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东方财富网:谢百三去世,刘士余发文悼念:那份率真弥足珍贵!(阅读量:40000+)

聪头财经 阅读(0) 评论()

  

  转自东方财富网(ID:eastmoneynews)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10月2日凌晨在上海新华医院因病不幸去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文悼念。

  刘士余悼念全文如下:

  获悉谢百三教授逝世的噩耗,内心十分沉痛!对谢教授突然离世表示哀悼!我刚到证监会时,接到了谢教授给我的公开信。谢教授对证监会的政策始终十分关心,曾多次表现出率真的批评。“百家争鸣”永远是科学发展与政策完善的不竭动力。逝者如斯,谢教授的那份率真,对我来讲显得弥足珍贵!谢教授,真诚地感谢您,您一路走好!

  曾两度发文痛批证监会扶贫

  第一篇——

  《资本市场将服务脱贫地区》完全错误

  1亿多灾多难的中国股民是看到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吓坏了!592个贫困县啊,一县三个就是近1800个。加上排队的787家。多少新股上来抢钱。刘士余主席还学中央领导,担任此事组長,还拉上交所深交所领导,对口扶贫。中国证监会主席,尊敬的领导,什么大学毕业的?认真学过《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吗?所谓金融市场,就是指金融商品的交易市场。而金融是指货币资金的融通,是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总称。货币,专指货币。只认钱。中外金融市场都是货币资金的融通,投资者,老百姓,只认钱,收益。招商银行理财产品百分之3.8收益,浦发银行是百分之4.3,老百姓马上把钱搬家。招商银行讲我也4.3,另外0.5个点支持贫困地区人民了。老百姓会理你吗?金融市场的命根子是讲信用,言而无信。

  贫困地区有好公司,一样排队上啊!贵州是锦涛同志任省委书记时最穷的省,出了好公司贵卅茅台,从31涨到1800多元。需要证监会扶持吗?没有好公司,弄些烂公司来拨苗助长上市吗?这样干,1.4亿股民马上怕了,完全不懂金融市场证券市场的人在乱搞嘛!扶贫攻坚是完全正确的,可以让上海帮新疆,北京帮内蒙,广东帮海南。怎么可以把纯经济纯金融的资本市场直接掺乎进去?这样搞下去,40多万亿的资本市场会搞得乱七八糟,外国股资者也会看得目瞪口呆。美国欧洲新加坡资本市场会去扶贫吗?吓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我们应该坚决听从支持。但是不是这样直接对接上去,这完全是生拉硬扯去让上边高兴。

  中央要发展教育事业,你们怎么不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985,211大学全上市呢?怎么不让12000多家希望小学全上市呢?中央要保障人民健康,你们怎么不让20918家医院全上市呢?中央要发展海军,你们为何不让南海,东海舰队上市?有这么机械地,直接地,对接式的执行中央政策和战略步署的吗?总之,这个意见是个政治文件,不是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文件,老百姓发现你们不懂金融,全怕了,只能抛股票离场。

  另外,请记住,有一个血的教训,贫困老区湖北出了个蓝田公司,在很多老区老红军,将军们的努力找关系后上市了。和银广厦一样,业绩增长很快,并且每年为革命烈属,军属发一千元。结果全是假的,被刘姝威教授600字一篇短文揭发,立即土崩瓦解。蓝田公安法院还到北京去抓刘教授。全国股民人民愤怒极了,全都支持刘姝威,蓝田公检法才悻悻而退。这个威名赫赫的革命老区来的上市公司后来变成ST公司,后来退市了。难道这些政治硬和金融市场対接的故事还要重演吗?什么直通车,来了就审,马上上市,有这么干的吗?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搞得扎实向上,全国1.4亿股民有实打实收益回报,象美国老太太一样,年轻时几万美金,60时成百万富翁。这才是正道,直接间接帮助了贫困地区人民。

  刘主席,我过去点过周小川、周正庆,肖钢的名,批评他们多处。今天实在忍不住了,股市弄成天怨人怒的场所,开始点你的名。希望你大事之前多听听全国股民的意见。你给我打电话很谦虚的啊,说自己是证券市场的新兵,新兵可以违反国际惯例乱来吗?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人在做,天在看。

  切切,切切。此文将尽快呈送领导同志。

  第二篇——

  望月哭股市 再批资本市场扶贫意见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本是占全人类人口22% 十多亿世界华人,合家赏月,品月饼,“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喜庆日子。由于证监会9月9日的“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意见”发布,几天来股市大跌不止。几次跌破了3000点,离刘士余主席上任时的2800多点咫尺之遥。

  人们只能呆呆地看着月饼哭泣。

  1、金融市场就是货币市场,钱对钱的市场,非常纯粹,非常纯洁,非常容不得任何杂质,容不得政治、官场腐败,容不得监管者有半点私心。

  2、国务院并没有叫资本市场扶贫。查遍国务院关于扶贫政策文件,没有一句要资本市场配合扶贫啊!你这个意见是出自哪里,有什么法律依据,《证券法》哪条允许的?

