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2016年英特尔投资、CA创投等6家机构降低了投资步伐

  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来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因此,在创业者面临资本寒冬之际,其实,投资人的滋味也不好过,现在GPLP君就给大家梳理一下哪些投资人开始度假了?

  “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欢迎关注GPLP微信公众号,搜索“gplpcn”、个人微信号"gplp88"

  根据GPLP君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来看,在最活跃的100家投资机构作为样本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曾经最活跃的100家投资机构当中也有6家在2016年投资活动偏少或者只进行过一次投资,这些机构分别为:

  英特尔投资(1次)、新进创投(0次)、CA创投(0次)、凯鹏华盈中国基金(0次)、德沃基金(1次)、德迅投资(1次)。

  而对这些机构来说,其2016年活跃度降低的一个很大原因为2015年的过度投资——互联网创业的反馈周期非常短,几个月之后就能知道该项目是否可行,因此,在2015年一些投资机构疯狂投资之后,其大部分投资项目的账面损失已经在年度财报当中显示,基于此,投资机构开始对投资更加审慎,对于创业公司和项目的数据和业绩要求更高。

  虽然从100个活跃的投资机构中找到了这些在2015年当中受伤的机构,但是资料显示,这部分基金的比例还是偏低,由此可见,投资机构的投资活动依旧正常,只不过趋于理性,对于项目的筛选更加严格,不再人云亦云。

  当然,资本环境变幻莫测,处在创投圈的投资人保留自己的清醒非常关键。

  一句话,投资界这口大池塘,心静才能看得明。

  一、英特尔投资中国地区

  英特尔投资是隶属于Intel旗下的风险投资业务部门,在全球各地都有大量投资,尤其是科技初创公司。自1998年以来已投资140多家中国科技创新公司,累计金额超过19亿美元,35家投资组合公司成功上市或被收购。数据显示,单单在2015年,英特尔投资共向全球143家公司投资约5.14亿美元,并且其还在2014年单独为中国设立了1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投资智能设备业务。投资偏好是企业服务、硬件、电子商务、工具软件、广告营销和文化娱乐等。

  2016年3月,传Intel正在计划出售旗下的风险创投部门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中的部分投资资产,涉及的资产价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对于这一消息,英特尔投资间接作出回应,表示未来每年仍将投资3亿至5亿美元。不过,业内认识猜测,英特尔投资抛售投资资产的原因,可能是新主管上任之后,希望砍掉那些与母公司长期技术战略不吻合的投资项目。

  2016年,英特尔投资中国地区显然变得非常低调,与前两年相比在中国的投资活跃性大大下降。沉默了大半年之后,终于在9月份出行消息:中科开迪宣布完成来自英特尔投资的新一轮融资,该笔投资的具体规模并未公开。

  二、新进创投

  新进创投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学和移动互联的天使投资机构。在上海、硅谷、北京和香港都设有分支机构。新进创投目前拥有多个平行基金,已投资数十家初创公司,其中多家已经获得下轮融资和部分退出。投资偏好为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游戏、医疗健康、房产服务和教育等。

  根据GPLP君所获资料来看,新进创投在2014年和2015年非常活跃,像海投网、漫骆驼、好买车等创业项目都获得过其资金注入。但在2016年的投资活动则大幅收缩,处于“度假”状态。

  不知道是不是属于2015年很受伤的基金?本金有莫有损失?

  三、CA创投

  CA创投是日本知名互联网集团CyberAgent旗下的投资机构,专注于亚洲地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早期项目孵化与投资。投资偏好是游戏、文化娱乐、教育和网络服务等。

  2016年,资料显示,CA创投活跃度大为降低,其投资国内创业企业也并不多,只是在9月21日收购了BlazeMeter,这是一家专注于开放源代码应用程序性能测试的企业,成立于2011年12月,CA创投未披露具体的收购金额。

  其实大家也都知道,戴同学2015年6月就离开了CA创投,原因无他:再不创业就老了。

  四、凯鹏华盈中国基金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是世界最大风险投资KPCB于2007年4月在中国设立的风投基金,基金总额为3.6亿美元,旨在支持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推动高速成长产业的创新。

  2016年凯鹏华盈依旧低调且步伐减慢,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在2016年只投资了两个项目:一个是Drawbridge,是美国一家跨设备移动广告公司,其在C轮融资中募得2500万美元。

  五、德沃基金

  德沃基金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吴正宇先生同时也是融360的联合创始人,是专注互联网领域早期投资的天使基金。

  相比于去年的27次投资案例,其2016年3月份进行唯一一次投资活动的德沃基金已经算是一次非常明显的沉默了。这次德沃投资了二次云,是一个动漫IP运营平台,由由险峰长青领投,德沃创业跟投,金额不大,只有数百万。

  这是不是也是受伤的基金呢?成立时间看来也要讲究时间点啊。

  六、德迅投资

  德迅投资由腾讯控股联合创始人曾李青于2007年创立, 投资偏好是游戏、文化娱乐、金融和教育等领域。

  这家投资机构去年投资了近20家国内创业公司,在今年3月份只投资了车涯互动P-GEAR,投资金额为数百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GPL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7/n469667635.shtml report 3506 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来讲,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在创业者面临资本寒冬之际,其实,投资人的滋味也不好过,现在GPLP君就给大家梳理一下哪些投资人开始度假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