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电动平衡车行业发展遭遇内忧外患

  2016年,中国电动平衡车行业不仅未得秋收反而提早入冬,订单锐减。从在美国为首安全事故至亚马逊网站下架,从三次美国ITC“337调查”至京沪的禁行政策,多重利空接踵袭击电动平衡车行业。为平衡车轮毂电机提供磁钢的钕铁硼企业,也难免受到连带影响。

  京沪禁行可能只是开始

  2016年8月,上海警方开始对电动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治。明令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紧随其后,北京也开始在公共道路上禁止平衡车,交警将对使用这些代步工具上公共道路行驶的人处以10元罚单。

  

  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而整治是出于建设安全交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京沪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可能只是全国禁令的开始,估计很多城市会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

  美国疯狂的"337"调查

  根据“337调查”普遍排除令规定,只要有一家企业败诉,那么,其他生产企业同样也要退出美国市场。2016年3月以来,美国ITC对我国平衡车企业连续发起了三起“337调查”,申请企业分别为美国Razor公司、赛格威Segway、赛格威Segway,而这三起案件,均要求对被告实行普遍排除令,即禁止将涉案商品进口并销售到美国。

  2016年3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平衡车产品337调查的最终裁决书,针对未经许可的平衡车产品进入到美国市场签发了普遍排除令。这意味着,全球所有未经许可平衡车厂商的涉案产品,在赛格威和纳恩博持有的专利有效期内都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失去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资格。

  科普知识表明,“337调查”的制裁措施主要是排除令、禁止令、扣押和没收令,这些措施在涉案知识产权的有效期内将一直生效。

  电动平衡车出货量锐减

  相关资料表示,2015年,中国平衡车出货量就达到1200万台,6个月时间出口规模达到400亿元,相关生产厂家超过1000家,出口市场主要是美国,美国市场占有中国出口的近60%。

  深圳市硕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明表示,现在的情况就像过山车。目前在深圳只有100多家企业在经营,浙江有30多家。2016年上半年受行业标准影响出货量仅500万台左右。有的企业没有订单,很多企业倒闭,我们的订单锐减70%,一个月的出货量才8万台。

  中国机电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应佳伟在媒体采访时介绍,2016年,由于知识产权问题,美国那边加强了监管,再加上欧洲部分国家出台了禁止上路的强制要求等,行业中部分资质较差的企业已经被淘汰,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很多企业都处于观望状态,不敢像去年那样放开手去做了。对于“337调查”,如果我们输了官司,就不得不退出美国市场。另外,在应对美国“337调查”和诉讼中,中国企业需要支付高额费用,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或许不少企业为此而退出平衡车市场。

  近日,数十家相关企业在京成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平衡车分会,期待能够抱团取暖。但是,要破解政策禁行的难题、应对“337调查”诉讼,必然还有一段崎岖之路。

  尽管如此,行业也有可喜的一面。海尔集团仍准备进入平衡车行业,其智慧出行小微产品经理马骥表示:“这个行业有广阔的空间,不是一家企业能够独占的。

  此外,在浙江金华海关永康办事处提供的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一带一路”国家成为今年永康平衡车行业开拓的重要路径之一,2016年前7个月,永康市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平衡车出口数量达到14万多台,同比增长79%。

  产业前沿认为,这个寒冬来的有点早、可能比以往的时间要长一些,抱团渡过去就能拥抱春天。对于平衡车材料的供应商钕铁硼企业,也是同理。(源自产业前沿2016年9月稀土永磁全产业链研究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产业前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4/n469604768.shtml report 1946 2016年,中国电动平衡车行业不仅未得秋收反而提早入冬,订单锐减。从在美国为首安全事故至亚马逊网站下架,从三次美国ITC“337调查”至京沪的禁行政策,多重利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