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宣布沙盒计划推出之前。而为期一年的监管沙盒实验计划预计将于明年初正式开始,涉及的领域包含贷款、货币支付和转账等。

  Vireka在招待会上表示,商业银行将成为首批加入实验的成员,非商业银行和其他Fintech企业随后才能加入;而金融科技相关的创业公司如果想要加入沙盒,需要加入金融机构或者Fintech Club的孵化器项目;任何加入监管沙盒的企业,其创新借贷、支付和转账服务或产品必须只能在泰国国内开展。

  

  近年来,泰国的金融科技呈现出一种快速发展的态势。为了建立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泰国央行一直在强调“创新监管”的重要性。泰国央行自今年7月份已经开始筹备此次的沙盒计划。但从透露出的细节以及设立的时限可以看出,泰国央行对Fintech的态度还是有些谨慎,并没有给予足够大的豁免空间。

  与新加坡相比,泰国Fintech监管沙盒的局限性更加明显。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针对FinTech企业推出的“沙盒(Sandbox)”赋予企业极大的自由,即只要任何在沙盒中注册的Fintech公司,允许在事先报备的情况下,从事和目前法律法规有所冲突的业务。并且即使以后被官方终止相关业务,也不会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但与亚洲另一金融中心香港相比,泰国版Fintech监管沙盒还是有其可取性。在香港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进行试行的只有金管局认可的机构,而这基本上将众多创新主力军初创企业排除在外。泰国虽然也没给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直接进入监管沙盒的机会,但却给了这部分企业进入Fintech Club孵化器项目从而曲线进入沙盒的机会。

  

  由于在10月15日之前,泰国央行还将召开听证会,因此泰国版Fintech监管沙盒的具体细则还待完善。但相信泰国央行做出的这一决定,会推动泰国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走上一个良性轨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2/n469549749.shtml report 1799 导读:从透露出的细节以及设立的时限可以看出,泰国央行对Fintech的态度还是有些谨慎,并没有给予足够大的豁免空间。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之际,各国都不愿在金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