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收益稳定还风险小 这类基金最近超火爆

金融工厂 阅读(0) 评论()

  大盘萎靡震荡毫无生机,928日更是创下来今年18日以来的新低;不过在基金市场却有一缕亮色,这就是今天要介绍的最近超级火爆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

  201511月之前,市面上共有52只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而到今年9月,这一数值已经达到218只,增幅超过3倍。而且今年业绩也十分亮眼,在近一年有超过20个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收益超过了9%,绝大多数此类产品收益为正,远远跑赢大盘。

  那么什么是定期开放式债基呢?它有什么优势业绩表现如何?投资此类产品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笔者来为你一一解答。

  什么是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

  定开债券基金也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类,它结合了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优点,采用封闭运作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方式。它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不同在于,其他开放基金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自由申购赎回的,而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是有固定开放周期,市面上的此类产品大部分是三个月或者半年开放一次的,但是具体产品要看其特点。

  说通俗点就是这类基金投资债券,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申购赎回。为什么会这样规定呢?这就要讲讲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特点。

  定开债基的优势

  首先是它只能在固定的时间段申购赎回,平时不受申购赎回的影响,这样就有利于避免资金进出对基金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这样基金经理就可以配置部分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高的债券,采用更高的杠杆或较长的久期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其次是杠杆优势,根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但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上限是200%

  还有就是定开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债券资产的比例一般不低于80%。而且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不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从历史业绩来看,尤其是在熊市,债基往往会取得不错的收益,尤其是定期开放债基,由于封闭操作,较少受到短期市场因素影响,要往往好于其他债基,避险作用更为明显。

  说了这么多优点,其实咱们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它的收益怎么样,下面笔者给你简单介绍一下。

  业绩不俗跑赢大盘

  在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业绩一地鸡毛的时候,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业绩却让人眼前一亮。

  以近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业绩排名为例,如图:

1年定开债基涨幅前20(截止日期:9.27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在这里面表现较为抢眼的要算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的几只定开债基了,其中博时的双月薪定开债基更是取得了11.75%的超高收益,前11名此类几几年收益都超过了10%,对比下来比市面上的P2P产品性价比都高,这对债基来说相当不易。

  震惊了吧,比大部分其他类型的基金表现的都要好,而且关键的重点是买进这类基金比较省心,它们大部分投资于国债,质地优良的信用债和企业债。

  此类债基如此不俗,投资者是不是摩拳擦掌准备一试呢?那么如何选择自己中意的定开债基呢?

  投资定开债基有门道

  看基金经理,看业绩

  笔者一直认为投资基金关键是选对基金经理,尤其是在今年信用债风险频发的背景下,投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核心更是要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当你看到某个债基业绩不错,首先要去看看这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谁,看看他操盘的基金过往业绩表现,也可以看看他近期的市场观点,市场不会骗人的,能更好的验证其真实水平有多高。

  看基金公司

  买定开债基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你要买的定期开放债基的基金公司,因为各个基金公司在这里的投入是不一样的,实力当然不一样,要做到心中有数。

  看费用

  无论是买卖啥,都需要注意费用,投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同样是这样。目前一般有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比较固定,收取0.2%-0.8%的管理费;另一种是浮动收费法,当基金回报小于及等于4%时,不收取管理费;4%5%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0.3%5%7%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3%0.6%;而当基金回报大于7%时,则最高收取0.9%的封顶费率,这样可以实现基民和基金管理者的利益捆绑,有一定的吸引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4/n469583768.shtml report 3325 大盘萎靡震荡毫无生机,9月28日更是创下来今年1月8日以来的新低;不过在基金市场却有一缕亮色,这就是今天要介绍的最近超级火爆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2015年1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