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国庆特稿:为什么说毛主席出兵朝鲜是无比英明的?

  国庆。想到现在朝鲜半岛一直不平静,有茶友希望我写一篇关于朝鲜战争的文章。那么我谈谈1950年我国出兵朝鲜,到底获得了什么利益。正好有个假期,大家没事时可以看看。不管你是毛粉还是毛黑,都可以看看,我尽量从历史角度客观公正地谈。

  首先,我们必须谈谈东北(东三省以及内蒙古东北)的历史地位。

  我们可以说,东北一直是我国的。比如上溯到夏商周,说古代贤人在东北建国,等等等等,这种事情可以说一大堆。还可以说唐朝设立都护府,尤其是明朝还设立了很多卫所,一直管理到整个黑龙江流域甚至库页岛。至于金朝、元朝,更是囊括了整个东北,所以完全可以说东北是我国的。

  有问题吗?

  有问题。关键是:说是一回事,实际是另一会事。

  看看中东、欧洲,领土变动一直很大,比如称霸欧亚达1000余年的东罗马帝国,早就灰飞烟灭了,更别提早期的罗马帝国了。东罗马帝国被土耳其人灭掉,而曾经横跨欧亚非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现在也只剩一点了,大概只有过去的十分之一。所以关键是实际统治力

  回到东北,过去1000年,虽然蒙古、明朝都统治过,但是按时间和根源来算,东北的主要统治者是女真或满族人。在清末,大清朝还没过去,始终把东北看成满族的龙兴之地,祖宗故土是要严格保护的。所以在清朝人眼里,包括广大汉族,都认为东北是清朝一块特殊的地方。

  东北的特殊性

  东北的特殊性在于,它长期是满族的固有领土,而满汉之间有近千年的民族矛盾。唐朝乃至以前,只统治东北一部分,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耻,是汉族人长达近千年的痛。明朝末年为什么对努尔哈赤、皇太极不妥协?就是因为过去的耻辱太大,没人敢议和,连崇祯皇帝只能偷偷派人去商量。后来事情“败露”,面对舆论,崇祯只能矢口否认,并杀掉他派出的议和大臣。从此再也无人敢提。而明朝在强盛时期,虽然名义上统治东北,但采取的是分而治之的态度,让女真各部落始终处于分裂状态,经常烧杀抢掠,以报宋朝之“仇”。明朝的做法,又让努尔哈赤仇恨在心,成为他起兵的重要理由。

  

  所以现在的人如果不了解历史,已经很难理解汉族和女真之间长达五百多年那种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了。后来,汉族和女真(满族)的关系大为改善的原因,第一是经过了清朝200多年的统治,第二就是民国和现在继续着100多年的同化。所以到了现在,满族已经基本上在文化甚至人种上被汉族同化吸收了。我有好几个满族朋友,和汉族完全一样。对之前的恩恩怨怨,至少我已经不以为意。而我相信满族人有心理优势,因为女真/满族曾长期统治至少半个中国,所以应该更加不以为意吧。加上满族没有自己长期信仰的宗教,所以同化程度很深。

  但是在清末,一批志在恢复汉族统治的人,又挑起了满汉冲突这个问题,比如孙中山一直要“驱逐鞑虏,恢复中华”。鉴于清末签订了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很多汉族人确实愤怒不已,觉得中国这么差,都是满族人搞得,都想把满族人赶走。在很多汉族人看来,东北(至少是大部分的东北)是满族人的,切割出去,让满人回老家,已经对他们很客气了。孙中山为了GM成功,获得日本的支持,对于东北的态度就具有代表性。孙曾经说过:日本比我们更需要东北,所以为了两国友谊,为了GM成功,为了黄种人抗击白人的共同目标,愿意让日本经营东北,成立满洲国甚至成为日本的一部分,换来汉族人经营中国主要国土(大意如此)。

  为了GM,孙算是豁出去了。可惜即便如此,最后大力援助他的也不是日本,而是俄国人,是列宁和斯大林。这是国民党发家的另一段历史,这里就不说了。当然,辛亥GM之后,袁世凯逼清帝退位,中华民国接受了清朝包括东北、蒙古的全部遗产之后,谁不想占有得来的东西?大块领土没有理由凭什么送给别人?所以孙中山也不再提日本更需要东北,开始提“五族共和”了,呵呵。

