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诺贝尔奖的秩序维度:金钱

盾财经 阅读(0) 评论()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诺奖颁奖季又到来了。随着一个一个奖项的颁布,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涟漪。大家为得奖者欢呼,为他们获得如此高的科学成就感到高兴,也感谢他们为了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在这里,大家都有自己的维度。第一个维度,自然是金钱的维度。穷的人会惊呼一声,哇,好多奖金啊,够我一辈子吃喝啦。过去北京人就这么认为。我也曾经这么认为,当诺奖很爽啊,一大堆钱可以花。

  不过,现在不会这么喊了。反而会这么说:哇,这么世界级顶级奖励,才这么点钱啊,100多万美元,在北京,也就买一个两居室。

  7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宣布,说是政治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获奖啦。大家奔走相告,因为她是第一个女性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是笔者的老师,也是笔者很多朋友的老师,甚至是师奶。

  一位朋友听说获奖后马上说,老师要发财啦。我说,和她同时得奖还有一位经济学家,两人平分,得奖金额在北京也只能买一个两居室。现在这个数,只能买一个一般地段的一居室,还很可能需要自己再加点钱。显然,从金钱的维度上来说,这个钱并不算啥钱。如果按照这个维度,我在北京的第一套住房,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地段不太好,也差不多值半个诺奖了。若和老师说起这个事,我估计老师会很奇怪我这个思路。

  就这点钱,奥斯特罗姆教授,也决定把它捐给学校。加上这笔钱,奥斯特罗姆教授已经为学校捐款250万美金。学校为了感谢捐款者,奥斯特罗姆夫妇被邀请参加答谢宴会,我正好在美国,我也参加了这次宴会。结果发现,除了奥斯特罗姆夫妇之外,其他捐款者一般都是房地产开发商。显然,全世界都一样,金钱的维度,一般都是房地产开放商独占鳌头。怪不得特朗普吹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其实地产商并不是典型的企业家,但他们的确很有钱,而且愿意捐款。这个时候肯定有人心里嘀咕,不义之财是吧。

  教授捐的钱,却都是血汗钱。奥斯特罗姆夫妇捐了那么多钱,他们完全是省下来的:平时衣服只在打折季购买;很多活动的T恤衫一直当内衣穿着;食物很简单,有热量和营养就行;汽车一个我第一次坐车时已经开了20多年,后来一直到去时还在开这个车,估计已经开了三四十年不止。第二个车我去时刚刚买,是一个丰田的SUV,一直开了10多年还在开。住房比中国的房子大,因为是美国森林木木屋,但也值不了多少钱,估计在现在的北京,也就买一个厨房和卫生间。里面设施简单,但整齐整洁,到处都是书。学者的标志性装饰品。

  从金钱的角度来说,诺贝尔本人设奖的时候,认为奖金额以教授做20年研究不愁吃喝比较合适。也就是说,一位教授从此可以继续做20年研究,不需要担心钱的事情,可以自由思想,自由创造。他想得很美,但实际情形和他想的有很大的出入。因为得奖的学者,往往已经年事已高,所有获奖者平均年龄快67岁,接近中国政治局常委退休年龄。物理、化学等得奖年龄年轻一些,但平均年龄往往快接近60岁了,到了快退休的年龄。经济学奖获得者,基本上都是资深长者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得奖,已经78岁了,她应该是比较年轻的得奖者。经济学得奖者平均年龄82岁以上,而科斯等得奖的时候,已经90多岁了。在这个年龄的人,身体好继续工作肯定没问题,但基本上也是到了孔子所说的耳顺和从心欲不逾矩的阶段,不用说一般不缺钱,即使有经济压力,也不至于影响其对知识和真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实际情况是,得奖者一般都没有把奖金拿来当生活费,而是捐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资助,从而少一点衣食之忧。

  在众多经济学者中,最缺钱的估计是米塞斯和哈耶克。米塞斯是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但59岁因纳粹迫害逃难流亡到美国后一直没有像样的工作,一直是访问教授身份,其工资和教职无关,是一家基金会支付的。他对经济学的学术贡献当然是巨大的,但他一直到93岁去时,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当然也没有拿过诺贝尔奖的钱。哈耶克是米塞斯的学生,他似乎也很缺钱,因为需要更多的钱,而换了不少工作,而且从美国不远万里回到欧洲去工作。1974年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已经退休6年了,早就过了很需要钱的时段。1992年哈耶克去世,和他的老师米塞斯一样,享年93岁。

  所以,金钱维度,并不是透视得奖者的好维度,虽然这笔钱不少,如果刚开始的时候,诺贝尔拿的钱比较少,奖金比较少,这个奖也不至于在各个奖项中脱颖而出。但实际运作的结果表明,诺贝尔奖的重要维度,其实还是在于学者毕生的努力和追求。他们自己非常努力,身边的人也大多是喜欢学术的人,而且来自世界各地。他们自身有非常强的原始秩序,正是这种原始的秩序,支撑他们长期努力,最后终于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认可。而且他们得奖以后,也正是这种原始秩序,让他们继续原来的学术生涯,继续努力工作,不受什么影响。诺贝尔原本想着让他们得奖后能够用奖金衣食无忧工作的想法的确很好,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不过,意外的作用还是有的,那就是那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场,这激励了更多的年轻人去探索科学和真理,使其爱好知识的原始的力量,获得了更多的洪荒之力。(毛寿龙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08/n469671079.shtml report 3046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诺奖颁奖季又到来了。随着一个一个奖项的颁布,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涟漪。大家为得奖者欢呼,为他们获得如此高的科学成就感到高兴,也感谢他们为了人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