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称人民币“入篮”将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称人民币“入篮”将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5日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为中国继续推进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提供支持,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当天在华盛顿联合举办关于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改革的研讨会,张涛在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人民币“入篮”的意义。

  他说,“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显著一步,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入篮”将为中国推进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提供支持,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业。

  张涛表示,中国将有望与IMF和其他伙伴合作,在IMF相关交易背景下将人民币兑换为其他可自由使用货币。在市场面临压力时,这项义务会显得紧要。从本质上来说,人民币成为国际社会未来应对危机的一部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伯格斯滕当天说,人民币“入篮”是一项历史性成绩,是中国崛起为世界经济大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表明作为全球经济和货币体系的领导者之一,中国愿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多样化货币体系的演进有积极意义。

  他说,人民币可能是首个由货币发行国主导和倡导、积极寻求全球货币地位的货币。过去,有些储备货币发行国政府有时不愿看到本国货币发挥太大的全球作用,但中国正以负责任和有序的方式寻求人民币的国际角色,这一点也具有历史意义。

  伯格斯滕建议,构成SDR货币篮子的5个经济体推动建立SDR理事会,开始探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与演进。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欢迎伯格斯滕这一建议,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也为SDR五大货币开展合作、改善治理结构提供了新平台。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意大利央行前副行长萨卡曼尼说,人民币“入篮”是国际社会寻求平衡国际金融机构权力分配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意图推动权力分配的平衡,现在有关措施终于得到具体化。“入篮”也意味着中国承诺未来将继续推进金融一体化和资本市场开放。(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6/n469626806.shtml report 91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5日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为中国继续推进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提供支持,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