  清末以来,中央政府对东北的统治名存实亡

  第二个重要原因,是清末以来,中央ZF对东北的统治名存实亡。

  标志就是1904年的日俄战争。这场战争在我国领土上打,我们却无能为力,确实丢人。而日俄战争的起源,还得从义和团说起。

  极左的义和团运动屠杀和排斥一切外国人,貌似很爱国,但由于力量有限,所以迎来了八国联军。所以有时候,爱国贼就是害国贼,一点不假。对于那些不切实际、貌似很爱国、只知道嘴里唱高调的人,我们一定要警惕。

  回到义和团。俄国当然也来了,不仅派军队进入北京,而且更是借着保护东北俄国侨民的名义,占领了整个东北。义和团运动被镇压后,清政府说你的侨民安全了,现在可以撤退了吧?俄国当然不撤,不仅赖着不走,而且加强旅顺港的修建,并开始修建西伯利亚铁路。我们知道,历史上俄国人就像推土机一样,占了领土要让他们吐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必须拿出真正的力量才行。可惜,当时的清朝没有力量,抗议无数,根本没用。

  这种局面当然让国际社会恼火。英美就不提了,最恼的当然是日本。日本的计划是先吞并朝鲜,再吞并东北乃至我国全部,这些都是我们在历史书上讲过的。日本的野心对我们仇恨日本有利,所以当然要大力宣传。在当时来说,从军事角度看,日本最担心的还不是旅顺港(虽然在战争中为了攻克它,日军付出了几万敢死队的生命,直到俄国人投降也没攻克下来),而是西伯利亚铁路。一旦铁路修好,俄国人可以更快地调兵和各种资源,所以日本已经迫不及待。警告了俄国无数次没用,那就战场上见吧。

  另一方面,俄国也知道日本很着急,清朝很着急,所以俄国人一直在东北驱赶汉族人和满人到长城以南。对于东北的中国人,不允许在大街上说悄悄话,对于男人女人的性行为乃至生育,俄国人都尽量阻止。这是因为:俄国人希望尽量减少东北的中国人口,达到实际统治的目的。以前俄国占领黑龙江已北、乌苏里江以东地区,明目张胆地屠杀和驱赶中国人,因为那里人少。后来苏联占领日本北方四岛,也是把岛上的绝大部分日本人都驱逐到日本本土,以达到实际统治的目的。但我国东北腹地的人多,迫于国际压力,俄国人不敢干的那么明显,所以貌似“仁慈”了很多。

  面对俄国人的驱赶和滥杀,清朝没办法,开始鼓励关内汉族人移民东北。以前东北是满族的自留地,满清入关之后,是禁止汉族人入关的。但是现在面临被俄国整体鲸吞的风险,清朝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两害相权取其轻”,清朝开始鼓励汉族人移民东北。东北的张作霖,也长期鼓励关内的汉族人移民东北。所以大量汉族人移民东北,加上后期张作霖和日本的治理,二战结束时东北的工业是中国最发达的。

  讲这些,是让很多不了解历史的人认识到,国弱,民族/种族真有消亡的危险。人家看不起你,就是要驱赶你、屠杀你,你能怎么样?有种反抗啊?反抗更被屠杀殆尽,谁让你不行啊……清朝末年,中国人真的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这是广大仁人志士,宁可抛头颅洒热血,不管是学习日本、美国还是苏联,也要振作国家和民族的原因。那一代人的崇高精神,恐怕是现在唯经济论的人很难体会的。

  回到日俄战争。日本忍无可忍,主动对俄国开战并取胜,总算把俄国人赶到了东北北部。战争的结果是:日本统治东北南部,俄国统治东北北部。

  

  当然,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仍然是清朝,而东北的实际最高统治者,是张作霖。但我们知道,张作霖是两不得罪,谁也惹不起啊。战败的俄国当然也老实了很多,而日本,是以“解放者”的名义进来的,当然也不敢太过造次,否则国际形象将大损。所以张作霖治理东北,有过一段很舒服的时候,还能领兵多次参加军阀战争,甚至一度入驻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人。

  与此同时,俄国参加了一战,在西方面临德国的巨大压力,不得不撤出东北(但仍然有大量经济权益)。再后来又发生了十月革命,变成了苏联,在东北势力大减。所以日本自然渗透进东北北部,想获得更多东西了。再后来,就是日本人炸死了“不合作”的张作霖,然后张学良接班。