  3、资本市场自作多情扶贫,极大伤害了1.4亿股民和上市公司。592个贫困县,每个县上2-3家,就是1200-1800家,加上原有789家排队的新股,股市还有希望与盼头吗?跌到2800--2500都有可能。

  4、为官一方,要为民做主,而不是害民。你现在在上面没有具体要求下,把纯粹金融市场硬拉着去扶贫,实际上在迎合上级,实际上是郭树清山东利益帮山西,是杨雄以上海利益帮天津,是吃里扒外。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5、历任证监会主席从不敢这么干!从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有你这么吃里扒外的吗?都是站在股民立场上,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股民之疾苦。现在你表面温文尔雅,实际带有私心,迊合上边意见,希望上边关注和高兴。你这是违反《中国证券法》,等于把央行规定利率私下降几个点,去扶贫啊!

  6、一二级市场差价全是股民血汗钱。是的,A、B股有差价,中国股贵于美国股;什么原因?人民币没有完全自由兑换,M2/GDP=200%,M2为150万亿。国内人民币投资渠道少。所以我强烈反对国际板与注册制。

  7、比一比,咱们谁真扶贫。真正的扶贫,应该是北京帮内蒙,上海帮新疆,广东帮海南,皖南帮皖北。此外,帮他们企业创新,培养自力更生及奋斗精神,帮他们建立造血机制,而不是绿色通道马上上市。将来这批垃圾公司会跌到几毛钱,成为香港仙股,害死股民。

  8、要坚持不懈地反对你违法乱搞,要以各种渠道向领导反映你不懂金融与资本市场。现在85%股民亏损或者严重亏损。很多人坐如针毡,终日茶饭不思,你们让亏损的1.4亿股民去补7000万贫困人民,于心何忍?

  告诉你,我和李总理同一届的,我在北大读研,团委书记就是李,厉以宁都是我们的老师。我和王沪宁教授也同事过,俞对我极好。你不改弦更张,回到《证券法》的轨道上来,我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你的无知与荒唐。为了1.4亿股民与中国资本市场!

  业界纷纷悼念谢百三

  水皮悼念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守护者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悼念称,“非常震惊,谢教授堪称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者,其激情与热情是中国投资者难得知音,愿谢兄在天堂一切安好,保佑中国股市健康平安。”

  刘纪鹏悼念:与市场有深厚感情的人走了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纪鹏表示,惊悉谢百三教授逝世,不胜悲痛,万分感慨。“我与百三相识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都是中国资本市场自1990年诞生以来的历史见证人和建设者。”刘纪鹏称,这位与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深厚感情的人走了。而他要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宏愿还没有实现。这不得不说是百三遗憾和纪鹏伤感。

  吴晓求:百三率真、正直,去世令我悲伤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深切悼念谢百三教授!我与百三一见如故。百三率真、正直,执着,彼此尊重相惜。百三去世令我悲伤!”

  林义相:愿你在天堂快乐地飞来飞去

  天相投顾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说道:“百三,同学中应数你我对中国股市和股民最为关切,我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语言,从不同的角度为之鼓与呼,倾注我们的热情和心血。因为不同,30多年前北大别后就未有交集和联系,因为共同关切,总关注你的言论。我欣赏你的率性和真诚,钦佩你的勇气和无畏。愿你在天堂快乐地飞来飞去,那时,再相见。

  股民评论

  

  

  

  

  谢百三简介

  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曾著述、主编《中国当代经济政策及其理论》、《投资中国--迎接21世纪的曙光》、《十年一个亿》、《中国巴菲特》等著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聪头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3/n469574269.shtml report 6389 转自东方财富网(ID:eastmoneynews)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10月2日凌晨在上海新华医院因病不幸去世。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文悼念。刘士余悼念全文如下:获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