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嘉德秋拍预览 | 寓巧于拙见真章——李可染行书毛主席《咏梅》词

  李可染先生曾言“没有传统就没有创造”,作画如此,习字亦是如此。对于用笔的积累,无论是绘画,还是书法,都为李可染的艺术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可染先生的书法作品中,不难发现个中趣味。

  

  李可染(1907-1989) 行书毛主席《咏梅》词

  立轴水墨纸本

  1976年作

  96.5×44.5cm

  展览:

  1.“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2015年4月。

  2.“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北京大都美术馆,2015年10月。

  3.“河山色染—绘出新中国”,上海龙美术馆,2015年11月。

  

  法的成就,是李可染先生笔墨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的书法早年以赵松雪入手。青年时代学习西画的经历,使得彼时可染先生的书法灵活轻盈,多一分的更是如油画签名的潇洒。四十年代末,可染先生问道于齐白石、黄宾虹两位国画大师,师从齐、黄,将李可染的笔墨推向了新的高度,艺术风格由潇洒归于沉稳。他曾告诉青年学生,写字要慢,要匀,要“横平竖直”,要下笨功夫。一个“慢”字,成就了画家的苦心孤诣。“我是一个苦学派。”是可染先生给自己下的定义。

  

  

行书毛主席《咏梅》词局部

  政治波浪所导致的起起落落,给画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1974-75年间,可染先生因脑血管疾病患上了失语症,书法成为锻炼笔墨的不二选择,而将领袖语录、革命口号入作,也堪称是特殊时期中艺术创作的保护伞。

  李可染先生曾言“没有传统就没有创造”,作画如此,习字亦是如此。可染先生对于临习碑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名家名碑之外,他更欣赏《爨龙颜碑》、《嵩高灵庙碑》这些处在书体演变过程中,且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碑版,融合“酱园”、“当铺”招牌稚拙的用笔意趣,形成了自己独创的“酱当体”书法。对于用笔的积累,无论是绘画,还是书法,都为李可染的艺术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可染先生的书法作品中,不难发现个中趣味。

爨龙颜碑

嵩高灵庙碑

  可染先生曾有一联“拙者巧之极,奇者正之华”。所谓不识相反相成之道,一味求拙、求奇者,不足以言艺也。可见可染先生的艺术称得上是建立在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是拙与巧、奇与正的博弈。诚如此件《行书毛主席<咏梅>》,通篇用笔涩重,给人以沉穆朴拙之感,字体结构兼有一种内聚力和外张力,造成既庄重而又磅礴的气势。字体偏旁,横、挑、策、啄、掠、磔等笔常奇斜跌宕,磊磊落落,而竖笔则坚实稳定,支撑住整个幅面。笔法融合篆隶、行草笔意,而又浑然一体。在结字、点画的处理上,又不乏变化灵活之处,诚可谓与巧寓巧于拙。或开张、或收紧,正侧反倚、长短错落。想来可染先生信笔铺毫之时,提按转折,自然是经过胸中一番经营。

  

  

行书毛主席《咏梅》词局部

嘉德秋季拍卖会更多拍品预览将于近期陆续登陆微信公众号,敬请期待!

  ?点击下列标题查看更多本期精彩内容:

  新时期中国画创作的样板——宋文治、亚明等《为钢铁而战》

  大寨迎来新时代——亚明《洪家关》

  人间又开吉祥花——记石渠著录的宋人芍药图扇

  治国兴邦大事记——何海霞《征服黄河》

  琵琶拨尽相思调——读傅抱石《风光好》

  新时代语境下的西湖全景——钱瘦铁《西湖清秋》

  雄壮豪迈的史诗——贺天健丈二山水《北国风光》

  画图认取黄妃塔——张大千《雷峰夕照并雷峰塔砖藏经卷》

  各得曹溪一滴水——张静江旧藏张大千《松涧曳杖》

  足称掌故 别出心裁——齐白石《莲池书院》的满纸情怀

  似狮非狮石头林 ——吴冠中谈《狮子林》创作

  静对敦煌窟 下笔泣神工——谢稚柳《水湄静观图》

  中国嘉德 2016秋拍

  【 预 展 】:11月9-11日

  【 拍 卖 】:11月12-16日

  【 展拍地点 】: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 门 类 】: 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 工艺品、古籍善本 碑帖法书、邮品钱币

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中国嘉德官方微信

微信号:zhongguojiade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3/n469571386.shtml report 63110 李可染先生曾言“没有传统就没有创造”,作画如此,习字亦是如此。对于用笔的积累,无论是绘画,还是书法,都为李可染的艺术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可染先生的书法作品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