  张学良这个人是标准的富二代,根本不知道创业艰难,也不知道张作霖在各种势力之间平衡之难。张学良既反日又反苏。反日容易理解,他爹被日本人炸死的;反苏,不知道为什么。按说他应该依靠一方,反对另一方才对。但小家伙年轻气盛,既反日又反苏。为了收复北满铁路的经营权,他居然驱赶了苏联人。斯大林大怒,出兵教训了他,消灭东北军一万人左右。这时候张学良才知道苏联人厉害,立刻道歉签约,恢复了苏联的经济利益。而斯大林也不想在东北介入太深,因为他知道这时的东北早已是日本的势力范围,所以见好就收。但是从此斯大林对张学良印象极差,再也不信任他。再后来张学良被日本人打出东北,日益穷途末路,手下军队越来越少,一度想加入GCD(不管是苏联的还是中国的),被斯大林严词拒绝。这是另一段历史,不再展开。

  所以在日俄战争后,无论是清朝还是蒋介石,对东北的统治都是名存实亡。清朝不说了,老蒋统治过东北吗?显然没有。统治东北的是张作霖父子,后来是日本人。所以在1945年二战即将胜利时,东北是作为中国的一块特殊地区,单独进行谈判的。也就是说,英美苏中四大国(瞧瞧,中国也是四大国之一了),解决德意日三国,尤其是远东的日本,“中国本土”和“东北”,被大家看成两个地区。蒋介石既然这么谈,说明他也是承认的。

  没办法,谁让国力不行呢!谁让抗战最后两年,中国军队(主要是国军)打得太差呢。在英美苏在各个战场都节节胜利时,国军居然多次大规模溃败!简直太丢人了。相比之下,反而是处于侧面战场的八路军,日益变成正面战场,不断攻城略地,1945年已经分担了一半的抗日任务。1945年春夏以来,当国军在华南连续丢失城池时,共军却在华北连续收复城池!只是当时共军力量仍弱,何况胜利的规模还不能和国军战败的规模相比,所以蒋介石仍然是引人注目的中国领袖。

  中国能成为“四大国”之一,乃至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是因为中国的面积、人口、参战兵力、伤亡数字,都是顶级的。但由于在战场上特别软蛋,实际上是被其他大国瞧不起的。

  假如,我是说假如,日本不敢发动日俄战争,俄国/苏联始终控制着东北,此时日本恐怕只能好好经营朝鲜了吧。或者日本虽然控制了东北,但并没想一口吃个胖子,而是耐心经营。或者,虽然日本和中国大战,但并没有和德国结盟,更没有做袭击珍珠港之类的事情,而是和西方国家保持谨慎的友好关系。那么中日战争会怎么走?而东北,恐怕不是属于苏联或现在的俄国,就是属于日本吧。如果我国长城以北是另一个国家的地盘,尤其是被俄国日益向南逼近,现在面临的压力会有多大?

  所以历史是很复杂、很吊诡的。土地在谁手里,被谁长期控制,要讲究实际。成功的政治家,都是讲究实际的。

  抗战胜利后的东北

  在二战结束前,蒙古和东北是作为两个特殊地区进行谈判的。蒙古是“民族自决”然后独立出去,这个不说了。东北,斯大林答应出兵解决日本关东军。对于蒋介石和中国,这是没办法的事,如果中国军队能独自战胜日军,尤其是精锐的日本关东军,蒋介石、罗斯福怎么可能让苏联出手?!

  别国出手帮忙,尤其是出兵,是要获得重大利益的!

  苏联要获得什么利益?还用说吗?以前是日本在东北有“特殊利益”,现在轮到苏联了。苏联出动百万大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消灭了关东军,缴获了大量武器。不是为了利益怎么可能?东北领土是中国的,但苏联有特殊利益,这一点连美国都承认。

  但是蒋介石是怎么做的?二战结束不久,蒋介石就翻脸了。他以为他抱着美国的大腿,有美国人武装几十个师,可以不惧苏联。不仅不执行双十协定,主动侵犯中共解放区,而且根本不把斯大林的话当回事。斯大林大怒:好你个蒋介石,你们GMD是怎么发家的?还不是列宁和我一直在大力支持?之前你和我翻脸,屠杀中共就算了,不计较,在1941年德国入侵苏联之前,我们苏联一直是中国尤其是你蒋介石的最大援助国啊。怎么着?现在以为有了世界第一强国做靠山,不把我放在眼里了?

