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首钢河钢合并搁浅 宝钢武钢重组也遭监管问询

  并不是每家钢铁企业都能成为“中国神钢”。在宝钢、武钢重组大戏风生水起之时,首钢股份(000959)与河北钢铁的“暗恋”却泡了汤。

  昨天,首钢股份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称鉴于重大事项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昨天,首钢股份复牌后股价直奔跌停。9月13日,首钢曾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关于本公司的重大事项,申请自9月13日开市起停牌。

  今年8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正在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和北方钢铁集团,作为钢铁行业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重要一步。南方钢铁集团由宝钢和武钢合并而成,北方钢铁集团则由首钢与河北钢铁合并而来。

  但目前,首钢重组事项显然已经搁浅。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宝钢和武钢重组的“水到渠成”,首钢和河北钢铁的重组一直都荆棘丛生。“在上一轮国企改革过程中,河北钢铁就曾尝试要合并首钢。但两者之间整合的难度太大,主要难点在于政府和企业主体的利益分割和内部管理的分配,最终无疾而终。”一位钢铁行业人士称。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首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相对较高,而河北钢铁的体量和规模则比首钢规模更大,两者之间如何进行合并吸收、如何在管理上平衡,均是兼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上周,国内两家钢铁巨头宝钢与武钢的合并方案正式出台。不过本周,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同样遭遇了监管层的问询。上交所近日下发问询函,内容主要涉及宝钢武钢合并细节,包括要求披露被吸并方资产权属瑕疵以及经营等情况。(王洁)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媒时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4/n469587794.shtml report 714 并不是每家钢铁企业都能成为“中国神钢”。在宝钢、武钢重组大戏风生水起之时,首钢股份(000959)与河北钢铁的“暗恋”却泡了汤。昨天,首钢股份发布《关于终止筹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