  1946年,在中共东北民主联军被蒋军追杀得惨兮兮时,斯大林下了决心,不仅把大量缴获的日军武器送给东北的林彪,而且从大连跨海,送给山东的陈毅、粟裕。本来解放军就很能打,得到了大量武器装备之后,更是如虎添翼。再加上缴获了一大半美式武装,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现在,争论是美国给蒋介石的武器多,还是苏联给毛泽东的武器多,没有任何意义。首先,由于文献缺失,具体的数字已经完全不可考。其次,就算苏联给得多一些又怎么样?本来苏军那些武器是要给国军的,为什么最后给了共军?不仅斯大林对蒋介石很愤怒,而且最后连美国都不支持他了,有什么话可说?国军占有3/4的国家资源和人口,在优势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却输给了共军,有什么话可说?

  没什么说的。蒋介石比毛泽东差远了。

  所以从1900年到1949年,在长达将近50年的时间里,中央ZF对东北的统治是名存实亡的。东北,始终有别国的大量特殊利益。毛主席1949年10月1日虽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是斯大林仍然认为,苏联在东北有特殊利益是很自然的事情。此时的东北,仍然有很多苏联人在经营和管理着铁路,苏军仍然占着旅顺港。

  这里长篇大论这么多,是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东北的特殊性。中国对东北的统治,远远不是大家想像的那么稳固。

  有了上面的长文铺垫,下面谈我国在朝鲜战争中的最大收益,就很容易理解了。

  朝鲜战争的最大收益

  最大收益就是:彻底稳固了中央政府对东北的治理!彻底清除了国外势力!

  这是因为:中共虽然建了国,120万共军打败了400万国军,但在外人眼里根本不算什么。国军有多烂,美国人最清楚,后来的苏联人也很清楚。中国军队别说打日本关东军,就是打在中国本土的三流日军也不行,但是美军在不断胜利,最后打日本海军跟玩儿似的。就是占领日本岛屿困难些,但这也是因为特殊的地形和日军的殊死顽抗。而苏军,更是半个月就解决了关东军。所以在英美苏眼里,国军的实力不是一般的差。共军打赢了这样的军队,不能说自己的水平高。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战争爆发、尤其是仁川登陆之后,麦克阿瑟,乃至当时大多数西方人,都认为中国不敢出兵。我国内部,也有很多人说要谨慎再谨慎。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经过深入思考,大手一挥,出兵!!

  这是何等的伟大!

  什么他妈普世价值,尊严一定要在战场上打出来!只有在战场上取胜,才能获得别人的真正尊敬!

  

  包括斯大林,都觉得中国未必有这个胆量。所以刚开始斯大林想派空军支援,但后来怕和美国正面冲突,又食言不派了。但毛泽东说,苏联就是不派空军,我们也要出兵。斯大林闻听,留下了眼泪。要知道,当时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哥们义气可是相当重的。可是苏联在默许了金日成发动战争之后居然相当缩头乌龟!这脸恐怕要丢大了!是毛泽东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帮助苏联挽回了颜面。斯大林大概既为毛泽东的勇气所感动,也为自己的怯懦感到羞耻吧。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和以美军为首的西方联军打成平手时,中国军队的战力还用怀疑吗?!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毛主席万岁!

  所以到了朝鲜战争后期,苏联主动撤出了旅顺港,并放弃了在东北的所有利益。

  虽然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和苏联进行了多次谈判,但是考虑到蒋介石的“成果”,非常显然,是毛泽东的远见卓识和中国军队的英勇作战,让斯大林放弃了在我国东北的所有利益。

  所以,中央ZF重新获得对东北完全的、实际的治理,从毛泽东开始!是朝鲜战争的第一大功绩!

  我国从朝鲜战争获得的第二大收益,是苏联帮助我们建立了重工业体系。

  当时的苏联对我国帮助有多大?可以这么说,苏联所有的最新科研成果,除了原子弹,都给我国了!哪怕原子弹,在赫鲁晓夫上台后为了拉拢中国,也把基础设计给了我国,并帮助我国进行了初期建设。

  还有比这更无私的哥儿们吗?

  当然,我们仍然可以说俄国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但当时俄国人为什么对我国那么友好,斯大林、赫鲁晓夫为什么帮助我国建设完成了重工业体系?还不是我国在朝鲜战争中不惜血本地打,中国人的血性,毛泽东的血性,让人佩服甚至畏惧?

  人都瞧得起有血性的朋友。

  重工业体系对于一国的工业乃至国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我国又获得了重大发展。但是当年建立的重工业体系,一直是我国工业的重要基础。

  第三大利益,是建立了中国的威慑。

  毛泽东高瞻远瞩,中国军队能打,朝鲜战争就是最大的证明,美国人从此也对我国感到敬畏。1964年短暂的中印战争,再次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所以越南战争中,美国人始终不敢越过毛泽东划定的北纬17度线。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了,毛泽东余威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时代百战百胜的威慑仍在!

  

  相比之下, 第四大利益才是朝鲜成了我国和西方的缓冲区。

  现在很多人认为,当时中国出兵朝鲜是被苏联人当枪使,给朝鲜人做了炮灰。此言大错特错!假如中国不出兵,任由韩国统一朝鲜,那样美国、苏联乃至韩国、日本,乃至世界各国,没有一个国家瞧得起我们!他们将步步紧逼,我国的利益将步步受损,直至回到清朝末年!

  如果是这样,众多海外毛黑华人们,你们以为你们能在国外过得好吗?天天舔美国屁股的人,你们以为中国真的和美国实行了同样制度,人家就把你当人看了?苏联崩溃后俄罗斯不也想学美国吗?以为搞个议会,搞总统选举,美国人就把你当自己人了?最后还不是被耍得团团转,所以普京才放弃幻想?毛主席建立了中国的威慑,彻底让我国摆脱了民族危机和生存危机,这是他最大的历史贡献!而这个贡献,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朝鲜战争得来的!

  结语

  当然,历史是发展的。很多情况后面变化了。但我认为,不能因为后面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就说当初如何如何。技术上说,朝鲜现在“不听话”了,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始终在韩国驻军,而我们没有在朝鲜驻军。毛主席为什么没有在朝鲜驻军,理由有三个:

  1、中国历来没有在属国上驻军的传统。

  2、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

  3、毛泽东的理想是中国要做解放者,不做控制者和压迫者。我前文说过,这是1900年代初当我国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时,很多为国为民者的崇高理想。毛泽东作为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不忘初心,难能可贵。

  所以毛泽东没有在朝鲜驻军(1958年全部撤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之后我国和朝鲜的关系每况愈下,乃至朝鲜搞了核武器,闹腾得越来越欢,我们都要思考怎么会变成这样,但主要责任绝对不在毛主席。

  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说,或许现在的人感觉当时的两大阵营很可笑,尤其是某个阵营由于两大国交恶,实际上已经在1960年代瓦解了。但是历史是有发展过程的,不能因为现在好像不存在意识形态之争(或者不是那么强了),就认为那个时代的人很愚蠢可笑。如果我们处在那个时代,和当年的人不可能有什么两样。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思维套路。人既要有理想,也要充分结合实际才行。别天天糟蹋自己的民族英雄,糟蹋为本民族撑起一片天的人。90年代至今,貌似是全球化和普世价值的时代,这是因为美国空前强大,它的意识形态遍布全球。但是美国也不是万能的,要不然怎么恐怖袭击愈演愈烈?现在英国已经脱欧,特朗普马上就要在美国上台了。特朗普要“美国优先”,实际上是白人优先,愤青们怎么解释?

  美国在中东干了那么多龌蹉的事情,怎么解释?

  欧洲的难民潮是美国人挑起来的,现在想甩手,怎么解释?

  美国的制度当然先进,这一点我从不否认。但是美国也不是什么都好。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我们都要实事求是。朝鲜战争,我国是最大的赢家,这一切都有赖于毛泽东的高瞻远瞩,有赖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当时的中国军队为什么能如此英勇?难道他们都是受骗者和被利用者?就毛黑们聪明?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文章来源:老邓de财经茶馆。

  邓元杰,财经评论人,国际局势、股市、楼市研究专家。关注公众号“老邓de财经茶馆”,可以获得邓元杰最新的研究成果。原创不易,点与分享,是对本公众号的最大支持。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老邓de财经茶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3/n469578540.shtml report 10691 国庆。想到现在朝鲜半岛一直不平静,有茶友希望我写一篇关于朝鲜战争的文章。那么我谈谈1950年我国出兵朝鲜,到底获得了什么利益。正好有个假期,大家没事时可以看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